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煤炭市场持续低迷,部分矿山停产整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缩减的影响,民爆产品需求下降,产能过剩,供大于求,诸多的困难使公司经历了巨大的经营困难。公司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紧紧围绕公司年度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努力克服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不利因素,以“转型跨越”为总基调,以“稳定产量、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质量”为出发点,对内抓好“安全生产、市场开拓、质量管理、成本管控”四件大事,对外大力拓展爆破工程业务,承揽大型矿山爆破工程及购置矿山资源,加快转型跨越,促进企业发展。通过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公司董事会年初制定的各项经济指标和工作目标,提升了雷鸣集团的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776.6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97.0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68%;每股收益0.56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15%。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45,536.39万元,较上年末增长10.37%;负债总额29,519.4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06,393.20万元,较上年末增长9.2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58%,增加0.88个百分点。

 (一)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情况

 ■

 2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其他材料成本所占比例增加主要原因系安评公司8月份处置,不纳入合并,去年同期安评公司职工薪酬金额较大降低了材料成本比例,今年本年度安评公司薪酬较低因此相应材料成本所占比例增加。

 本年度职工薪酬同比降低系今年人工成本下降所致。

 (2)主要供应商情况

 公司采购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76,171,022.92元,占本年购货金额的比例为24.14%

 3费用

 销售费用报告期发生6,356.48万元,比上年同期5,569.12万元增加787.36万元,增长14.14%;

 管理费用报告期发生17,779.85万元,比上年同期16,473.36万元增加1,306.49万元,增长7.93%;

 财务费用报告期发生0.11万元,比上年同期-127.90万元增加128.01万元,增长100.08%;

 所得税费用报告期为2,879.21万元,比上年同期2,720.24万元增加158.97万元,增长5.84%;

 其中财务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商洛秦威本年度比同期增加利息支出45.39万元,雷鸣红星本年度比同期减少利息收入41.09万元,增加利息支出41.51万元,合计减少127.99万元。

 4现金流

 公司报告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净额为37,471,150.38元,比上年同期9,181,574.55元增加28,289,575.83,增长308.11%。

 (1)报告期现金流入为1,149,334,791.50元,比上年同期1,081,249,650.41元增长6.30%。公司通过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所收到的现金为1,110,088,591.57元,它是公司当期现金流入的最主要来源,约占公司当期现金流入总额的96.59%。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所产生的现金能够满足经营活动的现金支出需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3,407,099.73元。

 (2)报告期现金流出为1,111,863,641.12元,比上年同期1,072,017,863.51元增长3.72%。最大的现金流出项目为购买商品和接受劳务所支付的现金为561,365,011.13元,占现金流出总额的50.49%,其次为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220,922,855.74元,占现金流出总额的19.87%。

 (3)报告期营业收到的现金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较为稳定性。工资性支出比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现金流出与同期比较变化也较小,本年度经营活动的现金流较为稳定。投资收购股权资金比去年有所增加,但是投资固定资产资金有所下降。筹资活动所产生的资金能够满足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今年公司比同期增加借款3000万元。总体来看,当期经营、投资、融资活动使企业的现金净流量增加。

 5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760.68万元,增长15.34%,增加利润的公司主要有:安徽雷鸣爆破公司增加1,439.46万元,湖南雷鸣西部增加983.52万元。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经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湖南西部民爆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2]1283号)核准,本次向西部民爆173名自然人股东定向增发的股份45,636,496股已于2012年11月27日办理了股份登记手续,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包括因雷鸣科化送股、转增股本而相应获得的股份),将于2015年11月28日上市交易。同时,西部民爆作出三年的盈利预测承诺(即2012年、2013年、2014年),截至2014年12月31日,西部民爆(2012年、2013年、2014年)实际实现利润数均超过盈利预测数,无需向公司进行股份补偿。

