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火同炉 风格转向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在纳斯达克市场大跌和新股发行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昨日创业板结束新高秀,出现高台跳水,蓝筹板块则再度崛起,带动指数顽强翻红。市场波动中,跌停潮与涨停潮共存,主板上涨与“中小创”快跌齐现,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格局。目前,牛市根基未发生根本动摇,但短线来看,丰厚的获利盘面对风险回吐冲动增强,将使得主要指数暂时维持震荡调整以消化压力,大小盘股均暂难逞强,短线风格将转向前期相对滞涨、兼具改革转型题材的二线蓝筹股。

 分化加剧 冰火两重天

 本周,A股巨震已连续三日上演。不同的是,由于成长股派发和蓝筹股崛起,昨日震荡中冰火两重天特征凸显,市场板块、行业板块和个股之间均体现出较明显的强弱差别。

 首先,各市场指数大幅波动,但表现差异巨大。以上证综指为代表的主板指数早盘低开后逐步攀升上攻,午盘再现跳水秀,但此后顽强上行;相反,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在巨大的派发压力下,低开后仅短暂翻红便深幅跳水,创业板指跌幅一度接近4.8%,午后也一蹶不振,最终下跌3.91%,呈现明显的高台跳水之势。

 其次,行业板块和概念板块整体跌多涨少,但涨跌分化较大。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8个行业上涨。国防军工板块受“南北船”合并预期带动而大涨3.83%,采掘和食品饮料板块涨幅也超过2%;前期大热的计算机、传媒、通信板块跌幅分别达到4.77%、3.90%和2.50%。概念板块上也差异巨大,在高端装备制造、航母和油气相关板块领涨的同时,高频出现的“互联网+”题材股跌幅大多超过5%。

 再次,个股分化明显。昨日在85只个股涨停的同时,51只股票跌停。所有跌停股中,创业板个股占31只,中小板也有14只,两者合计占比近九成。以全通教育为代表的前期牛股,以及诸多前期备受追捧的“互联网+”题材股成为获利了结的重灾区。同时,海工装备、石油石化等为代表的蓝筹板块上涨,国企改革跟随“一带一路”题材股成为中流砥柱。

 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6195.16亿元和5609.35亿元,尽管总额依旧超过万亿元,但较前一交易日有所萎缩。

 风格暂转 二线蓝筹欲起舞

 当前,“政策牛”、“改革牛”和“资金牛”的本质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此时面对牛途中的小挫折,投资者可顺势调仓换股,规避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特别是在央企改革和“一带一路”利好消息刺激之下的题材二线蓝筹,开始呈现展翅欲飞之势。

 市场巨震与分化既有合理性,也受诸多消息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市场风格轮流转。“中小创”行情自今年初就开始上演,至今伴随不断新高的步伐已延续近三个月。中小盘股中累积的获利盘丰厚,回吐冲动强烈,消息面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凌厉调整。相反,蓝筹板块大多调整蓄势已久,而今布局价值再度显现,改革政策暖风下也迎来重估机遇。

 另一方面,国企改革预期成为风格切换催化剂。昨日“南北船”整合预期是刺激海工装备板块大涨的主要原因,继而引发了央企整合与混改预期的升温。国际油价也迎来反弹,对“两桶油”逞强形成支撑。而纳斯达克市场大跌也成为成长股“挤泡沫”的触发器。

 面对成长股的高台跳水和一线蓝筹股的冲高回落,短期风格料大概率转向昨日表现坚挺的二线蓝筹股。伴随博鳌亚洲论坛的举行,“一带一路”相关板块机遇依旧丰富;在国企改革大潮中,诸多滞涨股已开始伴随政策春风翩翩起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