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股东减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盘公司减持声势大

 与今年前两月中信证券等大盘蓝筹股贡献了主要的减持市值不同,3月以来,随着创业板与中小板股价持续拉升,小市值品种成为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公司高管大举减持套现的主阵地。从减持市值来看,以赛象科技、爱施德为代表的中小板个股以及以上海钢联、掌趣科技为代表的创业板个股成为本次资本套现的主力军。

 以爱施德为例,公司今年1月发布公告拟牵手日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之后,股价从11元附近震荡上扬,3月股价已经突破18元,而控股股东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于3月18日、3月19日减持其持有的1500万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按减持均价计算,控股股东该次减持共套现2.43亿元。3月20日,神州通再度减持2150万股,再度套现3.56亿元。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爱施德股东减持套现已经接近7.6亿元。

 实际上,不少股东都在本轮行情中实现了“精准”减持。以三六五网为例,由于互联网与高送转概念加身,公司股价3月以来从120元附近直破210元。3月11日,三六五网接到4位共同控制人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鉴于公司首发前限售股的限售期于3月14日届满,计划在3月16日至9月15日六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904.9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1.31%。

 此后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邢炜、章海林、李智等很快实施了减持行动。先是3月16日至19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公司94.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7%;20日至23日期间,胡光辉、邢炜、章海林等又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127.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9%。三六五网连续13个交易日上涨后,3月26日迎来跌停,这意味着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少解禁股在公司股价持续上扬中成功“逃顶”套现。

 公开数据显示,3月份创业板中有27家公司限售股解禁,数量占月内解禁90家公司的30%,占413家创业板公司总数的6.54%,27家公司合计解禁市值471.86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的12.4%,为创业板今年年内高点,也是自创业板成立以来的最高峰。有券商人士认为,中小盘个股3月以来成为二级市场的吸金大户,随着股价持续上扬,对公司内在价值把握更充分的高管和资本的减持套现举动不断,投资者对相关个股的高位风险不得不防。

 分行业来看,TMT正在成为眼下减持名单上的常客。

 东软集团3月21日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宝钢集团18日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东软集团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00万股,占东软集团总股本的0.4073%。本次权益变动后,宝钢集团持有东软集团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800万股,占东软集团总股本的4.7247%,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这成为产业资本减持TMT公司的代表性案例。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解禁时机来临,不少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套现时间窗口开启,不少上市公司频发利好公告,股价在解禁前期出现明显拉升。

 以掌趣科技为例,Wind统计数据显示,华谊兄弟、邓攀等股东在3月累计减持公司2758万股,套现金额高达7.8亿元。而2月份,掌趣科技恰好有多项重大利好。先是2月16日复牌收购三家游戏公司,此后又公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称公司会一步一步从内容性公司向平台属性转型,未来在营销、O2O、移动医疗等方面布局,使平台化部署尽快落地。2015年3月,掌趣科技股价从16元启动,最高探至33元以上,走出了翻倍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