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租车与低排放
王亚宏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大张旗鼓地到邻近的外地城市出差并不多见,更稀罕的是他一大清早就在100多公里外的考文垂宣布了一项关于伦敦的计划:到2020年9月在包括伦敦金融城在内的中心地区建成全天候的交通超低排放区,以改善伦敦的空气质量。考文垂的空气确实比伦敦洁净不少,不过伦敦市长客场宣布雄心勃勃计划更重要的原因,则是由于那里有实现他壮志的关键一环:有七十多年历史的伦敦出租车公司,以及中国商人李书福。

 在伦敦市长的超低排放区计划中,改造整天不间断地行驶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出租车是最重要的内容。为此伦敦市政府宣布了一项价值6500万英镑以帮助伦敦出租车司机将座驾换成零排放汽车的计划,其中伦敦市政府将直接出资2500万英镑鼓励出租车实现绿色升级,从而在伦敦建成世界上首个超低排放区。

 听起来不错,但要变成现实得找到合适的车型,为此伦敦市长两年里四次找到李书福。而李书福两年前刚刚买下伦敦出租车公司时,虽然也有一个“绿色出租车”的构想,但更多的精力是放在公司整合上,一方面公司的产品老旧,竞争力严重不足,甚至一度陷入停产困境,另一方面奔驰和尼桑等行业大鳄也对伦敦的出租车市场虎视眈眈。

 但是接下来,吉利硬生生地凭借自己的资源整合能力击败了一大批悲观的预言,现在伦敦出租车公司的情况比两年前稳固得多,而竞争对手也由于接连出现的技术问题铩羽而归,让李书福又能满怀霸气地宣布现在伦敦出租车公司的产品能百分百地占领市场。在这种情况下,稳住阵脚的伦敦出租车公司已经有能力为伦敦市长的超低排放区计划提供绿色助力。

 于是,伦敦出租车公司正式进入“大跃进”阶段,吉利宣布将投资2.5亿英镑——是两年前收购公司价格的20多倍——为伦敦出租车公司建设一座高技术、现代化的全新工厂,用来生产下一代零排放及超低排放的出租车。新车型将于2017年底在英国上市,并于2018年向国际市场销售。

 新厂的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年3.6万辆,这对于伦敦出租车公司来说是个巨大的飞跃,因为该公司自1948年起开始生产经典黑色出租车以来,70多年的累计产量也只有13万辆而已。伦敦市长自然对这样的大生产计划表示欢迎,因为用先进技术生产出的零排放车辆为其打造世界上最绿色环保的出租车队伍提供了基本保障。

 这位未来有意冲击英国首相宝座的伦敦市长称,他的愿景是让每一个生活、工作在伦敦以及来伦敦旅游观光的人呼吸到最新鲜的空气。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每天都骑自行车上下班。不过他管得了出租车队,管得了自己,却管不了顶头上司英国首相的碳排放。就在伦敦市长宣布超低排放区计划的当天,卡梅伦选择的出行方式是直升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