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负春光灿烂 清明小长假提前火热

 □ 本报记者 王荣

 

 “春光灿烂,又有假期来临,约吧!”清明小长假还未来临,小李的朋友们已提出不少出游方案,或是去婺源看油菜花,或是去云蒙山登顶,又或是去日本采购。看着朋友发来目的地美美的图片,小李只恨假期短,分身乏术。

 今年的清明假期是4月4日至6日,考虑到只有三天假期,小李准备选择周边游。更多的朋友则决定去婺源看油菜花,当然也有超级玩家,多请1天或多请3天,将小长假变成4天甚至8天的超长假期,准备潇洒出国游。

 国内游看山花烂漫

 漫山的红杜鹃,满坡的绿茶,金黄的油菜花,加上白墙黛瓦,走在路边,不经意就会看到江西省旅游局对婺源景区的宣传广告。当然还有数百部影视作品作为背书,尤其是大热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其中多次描写婺源的风景。

 搜寻近期出游的主要推荐路线也会发现,婺源也是众多旅行社主推的“产品”。途牛旅行网工作人员称,在近期,加推多条3月中下旬及清明团期的高铁游产品,主要以季节性赏花及山水古镇等主题为主,如江西婺源方向的“三清山-婺源-篁岭梯田高铁3日游”等。

 “这个时节去婺源说是去看花,还不如说是去看人。” 小李的朋友如此评价,由于清明节北方大部分地区还比较寒冷,东南部地区就成了旅行观赏的好时节。因此,逢假期众多游客选择去东南部地区,这将导致大量人员短时间涌入。

 听着朋友们的建议,小李准备选择北京周边游。进入春天,北京周边的桃花、杏花等陆续开放。据途牛网统计,今年选择北京周边自驾赏花游的市民较往年显著增长。目前,自驾已是家庭周边游最热门的出游方式,而清明节期间高速免费通行也可节省一部分交通成本。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从截至目前的预订情况来看,北京周边的京东石林峡、蟹岛度假村、蟒山森林公园等景点最受市民青睐。“北京京郊初春踏青石林峡自驾2日游”、“北京蟹岛度假村自驾2日游”及“北京金隅凤山温泉-蟒山森林公园自驾2日游”等产品咨询、预订较热门。

 海外游休闲度假

 除周边自驾踏青、周边及国内中长线高铁游以外,境外游也是春季热门主题游之一。 进入3月以来,机票、酒店价格回落明显,旅游产品报价呈下滑趋势,此时出境游最合适。清明小长假期间,可利用年假、双休日拼假调休,搭配出8天的假期。

 日前,同程旅游发布了《2015清明小长假出境游预订报告》数据显示,清明期间,同程旅游出境游产品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近80%。在出境游目的地的选择上,韩国、日本、泰国、港澳、马尔代夫位居前五位。

 出境游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一方面是需求驱动,另一方面也是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出台。3月14日,中国与斐济互免签证协议正式生效;18日,日本开始实施船舶观光登陆许可制度,允许游客乘坐指定客船并以观光为目的的游客免签入境;印尼方面近期也宣布将尽快对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30个国家的游客实施免签政策。截至目前,中国已与93个国家签订了免签协议,36个国家和地区实施落地签。

 随着出境“门槛”的逐渐降低,“即时”出游的便捷体验模式,也将逐渐从国内游市场拓展至出境游。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5年发展预测》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首次突破1亿大关,达1.07亿人次,预计2015年出境旅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将达16.8%。

 如此火爆的出境游,要想省钱就得尽快下手,提前预定机票和酒店,尽可能错峰出游。相比3月中旬,清明小长假的价格又将出现回升。以携程旅行网上马尔代夫吉塔莉岛Zitahli KF 6日4晚的自由行价格为例,3月30日还是11999元的起步价,清明节期间就变成了14977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