 (3)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发展战略进展说明:报告期内,公司坚持“转型跨越”的发展战略,大力拓展爆破工程业务,承揽大型矿山爆破工程及购置矿山资源,成效显著。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公司在2013年年度报告中披露了2014年度经营计划:预计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净利润1.04亿元。公司2014年实际完成情况:实现营业收入9.8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7.44%,基本符合销售进度;实现净利润10,359.61万元,利润指标基本完成。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20%,其中爆破工程收入增长12.08%,主要原因是湖南西部爆破公司本年度收入较上年增长23.04%,安徽雷鸣爆破公司本年度收入较上年增长9.84%。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本年度江苏地区收入比同期增加1,587.60万元,增长20.35%,主要系本年度新增合并徐州安雷公司收入1,106.74万元,徐州雷鸣民爆同比增加收入974.34万元;其他地区收入同比增加4,467.91万元,增长28.40%,主要系本部增加2,189.67万元,商洛秦威增加1,281.56万元,安徽雷鸣爆破增加1,011.37万元。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

 (一)核心竞争力分析

 自上市以来,雷鸣科化积极发挥、构建和培育竞争优势,在全国民爆行业兼并重组和技术进步的浪潮中,雷鸣科化加快对外收购兼并的步伐,目前,拥有子公司40余家,完成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技术改造,探索实施集团管控“七统一”,工业炸药安全许可能力达到10万吨以上,初步建成“科研、生产、流通、爆破服务”一体化经营模式,企业经营初具规模,经济实力有了较大提高,在以下几个方面竞争优势明显。

 1.产品结构优势。公司目前有四大类50余个规格的产品品种。胶状乳化炸药占主导地位,年产量占总产量的75%以上;水胶炸药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明显的技术、质量、装备和产能优势,占全国水胶炸药40%以上的市场份额;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炸药混装车已在淮北、合肥、徐州三个生产点建成投产,逐步深入大型矿山开采。工业雷管产能结构不断优化,导爆管雷管产销规模逐步扩大。

 2.产业结构优势。通过收购兼并,公司的业务范围由单一的生产延伸到流通和爆破工程,初步形成了“科研、生产、流通、爆破服务”一体化经营模式,构成公司独特的竞争优势。在这一新的经营模式下,生产企业专业负责民爆器材的研发生产,流通公司专业负责产品配送和回收,爆破公司在流通公司的配合下专业负责爆破方案设计和现场管理,三个环节各负其责,相互协同,对市场进行封闭式管理,有力巩固扩大了终端市场,改善了企业盈利结构。

 3.融资平台优势。公司利用首次IPO募集资金,发起连续对外收购和技术改造,增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了经营规模和经济总量,有效改善了产品结构和安全生产面貌。尤其是2012年以换股吸收合并5.9亿元股东权益的方式完成了对湖南西部民爆的收购,使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产生质的飞跃。在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公司将充分利用好融资平台,加强与大型民爆企业沟通,积极运作大型重组,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

 4.管理优势。作为上市企业,公司建立了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系统监管严格、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内控制度健全,各项基础管理规范,信息管理系统完善,为公司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制度基础。在管理机制上,公司建成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 “三合一”管理体系,推动规划、安全、技术、市场、财务、人力资源、文化“七统一”;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推进成本控制、节能减排、质量改善等管理机制的革新,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创新人才引进、开发、使用机制,培养锻炼了一批高素质管理技术人才,有力支撑了企业发展。

 5.企业文化优势。经过几十年的积淀,公司拥有优秀的文化传统,近几年,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引入国内外先进管理理念,公司又对企业文化进行了规范与再造,通过融合各子公司企业文化的精华,形成了齐备的企业制度文化,物质文化与行为文化和具有时代特色的完整的企业形象可识别系统,对提高企业整体凝聚力、战斗力有着较强的约束作用。

 (二)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

 2、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1:未达到计划进度原因:

 1)行业主管部门批复未能按时获得。2)经营环境变化导致原协议条件不再适应。3)新增的重组条件尚在沟通。虽经多次协商至今尚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致使该重组事项一直被搁置。

 注2:变更原因及募集资金变更程序说明:

 1)变更原因:

 受诸多因素影响,增资雷鸣舜泰事项暂时处于中止状态,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在结合行业市形势变化的基础上,拟将计划组建雷鸣舜泰的募集资金4,279.84万元用于向雷鸣爆破公司增资,做大做强雷鸣爆破主业。

 2)变更程序说明:

