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公司发展依然面临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上涨,企业竞争加剧,汇率波动等诸多不利因素,公司经营层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领导班子和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迎难而上,主动出击,在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工作,融入创新思路和招法,不仅摆脱了发展困境,还使企业实现了较快的发展,保证了企业在行业中的主导地位。

 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8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949万元,出口创汇9802万美元,公司围绕上述经营业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强化理念创新,拓展企业持续发展空间

 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牢固树立遵章守法、规范运作的理念,不断规范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运作。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权责分明、各司其职、相互制衡、独立运作,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公司新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心,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大计,共谋发展方向。在严峻的市场形势面前,解放思想、突破自我、迎难而上、创新发展。

 创新发展首先从解放思想开始。领导班子年初开始认真分析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责任分工,将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到每名班子成员,并与年薪挂钩,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落实。在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迹象时,统一思想,及时制定扭转劣势的思路和办法,确定了多项重点工作并提高工作标准,使经营业绩逐月向好。此外,公司还加强了对中层管理干部的思想创新教育,开展了“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危机意识,增强谋事、干事、干成事能力水平”的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用意识的增强引领企业的发展,用能力的提高带动业绩的提升,促进公司顺利完成2014年各项工作任务。

 通过上下逐级传递创新的理念和思想,整个公司形成了“突破自我、创新发展”的工作氛围,不仅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气象,也提升了企业的发展目标。

 2、强化市场开发,开拓企业持续发展领域

 公司在市场开发中,融入了许多新的元素,改变营销方式,不断拓展市场领域。内销主要以“合作共赢”为主基调,外销主要以“走高端路线”为方向,不仅提高了公司的盈利空间,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希望。

 内销业务方面,发挥企业自身的主导优势,在减少同行业间的恶性竞争前提下,以“合作共赢”为基调,实施“顶层”设计,打造“联动”的营销模式,主动寻找各个产品的利润增长点。协调制剂企业主动调整产品价格,分阶段实施涨价策略,提升整个行业的利润率。

 外销业务方面,充分利用在皮质激素行业的影响力,坚持以利润为前提,采取灵活和“广覆盖”的销售战略,实行重点市场、重点产品和重要客户的重点突破,实现了主打产品的稳定销售。2014年在国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下,实现了出口创汇9802万美元。

 3、强化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持续发展动力

 2014年,公司继续在技术创新上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全年研发支出3915万元。AD侧链改造工艺全面上马,甲泼尼龙等一些重点产品收率指标有了较大幅度提升。同时,老品种焕发新面貌,地米、地钠收率也是节节攀升,进一步降低了产品成本。

 (1) 提升产业结构升级。面临皮质激素原料药行业技术升级的新趋势,公司积极开展植物甾醇生产3060的发酵技术产业化,组织优势力量集中进行项目攻关,中间体A实现产业化并应用于醋酸氢化可的松系列产品的生产,进一步降低了原料成本。借助3060的技术优势,公司加紧开展中间体B和C的技术改造,有望在2015年初实现地塞米松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升级。

 (2) 重点工序集中攻关。围绕核心技术路线,公司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分析,对现有产品的技术指标在全年计划指标基础上进行了二次调整,定位于国内先进水平和历史最好水平,对多个重点工序开展技术攻关,进一步发挥技术优势,降低产品成本。

 (3) 小改小革多点开花。公司组织各车间从严细操作入手,以技术创新带动成本下降,从小改小革中要效益。全年共立项29个车间级技术攻关项目和11个质量攻关项目,目前有14项技术攻关项目和8项质量攻关项目取得突破,实现产业化,全年累计完成节材降耗2079万元,地塞米松磷酸钠新工艺和氟轻松新工艺2个项目获得天津市科委2015年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立项,地塞米松磷酸钠产品获得天津市科委杀手锏产品研发项目立项。

 4、强化管理创新,提升企业持续发展效能

 强化基础管理是公司发展的坚定基石。公司从完善各项制度、提高执行力、加大检查力度等方面下功夫,为公司生产经营营造了稳定的发展环境。2014年公司根据天津证监局的辖区要求,结合相关法规政策,制定了《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违规违法行为内部问责制度》,并经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不仅完善了内部监管体系,也使内控管理做到与监管要求同步。

 在质量管理上,公司继续按照GMP标准完善质量体系建设。2014年,公司的60个品种一次性通过天津市药监局组织的新版GMP认证,并再次获得天津市A级放心药厂称号;全年通过47家国内外客户的现场审计,巩固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和客户满意度。

 在部门管理上,公司积极推进样板车间建设,完善KPI考核体系,以两个车间为样板,建立多种量化考核模式,将员工的收入与考核指标直接挂钩,从而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并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引入新的考核管理办法,加强源头采购,全年累计降低采购成本1418万元。

 在能源动力管理上,2014年公司实现了自主运行污水站,摆脱第三方运行的模式,污水达标排放,为企业节省了千万元运行费用。

 在安全管理上,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完善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大安全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5、强化民主管理,夯实企业持续发展基础

 2014年公司开展“降成本、创效益、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劳动竞赛,营造争相开展技术质量攻关的氛围。在“王延年劳模创新工作组”的基础上,又创建了4个创新工作团队,提高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两节”期间公司了开展送温暖活动,全年走访慰问131人次,发放慰问金8.13万元,为困难职工发放补助14.78万元。 “三八”妇女节为女职工举办专题讲座,并发放纪念品;“五一”劳动节组织职工体育比赛,开展职工书法绘画展;通过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

 回顾2014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不仅体现了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干劲,也保证了企业持续不断的竞争力和发展动力,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行业中的主导地位。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2014年,财政部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以及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等具体准则。根据财政部的要求,新会计准则自2014 年7月1日起在所有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范围内施行,本公司自2014年7月1日起执行上述七项新会计准则。

 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讨论研究,对上述七项会计政策变更的影响作如下分析说明:本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修订的通知》(财会[2014]14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2号——长期股权投资》,公司对持有的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重大影响,且其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股权投资,作为按成本计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核算,不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上述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两个报表项目金额产生影响,对会计政策变更之前公司总资产、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不产生任何影响。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的相关情况。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之前财务报表中关于职工薪酬、财务报表列报、合并财务报表、公允价值计量、合营安排及与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相关业务及事项,自2014年7月1日起按上述准则的规定进行核算与披露,新准则的实施不会对会计政策变更之前财务报表项目金额产生影响。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做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按以控制为基础加以确定。

 控制,是指一个企业能够决定另一个企业的财务和经营政策,并能据以从另一个企业的经营活动中获取利益的权利。本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全部为本公司控制的被投资单位。

 本公司的合并范围:

 ■

 4.4 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做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李立群

 2015年3月17日

 证券代码:600488 证券简称:天药股份 公告编号:2015-010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补充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3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现对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相关内容补充披露如下:

 一、补充披露的内容

 原:截止报告期末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

 ■

 现:补充披露情况如下:

 ■

 除上述补充外,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其他内容无变化。修订后的公司 2014 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特此公告。

 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3 月2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