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空升温 国债期货“赶底”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四,国债期货市场呈现单边下跌行情,期价下挫并一度触发多头止损,5年和10年期主力合约全天跌幅均达到0.5%左右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国债期货市场偏空情绪升温,利率债供需矛盾成为压制当前投资者情绪的主要“心病”,期价短期或仍有下跌动力,未来回升还需耐心等待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同时,考虑到货币政策引导利率长期下行仍是大势所趋,期债后市下跌空间亦将有限,投资者不宜过分看空。

 空头发力 期价重挫

 近一周时间以来,尽管国债期货市场持续被偏空氛围笼罩,但期价走势总还算稳定,5年期主力合约TF1506多数时间徘徊于98元关口下方附近。然而周四(26日),这一稳中偏空、总体平衡的状态终于被打破,期价呈现加速下跌“赶底”态势。

 周四市况显示,国债期货市场呈现单边下跌行情。与此同时,现货市场表现也是一片低迷。一级市场机构需求清淡,新发行的三期进出口银行中标利率高于预期。二级市场上,现券收益率大幅反弹,重要可交割券15附息国债02上行8BP,14附息24上行7.66BP。

 市场人士指出,多重因素导致投资者看空情绪较快升温,进而引发了昨日债券期现货市场的联袂加速下跌。一是,货币市场利率跌势放缓,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回权利率小幅反弹;二是,有传闻称新一轮A股IPO即将启动,而且发行数量较上一轮明显增多;三是,随着2015年铁道债、地方债发行纷纷于近日启动,投资者担心利率债市场将受到供给的冲击。

 短期弱势难改 不宜过分悲观

 由于货币市场利率缓降、IPO批量发行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供需矛盾逐渐成为压制当前投资者情绪的主要“心病”。供给方面,据机构测算,今年地方债、铁道债、商业银行同业存单、优先股等利率债或类利率产品均面临大幅扩容,仅地方债发行量就将达到近1.8万亿。而供给是否真正给市场造成冲击,就取决于配置机构的需求规模,在此背景下,市场很早以前就把希望寄托在央行的流动性安排上,如果央行安排以再贷款或PSL等予以对冲,则利率冲击可控。然而,从实际情况看,首批地方债发行已经启动,而市场预期中的配套宽松政策却迟迟未予以兑现,难免令市场预期备受打击。特别是,央行昨日进行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未再继续下调,且单日净投放100亿元完全不能满足机构胃口,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当前货币政策对总量控制保持谨慎的判断。

 后市来看,机构普遍倾向于认为,在供需矛盾未见缓解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利空因素仍有待释放,短期调整仍是主旋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