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结构性产品大增
周文静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53家银行共发行709款理财产品。其中保本浮动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共173款,市场占比为24.40%;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536款,市场占比为75.60%。从资产类型来看,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307款;组合投资类产品共计368款;上周发行融资类(包含票据资产、收益权、信贷资产和信托贷款)产品0款;结构性产品共计34款,较上期增加22款。

 招商银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将继续保持以债券等固定收益品种为主的投资,逐步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适度回避房地产和大宗商品等资产;从资产期限上看,逐步加大对3-5年长期债券和短期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的配比。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经过前几年追求规模的阶段,现在慢慢开始精细化,不再只为利差一味发行非标产品,而要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型,提高银行自身的资管能力,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将以净值型产品为主,固定收益类产品将继续收缩。

 结构性产品大增

 以招商银行为例,截至2014年底,该行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2426.49亿元,较年初增长461.87%;报告期内发行结构化理财产品423只,发行规模1001.31亿元,报告期末全行结构化理财产品余额283.89亿元,较年初增长逾16倍。

 招商银行表示,2014年推出多种债券类净值型产品及高收益结构化理财产品,受到市场欢迎;亦能提高银行投资管理水平。在利率下行、流动性环境整体宽松的环境下,银行需配置高收益资产,加大信用债投资力度;同时根据产品流动性建立差异化资产配置策略,理财产品收益水平较高。

 招商银行认为,资产管理业务是招行业务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应对利率市场化、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的有效手段。数据显示,2014年招行全年累计开发理财产品12580只,同比增长272.96%,全行实现理财产品销售额7.29万亿元。截至2014年末,理财产品运作资金余额9080.78亿元,较年初增长30.08%,其中表外理财产品运作资金余额为8314.72亿元,较年初增长42.74%。

 益普财富数据显示,上周城市商业银行发行204款;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249款;国有控股银行发行195款;农村金融机构(包含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发行61款;外资银行发行0款。从产品周期来看,1个月以下期理财产品19款;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357款;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198款;6个月至1年期理财产品114款;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21款。

 其中,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城市商业银行的平均收益为5.35%,位居首位。国有银行发行19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4%;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21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5%;城市商业银行发行20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5%;农村金融机构发行6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4%。

 更多银行资管业务或“出海”

 按产品货币种类来看,上周人民币理财产品686款,较上期减少38款;美元理财产品13款,较上期减少1款;澳元理财产品4款,较上期减少1款;港币理财产品3款,较上期增加1款;欧元理财产品2款,与上期持平;英镑理财产品1款,与上期持平。

 业内人士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资本管制逐步放松的大背景下,随着国内居民对海外资产配置需求的加强,未来或有更多国内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出海”。

 3月,平安银行推出“平安跨资产优化配置指数”,涉足全球的股票市场、外汇市场、固定收益市场等。平安银行称在“平安指数系列”稳步运行一段时间后,将推出与平安指数挂钩的一系列结构性理财产品。

 平安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有关人士分析,2015年国内的理财市场将呈现两个主要特点:第一,政策监管方面,2014年末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旨在建立银行理财业务的新框架,力求从根本上解决理财业务中银行的“隐性担保”和“刚性兑付”问题,这将进一步推动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本质,促进更多净值型和结构性理财产品陆续推出;第二,国内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方面,近期央行频繁向市场注入资金并实施降准等一系列举措,使得国内整体资金面宽松,固收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压力增大,而放眼全球,受美元日渐走强和全球量化宽松政策影响,表现稳健的海外市场无疑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行资产的全球化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