 2014年3月18日,公司召开五届十八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决定暂时中止投资雷鸣舜泰项目,将募集资金用于向雷鸣爆破公司增资,并同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2014年6月24日,公司召开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同意对雷鸣爆破公司增资。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①安徽雷鸣红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主营业务为工业雷管生产制造等。注册资本7,000万元,截止2014年12月31日总资产10,415.01万元,净资产为7,288.52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811.98万元,利润总额-505.42万元,净利润-546.6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搬迁新厂区停产所致。

 ②淮北雷鸣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主营业务为民爆器材流通、爆破工程服务及机电设备制造等。注册资本4,800万元,截止2014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总资产12,913.01万元,净资产10,419.2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为9,137.49万元,报告期实现净利润1,186.1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69.15万元。2013年度合并报表实现净利润1,504.3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28.77万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318.20万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泾县民爆公司受当地开采政策影响而减少的利润。

 ③湖南雷鸣西部民爆有限公司

 为公司2012年10月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等。注册资本3,000万元,截止2014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总资产48,060.42万元,净资产39,191.2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为 38,946.17万元,本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3,792.31万元,利润总额9,135.09万元,净利润7,354.8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489.21万元。2013年度合并报表实现净利润6,749.2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746.72万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605.61万元,上升的主要原因系今年湖南境内新开工永吉高速等高速公路,导致湘西本部和子公司湘西州爆破、古丈民爆等公司增加的利润。

 ④安徽雷鸣爆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主营业务为一般岩土爆破、大爆破C级、拆除爆破A级爆破工程的设计、施工;爆破技术服务;爆破用相关器材的开发与经销等。注册资本2014年12月从3,000万元增资为8,300万元,原属于子公司雷鸣科技的控股子公司,2014年12月31日变更股权后,雷鸣科化对其拥有50.03%的股权,雷鸣科技对其拥有43.96%的股权。截止2014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总资产15,555.28万元,净资产13,401.3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为12,364.68万元,报告期实现净利润2,276.5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700.84万元。2013年度合并报表实现净利润1,036.9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872.30万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1,239.59万元,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爆破本部本年度增加的利润和子公司马鞍山永兴爆破、安庆爆破的利润。

 4、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行业竞争格局:

 在民爆行业重组整合的大背景下,行业内优势骨干企业争夺目标企业资源,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扩张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国家对西部基础建设加快、金属矿山开采力度加大和国家能源基地建设等政策措施作用下,西部地区对民爆产品的需求量增加,中西部地区将成为未来民爆行业竞争的主要战场。民爆产品价格管制放开,将会加剧民爆产品价格竞争。因此,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态势将更加激烈。

 发展趋势:

 1、民爆一体化格局逐步形成,矿山爆破发展潜力巨大。随着民爆企业数量的大幅压缩和规模的迅速提升,部分大型民爆企业已迈出了进军全国市场的步伐,逐步形成了以各地优势企业为龙头的区域分布与科研、生产、销售、爆破服务一体化发展格局。单一的民爆器材生产销售产值较低,而下游矿山采剥市场规模巨大,促使大型民爆企业向矿山采剥业务积极转型。

 2、民爆产品价格管制放开,市场竞争更加残酷、激烈。发改委联合工信部、公安部下发了发改价格【2014】2936号文,放开了民爆器材出厂价格,取消了对民爆器材流通费率管理。这是当前民爆行业面临最严峻的形势。价格放开以后,不再有行业基准价的概念,价格将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行,成本低、价格低的企业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必然会有一批落后企业被淘汰。近一段时期,市场将陷入无序的恶性竞争。

 3、新一轮“强强联合”兼并重组压力巨大。近些年,民爆先进企业加快了兼并重组步伐,众多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的民爆生产企业已经被整合,目前行业内能够合作的优质生产型企业逐渐减少,整合难度和压力越来越大。大型民爆集团及民爆上市公司在各自酝酿合作重组,民爆行业开始走“强强联合”的发展道路。

 (二)公司发展战略

 1、转型跨越:民爆生产企业在当前民爆行业形势和政策下发展优势逐步弱化,公司调整发展方向,集中精力大力发展爆破公司,做好转型。不断调整业务结构,积极承揽大型矿山爆破工程及购置矿山资源,探索以炸药混装车为平台的现场“生产-爆破”一体化运作模式,实现规模实力与经济效益快速增长。

 2、完善结构:按照“科研、生产、流通、爆破服务”一体化发展模式要求,通过优化调整,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产业结构、组织结构、产品结构、人才结构,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企业运行体系。

