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太阳能:薄膜发电佼佼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在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暴涨,该公司以及薄膜发电技术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堪称该领域的佼佼者,其掌握最先进的碲化镉(CdTe)薄膜技术,在全球薄膜发电市场占有近20%份额。

 今年2月以来,第一太阳能利好频传,碲化镉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再度刷新世界纪录,还历史性地与苹果公司开展合作。最新公布的去年四季度净利同比大增近200%,截至3月26日今年股价已上涨36%。

 技术领先

 所谓薄膜光伏发电,即把一层特制的薄膜制成太阳能电池。与当下应用最广泛的晶硅光伏技术相比,其最明显的优势无疑是成本低。此外,薄膜发电还具有弱光性好、灵便等优点,可以在光线较差的地方发电,还可以和建筑物很好地结合。

 但薄膜发电也有缺陷,其效率和稳定性远远不及晶硅技术。而相对其他薄膜技术而言,碲化镉薄膜技术在这两点上都有显著改善。第一太阳能成立于1999年,2002年开始商业化生产碲化镉电池。碲化镉电池具有直接能隙,能隙值为1.45电子伏,正好位于理想太阳能电池的能隙范围内。此外,它还具有很高的吸光系数,成为获得高效率的太阳能电池的材料之一,并且可利用多种快速成膜技术制作。由于模组化生产简便,该电池的制作过程耗时只需几分钟,易于快速批量生产,商业前景非常好。碲化镉太阳能电池目前已经应用于大面积屋顶材料。

 不足之处是,镉污染问题成为发展该种薄膜技术的一项隐患。不过,美国和德国已经推行碲化镉太阳能电池的回收及再生机制。一位业内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些新兴市场未发展该种技术很大程度是因为还没有推行环保回收机制。

 作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商,第一太阳能也在不断创造行业纪录。2008年,突破每瓦一美元的行业最低成本;2009年第四季度,单条生产线产量创下年产53.4兆瓦的纪录。此外,第一太阳能还建立了光伏产业首个全面预付费的回收与再利用系统,在光伏业内实现最小碳排放和最快能源回报时间。

 业绩超预期

 第一太阳能日前公布其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其当季净利润达到1.9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530万美元大增194%,远超市场预期。其当季净营收为10亿美元,也高于去年同期的7.68亿美元。第一太阳能表示,由于技术不断完善,今年公司前景依旧较为乐观,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净营收在5.5亿美元到6.5亿美元之间,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现金将在4亿美元到5亿美元之间。

 今年2月,第一太阳能将其碲化镉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世界纪录从2014年8月的21%提高到21.5%,这已经是其从2011年始转换效率第8次刷新纪录。第一太阳能公司首席技术官Raffi Garabedian表示,该公司在碲化镉技术开发将持续投资,使其能够满足或超过研究电池和模块的改进预测以及商品化技术。预计在2015年公司将实现电池效率22%的里程碑。

 第一太阳能还表示,未来还将提高模组的耐久性,以更好应用于商业。2015年1月,该公司生产的相关光伏组件已经通过德国阿特拉斯材料测试技术公司的Atlas 25 +最高认证,随后又经历了严格的长期综合应力环境暴露试验。该公司负责质量和可靠性的高级副总裁Azmat Siddiqi表示,第一太阳能公司的太阳能电池模组已经通过了Atlas 25 +压力测试的所有内容,包括输出功率、绝缘电阻和在热带、亚热带、温带以及全球复合气候模拟中的视觉损伤。模组性能全面提高后,将更加有利于未来电池的生产。

 由于Atlas 25 +认证强调耐久性和长期运行中加速降解的环境条件,在业内非常知名,这也反映出第一太阳能碲化镉技术的稳定性正在不断提高。

 牵手苹果

 今年2月13日,苹果公司与第一太阳能公司达成能源购买协议,将购买第一太阳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利基站提供的280兆瓦中的130兆瓦太阳能,并支付8.48亿美元的能源费用。

 据悉,这是苹果与第一太阳能的首次合作,同时也是历史上最大的太阳能采购交易。苹果将为其美国国内业务提供更多的太阳能支持,包括向其在加州的苹果商店、办公室、总部以及数据中心等提供电力。业内此前甚至预测这就是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宣称的“最大、最大胆、最雄心勃勃的项目”,苹果将能源供应向太阳能转换不仅受政策青睐,而且可能也是出于对能源安全的考虑,这也反映出第一太阳能的技术获得认可。

 业内人士指出,第一太阳能的薄膜电池为苹果在设备上安装太阳能提供了一种有趣的可能性:使用玻璃或类似物质在iPhone或iPad背面安装太阳能电池,为设备提供备用电能。之前有传言称苹果设备将装载太阳能电池,而苹果也申请过太阳能充电周边的专利项目。此番大规模地使用太阳能,可能在为其小规模使用积累经验,摸清利弊。但也有人担忧,苹果牵手太阳能难以走得很远,“试水”的意味更明显。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