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吸“浅蓝”
李波

 金牛瞭望塔

 李波

 本报记者

 酣畅淋漓的十连阳在本周终结,气势如虹的创业板出现高台跳水。情绪、数据、新股发行预期等因素令短期市场波动加大。而面对难得的“牛回头”,题材股存追高风险,大蓝筹不够“轻盈”,低吸成长白马和二线蓝筹这样的“浅蓝”品种应为稳健之举。

 市场总在波动中前行,牛途难免颠簸。历史上A股不断演绎“物极必反”的故事,当狂热情绪达到临界值,必然会触动调整阀。这种规律既源自资金逐利本能,也会对当前的心态形成反馈。因此,当新股民蜂拥入市、情绪亢奋之际,不少获利盘选择落袋为安。特别是创业板炒作资金,在尽情享受新高的同时,也对必然会启动的调整屏息以待,纷纷“坐在离出口近的地方”,一旦出现风吹草动,便抢跑离场,导致本周四的踩踏式大跌。由此来看,在当前亢奋和谨慎并存的心态下,市场上行速率将放缓。

 另外,3月汇丰PMI预览值低于预期,即将公布的官方PMI如果同样欠佳,则可能再次对市场情绪带来扰动。根据今年以来的新股发行节奏,新一轮新股发行渐行渐近。此前每逢新股申购期,市场都出现大幅波动。因此,一旦新一轮打新启动,市场将再度面临资金分流压力。

 需要指出的是,在流动性宽松和改革红利两大牛市逻辑明确的格局下,“改革牛”仍将昂首阔步,大盘震荡上行趋势不变。连续上攻后,短线震荡有助于大盘清洗浮筹,为接下来的上行积蓄动能,“收拳”方能再战。在此背景下,“牛回头”将形成新一轮布局良机,“低吸”应为当前操作的重要方向。

 品种方面,对于前期涨幅过大的小盘题材股特别是高价股,不宜盲目抢反弹。与此同时,“天量天价”之后,市场量能萎缩,反映增量资金进场脚步放缓,体量较大的大盘蓝筹股短期难以借助足够的资金量起飞。对于投资者而言,估值合理、前景广阔的成长白马和业绩稳健、政策向好的二线蓝筹会是不错的布局方向。如将传统大蓝筹比作“深蓝”,那么此类品种可称为“浅蓝”,未来的“蓝色妖姬”或许就在此诞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