 3、科技领先:秉承关注前沿、步步领先的技术创新理念,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产品技术和关键生产装备,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连续化水平;加大资金投入,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本质安全度高、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民爆产品。

 4、永争一流:以振兴中国民爆行业为己任,以世界的眼光为标准,深化改革,奋力创新,着力打造一流队伍、一流管理、一流形象、一流文化的现代企业,将雷鸣科化建成全国一流民爆企业集团。

 (三)经营计划

 1、工作思路

 以“转型跨越”为总基调,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市场开拓、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四件大事,推动爆破公司快速发展,加快企业转型,提升公司整体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

 2、指标计划

 (1)安全指标: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加强子公司安全管控,在集团范围内实现“六无两消灭”,即无爆炸、无火灾、无死亡、无重伤、无重大机电事故、无职业病、消灭重大涉险事故、消灭重大事故隐患。

 (2)2015年产销量:产销炸药81,000 吨;产销雷管4,400万发。

 (3)经济指标:本年预计营业收入10亿元,税前利润总额1.42亿元,税后净利润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亿元。

 3、重点工作

 2015年,围绕“转型跨越”的总基调,我们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安全生产:一是加强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做到以体系建设统筹指导、考核落实安全工作,加强子公司安全体系建设,实现子公司体系建设与总部有效对接,形成一套实用安全管理模式,提升子公司安全管理水平。二是落实“两个规范”,明确“九条红线”。三是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强化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完善生产线自动化建设,提升生产线本质安全化水平,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2)市场开拓:一是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在稳住原有市场的同时,进军外部市场,另外,更加重视市场维护工作,从战略、技术、服务等多方面给予客户支持,保证客户利益,做到让客户满意,努力稳住市场格局,减少市场化对企业的冲击。二是充分利用集团平台优势,协调各子公司市场,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三是积极开发新产品,为开拓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3)产品质量:一是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切实做到把质量摆在与安全同等高度,严格规范管理。二是加强现场管理,严格过程控制。三是切实落实质量检查工作,加大检验频次,保证产品质量。

 (4)成本控制:一是制定成本控制目标,分解责任,层层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强原辅材料采购管理,降低原材料的采购成本,不断完善原材料管理制度,加强管理与考核兑现。三是规范财务资金管理,把本部财务管理模式向子公司推进,帮助子公司完善财务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四是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安全、技术、经济”一体化论证,降低费用,提高质量。

 (5)加强集团管控、加快企业转型跨越:一是加强集团管控,提升子公司经济运行质量。科学制定各子公司经济指标及考核兑现政策,积极推进子公司定编定员与减员分流工作,确保集团整体利润目标圆满完成。二是坚持合作有进有退,消除亏损单位。适时撤出长期亏损、没有发展前景的单位,加快流通企业转型,优化调整子公司生产线、产能,形成更加科学的产能布局。三是充分利用好融资平台,加强与大型民爆企业沟通,积极运作大型重组,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四是加快爆破公司发展,做好转型。不断调整业务结构,把业务重心转向大型长期矿山工程和单项工程,寻找机遇在外省承揽大型长期工程。利用融资平台优势,积极与大型资源开采加工企业、大型工程施工企业联合,实现优势互补;探索以炸药混装车为平台的现场“生产-爆破”一体化运作模式,运作地面大型矿山及井下爆破作业工程;积极购置矿山资源,介入资源加工行业,实现规模实力与经济效益快速增长。

 (四)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公司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所需的资金需求量较小,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尤其是兼并重组工作和爆破工程业务的迅速增长,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解决资金需求日益凸显。

 公司自2004年上市以来,融资手段比较单一,主要依靠自身积累和银行贷款解决发展所需资金,2012年实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增发融资。公司将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优势,以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再融资等手段多措并举,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保障公司发展的资金需求。

 (五)可能面对的风险

 1、民爆产品价格竞争更加激烈的风险

 三部委出台发改价格【2014】2936号文,对全面放开民爆产品市场价格作出全面部署和要求。这意味企业与企业间“打价格战”是必然的,民爆产品价格竞争更加激烈,过剩的产能及部分落后生产企业将被淘汰。

