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投资料重回风口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周五,权重股强势崛起,带动股指高位企稳,在此背景下,小盘成长股也止跌反弹,“大托小”助力维稳市场成为昨日A股的主要特征。分析人士指出,改革红利、资金利率下行驱动的牛市暖春行情尚未结束,成长联盟也并未就此瓦解,只是成长股并不仅仅限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而是具有更加泛化的特征。同时,前期略显沉寂的主题投资大有重回资金风口之意。在成长泛化,主题开花的背景下,市场机会反而会增多。

 “大托小”助力市场企稳

 强势九连阳后,股指上攻步伐明显放缓,周二、周三连续出现百点巨震,周四一度大幅回调,小盘成长股更是成为杀跌重灾区。不过,周五沪深两市大盘震荡上行,沪综指上涨0.24%,收报3691.10点,盘中一度上试3700点。深成指上涨1.27%,收报12874.42点,再次刷新本轮新高。主板指数重拾升势不仅有效缓解市场悲观情绪,也为小盘指数止跌反弹营造了良好环境。创业板指上涨1.40%,收报2323.82点,重返2300点之上。中小板综指上涨1.30%,收报11034.15点,重返11000点大关。“大托小”助力市场企稳成为昨日市场的主要特征。

 行业板块方面,申万房地产、建筑装饰和电气设备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40%、2.42%和2.01%。申万计算机、电子和传媒指数涨幅有所收窄。权重板块强势崛起扛旗领涨大旗,新兴产业板块亦受带动,呈现跟涨态势。

 个股方面,正常交易的2342只股票中,1600只股票实现上涨,96只股票涨停,240只股票涨幅超过5%;下跌的690只股票中,5只股票跌停,18只股票跌幅超过5%。一方面,伴随着指数的上涨,涨停股票数量重新回到100只左右,个股赚钱效应再度被激发;另一方面,市场出现5只跌停股票,部分股票回调幅度较大,显示市场内部出现分化。

 成长泛化 主题开花

 3月11日以来,沪综指加速上行,连续攻克3478点、3500点、3600点等多个重要关口,市场上行空间被打开,在此阶段“成长大戏”被演绎到极致,“小且新”的逻辑贯穿了这波逼空行情。不过伴随着创业板指数高位回落,“成长的故事”又引发了市场质疑。目前来看,改革红利释放和资金利率下行驱动的牛市暖春行情尚未结束,成长联盟也并未就此瓦解,只是成长股并不仅仅限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而是具有更加泛化的特征。

 小盘成长股本轮加速上涨更多源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和连续的事件性催化,而非盈利驱动。目前创业板的整体估值超过100倍,中小板的整体估值超过60倍,相对数量中小创股票空有故事,很难满足业绩预期,小盘股的“泡沫化”特征相当显著,这部分品种短期的回调压力较大,盲目入场博反弹并不可取。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成长遭弃,需要注意成长性的泛化,除创业板、中小板,主板中的成长股仍有机会,此类品种市值相对较大,在新兴产业中处于龙头地位,但估值相对较低,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此类品种料将成为资金下一阶段狙击的重点,引领成长股的新风潮。

 在成长股泛化的同时,主题投资机会同样凸显。相较于火热的成长大戏,主题投资在3月却较沉寂,这一方面是由于政策步入短暂空窗期,主题投资缺乏政策催化。另一方面,此类品种前期涨幅较大,有震荡蓄势的需求。不过,近期主题投资大有重回风口之意,周五建筑装饰板块强势领涨便是受益于一带一路的主题投资,未来伴随着相关政策的催化和资金的驱动,京津冀一体化、自贸区、国企改革等主题投资料将再度崛起,投资者可以事件性驱动为线索择机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