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强攻近百点 资金撤离显分化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3700点附近连续横盘休整数日后,本周一随着地产政策“松绑”预期、“一带一路”政策利好等多重重磅消息利好释出,权重股“王者归来”助推大盘单日摸高95.47点,直接跳涨至3800点整数关前。股指“云中漫步”固然折射出资金高涨的博弈冲动,但行业板块的巨大分化使得部分场内资金昨日加速“出逃”,单日两市共计有238.19亿元资金抽身出局。

 238亿元资金离场

 上周末市场消息利好迭出,对以房地产、金融类品种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构成显著支撑。在建筑装饰、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板块单日涨幅分别录得5.54%、4.74%、4.02%和3.04%的背景下,沪综指和深成指本周一放量上行,双双大涨2.59%和2.48%,收盘报3786.57点和13193.32点。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一沪深两市共遭遇238.19亿元资金净流出,环比上周五186.10亿元净流出明显放大。其中两市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为689只,净流出家数则增加200余只,达到1636只。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诸多权重板块强势返场,对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带来明显资金挤出效应。行情显示,创业板指昨日盘中大幅跳水,最低时曾触及2266.85点,最终收盘跌破2300点关卡报2290.48点,全天跌幅为1.43%。由于资金调仓换股,出小盘股进大盘股,创业板昨日资金净流出金额激增,从上周五的11.87亿元增加至73.42亿元,为年初以来第二高位。昨日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出现资金“双震”,主要原因仍在于投资者“恐高”情绪。

 资金热捧地产和金融

 据WIND数据统计,全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出现资金净流出的板块数量高达24个,仅有的资金净流入板块是银行、非银金融、建筑装饰、房地产,具体金额分别为31.79亿元、31.29亿元、6.76亿元和2426.09万元。正是由于昨日资金态度转向,全天热捧权重蓝筹板块,沪深300板块因此成为主要板块中唯一实现资金净流入的板块,金额为33.09亿元。

 行业涨跌幅方面,昨日表现最为抢眼的当属建筑装饰、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板块,涨幅悉数在3%以上,且建筑装饰指数涨幅更高达5.54%;与之相对,计算机、传媒、休闲服务板块则是全天仅有的3个下跌板块,具体幅度为1.93%、0.94%和0.82%。从行业资金进出来看,地产、金融领域资金沉淀意愿大幅增强,显然这与上周末爆发的利好主要集中在这两大领域有关,不过昨日资金净流出金额最多的板块却分别是计算机、化工、有色金属、传媒,与板块涨跌表现并不尽然一致,这也意味着当前市场资金对此类品种存有一定分歧,不排除昨日有抄底资金趁机介入。

 不过,昨日A股收盘后,地产利好政策连续出台。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房地产有效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激发,料市场明日还将对此进一步做出反应,刺激地产、金融类品种继续大举“吸金”,维持场内领涨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