 应对措施:苦练内功,做好四件大事,即保证安全不出事故,提高质量不出问题,开拓市场全力以赴,降低成本深层挖潜。

 2、市场风险

 一是受原有的优质市场陆续关停的影响,炸药用量减少;二是受煤炭行业综采机械化水平大幅提高及严峻经济形势影响,煤矿许用型炸药销量大幅降低;三是爆破技术提高将持续降低雷管使用总量;同时,民爆市场价格放开使市场开拓难度加大。

 应对措施:一是加强与客户的沟通,采取多种营销策略,稳住原有市场,确保不丢失,不萎缩;二是在进军外部市场上积极采取新思路、新举措,最大限度向外释放产能。三是要更加重视市场维护工作,从战略、技术、服务等多方面给予客户支持,保证客户利益,做到让客户满意。四是以市场为导向,明确市场需求,在产品优化升级方面作积极思考,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

 3、安全风险

 公司所处的民爆行业为高危行业,民爆产品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等点多面广,危险源多,安全管控难度大。由于民爆产品的特殊属性,安全风险成为贯穿民爆行业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一大风险。

 应对措施:一是加强安全生产体系建设,真正做到以体系建设统筹指导、考核落实安全工作。二是加强子公司安全体系建设,实现子公司体系建设与总部有效对接,形成一套雷鸣科化特色安全管理模式,提升子公司安全管理水平。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两个规范”,做好宣传教育,明确九条红线。四是提高辨识安全风险的预见性和防控能力。提升全员安全风险意识与安全责任意识。

 4、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收购兼并战略的实施,公司规模和经营地域不断扩大,危险源越来越多。部分员工的安全意识不高,责任心不强,落实制度不到位。个别子公司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使公司面临较大的管理风险。

 应对措施:加快对外收购兼并的步伐,重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平台,加快与大型民爆企业企业集团开展合作;健全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选拔委派工作能力强、素质高担任主要管理人员;加强对子公司的管理与考核,健全子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并且定期检查其执行情况。

 一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1、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

 国家财政部于2014年1月26日起对企业会计准则进行修订,相继修订和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以及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等七项具体的会计准则(以下简称“新会计准则”)。根据财政部的要求,新会计准则自2014年7月1日起在所有执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范围内施行。

 2014年6月20日,财政部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应当在2014年年度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告中按照本准则要求对金融工具进行列报。

 2014年7月23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改〈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决定》,要求所有执行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14年7月1日起施行。

 根据上述新准则,公司需对相关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并按以上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企业会计准则,并对期初数相关项目及其金额做出相应调整。

 2、会计政策变更的影响

 (1)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相关情况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修订

 的通知》要求,公司将持有的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且其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公允价值不可计量的长期股权投资重分类调整至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会计科目,并进行追溯调整期初数。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两个报表项目金额产生影响,对公司2013年度总资产、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不产生任何影响。

 (2)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的相关情况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 30 号——财务报表列报》及应用指南的相关规定,应将递延收益在财务报表科目单独披露,并进行追溯调整期初数。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其他非流动负债和递延收益两个报表项目金额产生影响,对公司2013年度总资产、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不产生任何影响。

 (3)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的相关情况

 公司期初数及本期财务报表中关于职工薪酬、合并财务报表、公允价值计量、合营安排及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相关业务及事项,自2014年7月1日起已按相应准则的规定进行核算与披露,新准则的实施而进行的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相关项目金额产生影响,也无需进行追溯调整。

 (4)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的相关情况

 按照财政部的要求,公司在编制2014年年度报告时开始执行金融工具进行列报准则,新准则的实施不会对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相关项目金额产生影响,也无需进行追溯调整。

 4.2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1)本公司本期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

 ■

 (2)本公司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

 本期新增子公司:

 ■

 本期减少子公司:

 ■

 证券代码:600985 证券简称:雷鸣科化 编号:临2015--001

 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15日以书面、电话和传真的方式发出了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的通知,会议于2015年3月25日在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公司全体监事和部分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董事长张治海先生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事项:

 一、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2014年年度报告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2014年年度报告签署了书面确认意见,认为:

 1、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

 2、经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的公司2014年年度财务报告真实、完整、准确地反映了公司本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参加表决的董事共9名。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2014年度财务决算和2015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参加表决的董事共9名。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会审字【2015】1040号审计报告确认,公司2014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55,714,757.40元,根据《公司章程》有关规定,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5,571,475.74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95,542,470.97元,截止2014年末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45,685,752.63元。拟按以下方案进行分配:

