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中投证券:保持审慎策略

 短期“托底”政策将导致信用扩张开始争夺流动性。由于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的使用优于货币政策和总量政策,所以目前尚未看到央行进行进一步流动性投放的迹象。在流动性总规模既定的情况下,以政府支出提速为代表的信用扩张可能会在货币市场形成流动性分流,使流动性从低风险资产向高风险资产转移,从而对债券市场形成冲击,这也就是何以我们最近在债券市场看到无风险的利率债和有信用风险的企业债收益率同步出现上行。基于此,我们继续对利率市场保持审慎的投资策略,组合久期维持3。

 海通证券:债市调整有“顶”

 美元指数大幅调整,人民币汇率预期转稳,资本流出对国内流动性冲击减弱。3 月是传统财政存款投放月,后续资金面有望进一步宽松,但仍可能受短期冲击,维持未来3个月回购利率中枢3.5%的判断。近期国内股市迭创新高,股市火爆表现和打新收益高企吸引大量资金进入股市,加之万亿地方政府债冲击利率债供给,短期债市或仍处于调整中,但我们认为国开向上有顶,给出10 年国开债“顶”在4.2%的判断。上周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与传闻MLF 加量续作,意味央行引导短端下行态度明确,资金面有望继续趋松。我们仍看好利率长期向下,维持未来3 个月10年国开区间3.5%-3.9%。

 信用产品

 国泰君安证券:供给成主要矛盾

 2015年全年的信用债潜在供给压力有望下降,但息差矛盾下需求收缩压力更大,总体供需关系仍将较2014年弱化。在大类资产价值重估背景下,年内信用债大量到期所释放的资金也未见得能100%滚动投资信用债。从供给节奏上来看,3-5月份是供给季节性释放期,叠加收益率和信用利差低位,以及利率债阶段性调整压力,使得目前信用利差面临一定压力。操作策略上,宜放慢配置节奏,静待更好的时机和更好的点位;交易型投资者仍可把握外部融资改善的主题机会,包括城投债、新发城投债、IPO和定向增发主题,以及部分利差已经拉大而又将确定受益于降息利好的高负债行业。

 光大证券:短端好于长端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政策面的宽松预期不变,理财资金对高收益债券的需求仍然强劲,信用债牛市并未结束。当前短融和3年期中票AAA、AA+和AA信用利差均高于70%分位,整体利差保护较为充分,中短端的配置价值好于长端。考虑到未来二三季度供给、信用风险的原因,我们仍然较为看好中高等级产业债,对低等级产业债偏谨慎,整体看好城投债。

 可转债

 中金公司:跟涨能力下降

 短期看,转债供求紧张难改,甚至将进一步随着股市的上涨而强化,而股市虽然短期震荡风险提升,但趋势不改,市场风格也较此前更为均衡、热点频出,持有中等待轮动机会是较好选择。只不过,高估值和短期股市波动风险仍值得警惕,加之进出冲击成本,追涨容易造成“赢者诅咒”。简言之,后续来看,仍有余温,但又将进入难操作阶段,追涨的性价比渐淡,持有中关注个券兑现节奏。过高的估值是确定性因素,而股市上涨和涨幅是变量,转债仍明显不如精选个股。个券方面,核心品种仍持有,边际上关注补涨板块和主题性板块,前者包括民生等,后者包括地产转债、受益于自贸区概念的深机、一路一带概念的电气、电改的浙能、有色的洛钼等品种。

 兴业证券:波段操作仍是最好策略

 考虑到当前个券选择空间有限,估值水平较高,整体上维持转债不如股市的判断。但考虑到股市冲破前期高点后,有望开启上涨行情,转债从中受益的可能性增加,因此,配置的规模可以适当上升。牛市中市场波动较大,个券分化也更明显,因此波段操作并对个券进行精选,仍是最好的策略。但是这一策略更多的是在理论的层面有效,实际操作有难度。个券选择上,第一,关注宝钢EB、电气等新券,尚未进入转股期,有想象空间;第二,大盘的民生、浙能是做波段的首选品种;第三,关注吉视,正股下行风险不大,可以替代歌华;第四,赎回窗口的转债适当了结。(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