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添活力 慢牛阔步行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横盘震荡多日后,周一大盘坚定选择向上突破,银行地产联袂领涨,“一带一路”集体爆发。周末有关部门强化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一带一路”顶层设计规划出炉、新一轮地方债务置换拟推出、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等消息面利好,成为引爆市场做多情绪导火索。分析人士认为,政策面暖风频吹,为慢牛行情注入新活力,大盘蓝筹股将重新“上位”,指数将随之步入新高度。随着资金跑步抢滩蓝筹股,以创业板为首的成长股走势将面临阶段性压力,短期市场风格或有转换,但在牛市氛围中,大小市值品种轮流担纲市场热点将是总体趋势。

 蓝筹集体起舞 沪指再创7年新高

 受政策面多重利好共振刺激,昨日沪深股指放量大涨,沪综指逼近3800点,刷新近7年新高。其中,金融、地产、建筑等大盘蓝筹股集体起舞。创业板指数逆市回调,“二八”格局再现。

 昨日,沪深股指双双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786.57点,上涨2.59%;深证成指报13193.32点,上涨2.48%;创业板指数报2290.48点,下跌1.43%。沪深两市分别成交6921.25亿元和5070.12亿元,比上周五均明显放大,两市成交额共计约1.2万亿元。

 行业方面,建筑、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等权重板块强势反弹,计算机、餐饮旅游、传媒、通信板块则逆势回调。概念方面,丝绸之路、福建自贸区、新疆区域振兴、“一带一路”等板块表现抢眼,大数据、移动支付、网络安全、移动转售等互联网类板块跌幅居前。

 在横盘震荡多日后,昨日大盘选择向上突破。市场成交显著放量,增量资金跑步入场格局重新出现。蓝筹股集体活跃,带来的不仅是指数上行,更令做多激情迅速蔓延。

 纵观“九连阳”后的市场表现,股指多以日内调整方式消化利空扰动和技术面压力。即使盘中获利资金一度蜂拥而出,也有增量资金及时跑步进场化险为夷,先抑后扬成为单日常态。历史上,股指九连阳之后均出现过幅度不小的短线调整。当前市场“该调不调”,充分表明当前牛市氛围浓厚,做多情绪坚定。

 政策红利释放 慢牛稳健前行

 流动性宽松和改革红利是本轮牛市两大支柱,在慢牛“稍事休息”后,一系列政策红利正在为慢牛行情注入新活力。

 其中,“一带一路”推进将加速“中国制造”升级和创新,带来全产业链受益的系统性行情,成为贯穿未来3-5年的超级投资主题,大基建、高铁核电、航运港口等板块,以及新疆、福建等区域板块将明显受益。继推出万亿元债务置换方案后,今年还可能再次推出新的债务置换措施,这将进一步减轻我国的地方债务压力,市场将获得更多资金和流动性,银行股将明显受益。有关部门“警惕通缩”的表态,令货币宽松预期再次提升,市场有望进一步“水涨船高”。继上周五楼市新政出台后,有关部门昨日宣布将二套房贷最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更对房地产及其产业链形成直接利好。

 可见,当前稳增长力度加码,宽松预期升温,“一带一路”投资路线明晰。在政策暖风吹拂下,蓄势待发的增量资金将跑步抢滩蓝筹股,“大象”将再度起舞。受其带动,指数将再上台阶,市场信心将再获提振,慢牛行情将迈进新高度。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和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可以预见,随着转型升级加快和改革攻坚深入,后续政策红利将继续释放,“改革牛”将昂首阔步、稳健前行。

 前期持续演绎新高神话的创业板,在上周暴跌后步入震荡期。在改革预期下,以新兴产业为载体的创业板不会由熊转牛,结构转型推进和政策红利释放将不断带来涨升契机,优质品种将强者恒强。由于新政策红利直指大盘蓝筹股,因此短期创业板内部资金转战主板意愿有所升温,创业板将面临估值挤泡和资金分流的双重压力。这意味着,短期市场风格天平将再度偏向蓝筹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