 (1)以2014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75,236,49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9,790,204.32元,剩余未分配利润115,895,548.31元结转下一年。

 (2)以2014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75,236,496股为基数,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共转增股本87,618,248股,本次转增完成后,公司的总股本为262,854,744股。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总金额为87,618,248元,转增前资本公积金为519,109,315.49元,转增后资本公积金结余为431,491,067.49元。

 公司独立董事陈传江、陈红、费蕙蓉就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1、2014年利润分配预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中有关利润分配政策的规定;

 2、2014年利润分配预案充分考虑了公司盈利情况、现金流状态和资金需求等各种因素,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经营现状,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3、我们同意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同意将其提交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参加表决的董事共9名。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2014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参加表决的董事共9名。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参加表决的董事共9名。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独立董事2014年度述职报告

 独立董事2014年度述职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参加表决的董事共9名。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七、关于续聘2015年度外部审计机构的议案

 为保持审计工作的连续性,拟续聘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意见如下:

 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有证券从业资格,具备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与能力。该所在对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服务工作中,坚持独立审计准则,兢兢业业、勤勉尽责,能客观、公正、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内部控制执行情况。我们同意续聘该事务所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参加表决的董事共9名。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八、关于 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公司2015年预计将要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为 23,275万元。

 具体内容详见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的《关于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5-003)。

 参加表决的董事共7名。表决结果为: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关联董事王小中先生、秦凤玉女士回避了该项表决。

 独立董事已发表同意本议案的独立意见。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公司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本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和评价办法,在内部控制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的基础上,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了自我评价,并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21号——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一般规定》要求的格式编制完成了《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参加表决的董事共9名。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14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运作指引》的要求,公司在披露年度报告的同时,编制了《审计委员会2014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对2014年度审计委员会履行职责的情况和审计委员会会议的召开情况进行汇报说明。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参加表决的董事共9名。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一、关于公司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的《雷鸣科化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临2015-003)。

 参加表决的董事共9名。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二、决定于2015年5月22日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

 公司决定于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上述一、二、三、五、六、七、八项议案及公司六届四次监事会审议通过的相关议案。

 参加表决的董事共9名。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3月27日

 证券代码:600985 证券简称:雷鸣科化 编号:临2015-002

 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5年3月25日在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 3人。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监事会主席周四新先生主持会议。经与会监事认真讨论,审议并通过了以下事项:

 一、2014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参加表决的监事共3名。表决结果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公司监事会根据《证券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对董事会编制的2014年年度报告进行了严格的审核,认为:

 1、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该报告真实地反映出公司的2014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事项。

 3、监事会在出具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4、监事会对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没有异议。

 参加表决的监事共3名。表决结果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2014年度财务决算和2015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参加表决的监事共3名。表决结果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监事会核查后认为: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有利于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因此同意该利润分配预案。

 参加表决的监事共3名。表决结果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关于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公司2015年预计将要发生的关联交易总金额为 23,275万元。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和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内幕交易,无损害股东利益和上市公司利益的现象。关联交易事项的表决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参加表决的监事共3名。表决结果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监事会对《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及公司(包括控股子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了审核,认为:公司已结合自身的生产经营需要,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并得到有效执行,内部控制不存在重大缺陷。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本次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有助于强化公司的内部控制,提高公司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参加表决的监事共3名。表决结果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关于公司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参加表决的监事共3名。表决结果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5年3月27日

 证券代码:600985 证券简称:雷鸣科化 编号:临2015—003

 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该关联交易预计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日常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本次日常关联交易,是基于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需要所发生的,关联交易定价公平、公正,交易公允,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构成影响。

 公司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已经公司六届四次董事会审议通过。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1、公司于2015年3月25日召开六届四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关联董事王小中先生、秦凤玉女士对该议案回避表决,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公司独立董事于会前对该议案进行了审查,同意将其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并发表如下独立意见:公司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是因正常的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的,有利于公司及关联方的生产经营,关联董事在审议该议案时回避表决,交易的表决程序合法合规,定价公平、公正、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3、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就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发表了书面审核意见,认为:公司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为正常经营范围内的产品采购、销售行为;同时日常经营关联交易是必要的,有利于公司及关联方的生产经营。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

