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券商论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疲态初显 结构风险渐现
东吴证券 罗佛传

 □东吴证券 罗佛传

 

 本周大盘高位震荡整理,股指波动幅度较前期明显加大,其中周二、周三沪指波动幅度高达100点,周四中小板和创业板大幅下挫,市场炒作热情有所收敛。短线来看,股指虽有冲高潜力,但已初显疲态,市场随时将迎来风险释放,投资者需要高度警惕,建议逢高降低仓位。

 首先,短期股指快速上涨消耗做多能量过大,自3月份以来,沪深两市股指涨幅超过10%,市场在原有获利盘未清洗的情况下继续负重前行,上涨空间将受限;其次,各大板块均已得到轮炒,连钢铁、交通运输等防守型板块也短线快速拔高,丰厚的获利盘在市场振幅加大的情况下极容易引发筹码的松动,加大股指上行压力;再次,市场量能开始快速萎缩,随着股指震荡幅度的加大,两市单日成交量快速下滑,由周二的一万四千多亿下滑至周五的九千多亿,市场观望气氛增浓,资金分歧开始加大;最后,基金仓位高企,可用加仓资金有限。据统计,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已接近88%,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则超过90%,“88”魔咒或再次上演。

 表面上,股指依然强势,但已难掩市场结构风险,这点投资者必须高度警惕。一方面,本周四随着两市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的跌停,不少高位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纷纷大跌,部分甚至直奔跌停,少数个股如博腾股份、伊立浦、中科曙光等前一个交易日涨停,次日即跌停,风险不言而喻。另一方面,短线热点轮动过快,资金持股耐心明显下降,部分个股拉高后即快速调整,短暂的拔高有诱多之嫌。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3550-3750点

下周热点 工业4.0

下周焦点 成交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