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曲三茅四酱
贵州茅台系列酒战略落地
□本报记者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在确定了茅台酒2015年不降价、不放量、不增加新的经销商的背景下,贵州茅台将更多的业绩增长使命赋予了另一条主线——系列酒。本次成都糖酒会期间,贵州茅台系列酒的四大品牌赖茅、王茅、华茅、贵州大曲亮相,加之此前的“四酱”,贵州茅台的“一曲三茅四酱”系列酒战略全面落地。

 “一曲三茅”亮相

 3月24日,贵州茅台在成都糖酒会上正式推出了四大系列酒品牌赖茅、王茅、华茅、贵州大曲的多款产品。价格区间定位在100-350元/瓶。

 除了赖茅之外,其余三个品牌王茅、华茅、贵州大曲均有其主打区域定位:王茅主要定位在东北、山东、华南、西北等地区,华茅主要在华北、河南、陕西、西南、华东等地区;而贵州大曲则只在贵州地区上市。“企业精力有限,所有品牌不可能全面开花。”贵州茅台副总经理杜光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贵州茅台旗下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赖茅”品牌获得了更多关注。茅台于去年3月份重新拿回“赖茅”商标,并且于2014年10月注册成立贵州赖茅酒业有限公司,除了贵州茅台控股之外,还引入了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以及经销商深圳市国茂源酒业有限公司为其股东。赖茅酒业将主要负责赖茅酒的运营及销售。

 赖茅酒业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由于此前的基础,赖茅的回归也有着良好的市场效果,目前经销商预订量就已经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40%。

 赖茅酒业总经理李开宁指出,茅台对于赖茅的销售并没有给予太多压力,今年预期目标为2000万元,“赖茅酒业以未来3-5年单独上市为目标。”据了解,正因为有着中石化易捷的混合所有制背景,赖茅的销售渠道将包含传统渠道以及加油站、邮政等特殊渠道。

 系列酒提量增收

 伴随着本次“一曲三茅”的正式亮相,加之此前的“四酱”,贵州茅台的“一曲三茅四酱”系列酒战略全面落地。有人士指出,系列酒一直是茅台致力于寻找的第二大业绩拉动马车,尤其是在茅台酒提价放量成为小概率事件的当下。

 贵州茅台人士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茅台酒今年重在调整市场结构,继续提升民间消费比重。而系列酒将成为重要看点,今年重在做大规模。此前贵州茅台已经确定了2015年茅台酒不降价、不放量、不增加新的经销商的“三个不变”原则。

 上述人士还称,股份公司要由强变大,从系列酒的战略功能来看,系列酒将成为茅台新的增长极。“系列酒目前收入占股份公司7%左右,最终能达到30%-40%最好。”

 事实上,为了专注于系列酒的运作,除了推出新品、丰富产品线之外,贵州茅台还于2014年12月成立全资子公司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除了赖茅之外的其他“一曲两茅四酱”的运营及销售工作均由酱香酒营销公司负责。“营销架构的调整使得分工更为明确、营销也更为专业。”上述公司人士表示。

 在去年底的茅台经销商大会上,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曾表示,2015年系列酒的销售目标为25亿元。2013年系列酒营业收入为18.66亿元,占贵州茅台整体营业收入的6%;2014年系列酒收入近10亿元,同比下降50%。

 贵州茅台副总经理、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光义3月24日也表示,系列酒在仅有四酱产品的今年前几个月呈现3位数的增长率。根据茅台酒报此前的披露,截至1月30日,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22%,销售收入增长12.2%;茅台系列酒销量增长137.6%,销售收入增长92.1%。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指出,在各品牌都在聚焦大单品的当下,茅台8个系列酒品牌要获得成功的压力非常大,内部对产品的梳理能否最终被市场接受仍需观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