 4、公司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与该关联交易有关系的关联股东将放弃在股东大会上对此议案的投票权。

 (二)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单位:万元

 ■

 (三)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和类别

 2015年预计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23,27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二、关联方介绍

 (一)关联方基本情况

 1、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淮北矿业”)成立于2000年3月31日,2010年3月21日改制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675,107 万元,注册地址安徽省淮北市淮海中路78 号,法定代表人王明胜,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洗选、销售,焦化产品的生产、销售等。

 2、无为华塑矿业有限公司(下称“无为华塑”)成立于2009年6月30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注册地址为无为县石涧镇,法定代表人吴剑华,经营范围为石灰岩矿开采、加工、销售、运输。

 3、宿州市淮海民爆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淮海民爆”)成立于2007年10月16日,注册资本120万元,注册地址为宿州市银河一路,法定代表人冉现恒,经营范围为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五金、建筑材料、化工产品(危险品除外)仪器、仪表、电线电缆、工矿配件的销售。

 4、怀化市物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下称“怀化物联”)成立于2008年1月14日,注册资本300万元,注册地址为怀化市鹤城区迎丰中路1号,法定代表人张小龙,经营范围为民用爆炸物品销售。

 5、江苏雷鸣爆破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雷鸣”)成立于2004年8月10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注册地址徐州市贾汪区小洪山,法人代表张洪德,经营范围为爆破器材的开发、土石方工程、矿山工程施工、爆破作业设计施工、安全监理等。

 6、淮北矿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财务公司”)成立于2014 年4月 21日,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安徽监管局批准成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号为340600000108491,公司类型为国有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为安徽省淮北市淮海中路78号,注册资本8亿元人民币,为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财务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

 (二)关联关系

 淮北矿业为公司控股股东淮矿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淮北矿业与本公司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无为华塑为公司控股股东淮矿集团控股子公司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淮矿集团持股58%,根据《股票上市股则》的规定,无为华塑与本公司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淮海民爆为本公司的子公司宿州市雷鸣民爆器材有限公司(下称“宿州雷鸣”)的参股企业,宿州雷鸣持股25%,为本公司子公司的联营企业,与本公司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怀化物联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雷鸣西部民爆有限公司(下称“雷鸣西部”)的参股企业,雷鸣西部持股30.7%,为本公司子公司的联营企业,与本公司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江苏雷鸣为本公司的子公司徐州雷鸣民爆器材有限公司(下称“徐州雷鸣”)的参股企业,徐州雷鸣持股50%,为本公司子公司的联营企业,与本公司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财务公司为公司控股东淮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实施指引》等相关规定,公司与财务公司为关联人,公司与财务公司签署《金融服务协议》构成关联交易。

 (三)履约能力分析

 淮北矿业经营情况一向良好,以往履约情况良好,我们认为目前不存在导致上市公司形成坏账的可能性,也不存在影响上市公司发展的可能性。

 无为华塑主要从事石灰岩矿开采,与公司以往的交易均能正常结算,我们认为目前不存在导致上市公司形成坏账的可能性,也不存在影响上市公司发展的可能性。

 淮海民爆为安徽省宿州市民爆器材销售的地区性管理公司,本公司向宿州市地区包括公司子公司宿州雷鸣在内的淮海民爆管理的四家民爆流通企业销售产品。怀化物联为湖南省怀化市民爆器材销售的区域性民爆联合公司,其主要职能是管理及统购分销。江苏雷鸣因爆破工程服务需要向公司采购民爆产品。公司在财务公司进行部分资金结算、存款业务,财务公司均能及时划付款项。上述关联方均依法存续经营,以往履约情况良好,以前年度从未发生过向我公司支付款形成坏账,根据合理判断未来也不存在形成坏账的可能性。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和定价依据

 公司向上述关联方销售民爆产品,上述关联方向公司采购民爆产品,均是正常生产经营所必需的,有利于公司及关联方生产经营的稳定发展。

 公司与财务公司签署《金融服务协议》,有利于拓宽公司筹资渠道,缓解流动资金紧张。

 公司与上述关联方交易的定价依据:按市场原则公平、合理地依下列顺序予以确定:有政府指导价的,参照政府指导价;没有政府指导价的,参照市场价格;对特殊配方、特殊规格产品,由双方按市场交易规则商定价格。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一)关联交易目的

