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化提速 广发证券H股今起公开发售
□本报记者 黎宇文

 □本报记者 黎宇文

 

 广发证券H股将于3月25日至30日在香港公开发售,并于4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公司此次全球拟发售14.8亿股H股,其中面向香港市场发行约5%,面向国际市场发行约95%,可超额配售不超过总额的15%。发行价拟定于15.65—18.85港元。如果不计超额配售,广发证券此次H股最多可融资280亿港元,成为今年以来香港市场最大规模IPO,也是迄今为止内地券商最大规模IPO。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广发证券H股定价较A股约有35%以上折价,估值具有吸引力。公司募集资金投向融资融券、股权衍生品、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等资本消耗业务,后续境外扩张预期较强。公司是行业内首家进入伦敦金融交易所(LME)场内交易券商,未来大宗商品及衍生品交易业务发展值得期待。

 对接国际资本市场

 在3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发证券高管表示,公司没有选择A股增发或发债,而是选择发行H股,一个重要原因是考虑到国际化发展。此次募集的资金将有30%用于国际业务,提升公司国际化水平和综合实力。其中,着重加大对富裕华人聚集的国家和地区的境外财富管理业务的投入,包括但不限于中国香港、加拿大和英国;加大对境外并购、投资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等业务的投入;择机进行战略投资来搭建新的经营平台;密切着眼于中国元素,全面推进各业务板块的国际布局。

 登陆港股不仅有助于中资券商拓宽融资渠道,更被视为迈向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自2011年起,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等大型券商相继完成H股上市。业内人士分析,券商国际化发展有利于缓和单一经济体周期波动的影响,形成国内外业务的良性互补和协同,也是券商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方向。

 沪港通开通以来,大型券商不仅增加了佣金收入,更丰富了自营、资管业务标的,研究所业务新模式也有突破。与上一轮券商境外上市时相比,现阶段金融创新、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大潮涌动,使此轮券商的境外布局更具战略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深港通有望今年内开通,人民币的全球流动便利将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投资者对A股、H股的投资需求将增加。券商要跟随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步伐,提供境外股权投资、融资租赁、收购等多种金融服务,承担资本市场开放和国际化的重任。

 中银国际指出,广发证券在港股上市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增强公司资金实力、拓展海外业务,雄厚的资本实力将使公司在创新业务中大为受益。

 连通境内外业务

 早在1999年,广发证券就将国际化作为长期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经过20多年发展,广发证券目前拥有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广发金融交易(英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加拿大)有限公司,在香港、欧洲、北美三大资本市场开疆拓土,国际化金融控股集团的大平台架构雏形显现。

 去年9月,广发证券(加拿大)有限公司在温哥华开业,这是广发证券进入北美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内地券商进入加拿大的首次尝试。广发证券(加拿大)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在逐步取得相关业务牌照之后,将通过提供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加拿大等地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载体配置,朝着“全方位财富管理中心”业务定位的方向发展。

 海外设点成为广发证券捕捉“中国投资,投资中国”机遇的桥头堡,一方面,通过财富管理中心为海外华人理财;另一方面,为以各种投融资形式走向国际的中国企业保驾护航,更为热切寻找中国发展机遇的国际资本提供专业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2013年,公司完成对Natixis Commodity Markets Limited的收购,成为唯一一家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拥有圈内会员资格的中国公司。

 广发证券总经理林治海表示,过去20年间,广发证券先后在境内外完成13次兼并收购交易,成功实现整合,由一家地域性券商发展成为业务全面、领先的全国性资本市场服务商。在市场融通的新投资时代,广发证券谋求在香港上市,可以发挥两个市场的资源协同效应,是境内外股东利益最大化的保障。

 业内人士认为,广发证券H股15.65—18.85港元的定价区间,配合广发证券较强劲的历年增长业绩,对于欧美养老基金、互惠基金等长线机构投资者具有相当吸引力,能有效打造更多元化的优质股东结构,利于中长期更高效的资本运作。此前,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发行H股时,市净率分别为1.2倍、1.3倍、1.26倍。此次广发证券H股发行市净率有望达1.6倍,将充分展现国际投资者对公司长期竞争力的认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