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购 A股公司快速“互联网+”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宋城演艺股价24日连续第五天封住涨停板,主要动能来自公司宣布收购互联网演艺平台六间房。宋城演艺并非个案,“互联网+”站上风口,A股公司借道收购触网仅仅是个开始。Wind统计显示,3月1日至2月23日,宣布收购互联网标的企业的A股公司已经超过10家。

 植入互联网基因

 原准备赴美上市的六间房以26亿元的身价卖给了宋城演艺。六间房主打在线视频直播,主要商业模式为:主播在网络演播室进行音乐、舞蹈等多种才艺表演;观众通过购买虚拟礼物和虚拟特权向主播赠送来表达支持。

 “通过收购六间房,宋城演艺战略性布局互联网演艺产业,打开线上演艺空间后,结合公司线下优势,将极大提升公司的长期成长空间。”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宋城演艺通过收购快速拥有了互联网基因。

 “互联网+”已经站在风口之上,为迅速抓住这一波新经济转型的大势,不少上市公司纷纷选择收购互联网企业。根据Wind数据统计,3月1日至3月23日,宣布收购互联网标的企业的A股上市场公司超过10家。

 除了宋城演艺,其他案例包括:拓尔思1480万元增资收购花儿绽放19.792%股权,以发展移动互联网营销服务业务;汉威电子1500万元增资收购风向标科技13.04%股权,以完善物联网生态链;世联行拟4.2亿元收购收购Q房网15%股权,以拓宽服务入口;英唐智控拟近1.1亿元收购优软科技51%股权,进入B2B领域。

 在此之前,洪涛股份、科达股份通过并购已分别涉足“互联网+教育”、“互联网+营销”。

 估值看活跃用户数

 A股大军加入抢筹,令互联网标的成为香饽饽。

 六间房2013年实现净利润4183.13万元,2014年亏损4702.25万元。其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账面净资产(母公司报表口径)为3778.4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净资产(全部股东权益)价值为26.14亿元,增值率为6818.24%。如此高溢价收购放在其他行业恐难想象,但是有分析师指出,六间房对2015-2018年的净利润承诺分别为:1.51亿元、2.11亿元、2.75亿元和3.57亿元,对应估值在35-45倍区间,而A股传媒互联网公司普遍在100倍数以上,其估值相对合理。

 “更多互联网标的并没有实现盈利,财务报表并不能真实反映公司情况。”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互联网产业发展周期短、企业更迭快、可比标的少,多数企业盈利性弱且变化幅度较大,财务报表上的资产反映不了现实情况,对其估值不能仅靠传统的方法。

 该分析师人士认为,互联网企业往往起初并不盈利,但其增长往往存在一个拐点,在拐点之后,企业的业绩增速可能会呈现100%以上甚至几倍、几十倍的增加。简单地以市盈率已经100倍就认为互联网企业太贵,实际上陷入了形而上学的误区。

 “团队和用户,是衡量互联网公司关键。”分析人士指出,团队的质量很难被量化,但是活跃用户数、流量却可以量化。

 六间房的高估值就源自其用户量。根据艾瑞iUsertracker的数据,六间房目前的月度活跃用户约为2500万人,日均活跃用户188万人,并拥有超过5万名签约在线主播;宋城演艺拥有千余名专职舞台演员,并与全国的各大专业院团、专业演艺院校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世联行收购Q房网也是看中了后者的用户量。Q房网拥有15000个活跃注册经纪人,300多家线下门店加盟,其已经初步形成了17个上线城市,7个O2O城市,同时还有5个试运营中的O2O城市。

 融合创新是关键

 传统企业跨界互联网,预期美好,但要真正实现业绩,真正融合进互联网很关键。

 以宋城演艺为例,其收购六间房,建立起主播、用户、平台一体生态圈,为用户提供包括视频点播、直播、聊天交友和游戏娱乐等服务,形成以六间房秀场为依托,整合主播资源发展在线演艺与游戏业务的架构,目的是实现互联网时代粉丝经济变现。“需警惕整合效果不及预期。”有分析人士指出,六间房是间互联网公司,而宋城演艺此前多关注传统业务,两种业务需要融合创新。

 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主动转型和收购,若源于原有主营业务进行产业链整合,将更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竞争力。转型互联网切忌目标不明确,同时也需要处理传统业务与互联网业务之间在人才、资金等压力。

 “传统行业内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向互联网靠拢。”有券商人士指出,目前互联网+正在渗透,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到在线教育、车联网,并逐渐向各个传统行业发酵,为了抓住互联网化的机会,更多的公司可能会采用收购的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