 由于公司生产经营的需要,导致本公司在采购、销售方面与上述关联方发生一定的关联交易。

 公司为拓宽筹资渠道,缓解短期流动资金紧张,与财务公司签署《金融服务协议》,在财务公司办理存、贷款及资金结算业务。

 (二)对公司的影响

 1、本日常采购、销售交易行为均为双方生产经营所必须的关联交易事项。对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的关联交易按市场化原则公平公允地进行。关联交易不构成对公司独立性的影响。

 2、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公司与淮矿集团下属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比例逐年降低,对公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3、公司同上述关联方之间的日常关联交易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公开合理进行,不存在损害本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的情形。

 4、公司与财务公司签署《金融服务协议》,遵循客观公允的原则,未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并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有一定地积极影响。

 五、报备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事前认可的书面意见;

 4、独立董事关于公司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独立意见;

 5、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公司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书面审核意见。

 特此公告。

 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3月27日

 证券代码 :600985 证券简称:雷鸣科化 编号:临2015-004

 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公司董事会将公司2014 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1、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及资金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行字【2004】34号文核准,公司于2004年4月13日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A股)4,00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5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00,000,000元,扣除券商承销佣金和上网发行手续费后实际收到的募集资金为人民币193,300,000元。该募集资金于2004年4月19日存入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中。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淮北杜集支行,账号:1305016729200000505。安徽华普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出具了华普验字(2004)第0448号《验资报告》。扣除保荐费、律师费、验资费等发行相关费用后,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82,264,400元。

 2014年度,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为:直接投入募集资金项目4,529.91万元,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18,476.51万元。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利息收入254.76万元,募集资金专户2014年12月31日余额合计为4.69万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1、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并经公司二届九次董事会审议通过。根据中国证监会证监公司字[2007]25号《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公司于2007年6月27日召开三届十三次董事会对该制度作了修订,对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及使用情况的监督等方面均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2013年修订)的要求,公司于2013年4月26日召开五届十四次董事会对该制度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根据《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本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实行严格的审批程序,以保证专款专用。

 本公司于2004 年10月29 日与中国工商银行淮北分行、原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现更名为“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管理协议》,该监管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该协议已得到切实有效的履行。

 2、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存放情况为: 单位:元

 ■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实际投入相关项目的募集资金款项共计人民币18,476.51万元,具体使用情况详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2014年3月18日召开的五届十八次董事会和2014年6月24日召开的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公司决定暂时中止“投资组建雷鸣舜泰项目”,中止项目投资金额合计4,279.84万元,用于增资雷鸣爆破公司。雷鸣爆破公司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93.66%。经营范围包括一般岩土爆破、大爆破C级、拆除爆破A级爆破工程的设计、施工;爆破技术服务;爆破用相关器材的开发与经销等。

 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已完成对雷鸣爆破公司增资,工商注册登记事宜已办理完毕。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具体使用情况详见附表2:变更募投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已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办法》和本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2014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违规管理情形。

 六、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鉴证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了鉴证报告,认为:雷鸣科化编制的公司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及《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格式指引)》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如实反映了雷鸣科化截至2014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

 七、保荐机构对公司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专项核查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公司保荐机构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为:雷鸣科化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专户储存和专项使用,并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募集资金具体使用情况与雷鸣科化已披露情况一致,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保荐机构对雷鸣科化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无异议。

 八、上网披露的公告附件

 (一)保荐人对上市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专项核查报告;

 (二)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鉴证报告。

 特此公告。

 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3月27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2014年度)单位:元

 ■

 注1:报告期内,受宿州地区矿山关停影响,销售量大幅下降导致亏损。

 注2:报告期内,雷鸣红星受新区搬迁停产及雷管市场萎缩的影响,以致亏损。

 附表2: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单位:元

 ■

 注1:报告期内,受宿州地区矿山关停影响,销售量大幅下降导致亏损。

 注2:报告期内,雷鸣红星受新区搬迁停产及雷管市场萎缩的影响,以致亏损。

 公司代码:600985 公司简称:雷鸣科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