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

 (四)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技术及研发优势、高端制造优势、客户资源优势、在全球范围内的对资源进行整合的优势、人才优势。

 1、技术及研发优势

 公司技术中心是国家首批认定的4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之一,长期专业从事矿山装备、重型机械行业基础及共性技术的研究与新产品开发、以及成套工艺流程的基础研究和开发设计,是国内唯一的矿山装备综合性研究机构,2013年在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0位。公司已建立了矿山重型装备领域首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具有甲级机械工程设计和工程总承包资质。

 近几年来,公司依托工程设计优势、产品设计优势和制造工艺优势,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三位一体的技术研发体系。为支撑三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公司建立了四个研发平台:工业实验室平台、数字模拟实验平台、国际标准技术平台和信息化平台。公司在澳大利亚建立了研发基地,使公司的研发体系与国际接轨,并始终站在技术前沿。公司与清华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20 多所院校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产学研项目合作,形成了国内外联动的开放式研发格局。

 公司主导产品均为自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截至2014年12月31日,拥有有效专利380项,其中发明专利108项。2014年,公司新产品产值率继续保持在70%以上,达到75.44%。

 公司变频技术和产品获得了市场和客户全面了解和认同。CHIC1000、CHIC2000系列工业专用变频器成功打入国际、国内低速、重载、大功率变频市场,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型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煤炭、矿山、冶金、有色、建材、电力和节能环保等众多领域,实现了在豫光金铅半自磨机、平煤干熄焦风机、唐山六九水泥线风机等成功投运,并出口澳洲、非洲和东欧。公司将继续围绕煤炭、矿山、冶金、节能减排等传统产业,努力扩大高附加值变频产品的市场份额,并逐步向船舶驱动及机车牵引等新兴行业迈进。

 2014年,公司继续以节能和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重点研发项目实现新突破,技术及研发优势进一步增强。自主开发的重大新产品LKAB半移动破碎站已成功交付,即将在北极圈极寒气候条件下使用;成功研制首台套智利铜业立式搅拌磨,实现批量订货并投入生产;首山焦化首个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已成功验收,首个烧结余热发电项目在兴澄特钢开工建设。“超深井大型提升装备设计制造及安全运行的基础研究”列入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中信重工成为国内首家牵头承担973项目的工业企业。“矿山提升设备安全准入分析验证实验室建设”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并已正式开工建设。“高效节能高压辊磨技术及装备”项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颁发的荣获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大型矿用磨机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能按照欧美标准设计、制造水泥和矿业设备的企业之一。依托于研发和制造优势,公司建立和形成了由拉法基、豪西姆、康麦克斯、海德堡、意大利水泥、巴西淡水河谷、必和必拓、中国神华、华能集团、中国黄金、海螺水泥等国内外多领域60多家高端客户构成的大客户群,为相关产业提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化、重型化、成套化、机电液一体化的重大技术装备和工程总包服务。

 2014年,公司为智利国家铜业公司自主研制CSM-1200立式搅拌磨的成功试车并交付,不仅开启了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合作的新篇章,亦显示出南美新兴市场对中信重工的认可;由公司自主开发的重大新产品LKAB半移动破碎站的交付使用、为德国MENCK公司制造的水下液压打桩设备核心部件代表着公司逐步得到欧洲市场的认可。

 3、人才优势

 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技术研发团队,形成了由技术专家、学术带头人、优秀技术人才构成的分层次并不断成长、发展的企业创新梯队,为实施技术领先战略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公司于2013年4月成立院士专家顾问委员会,聘请了10名工程院院士和3名在各科学研究领域有卓越建树的专家,此举是中信重工借力高层智力资源,加速企业科技创新的重大举措,将为正在实施向高新技术企业、成套服务商、国际化企业三大战略转型的中信重工注入新的动力。

 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成员均具有重型机械行业相关专业背景,其中绝大多数在本公司任职二十年以上,且由基层做起,对重型机械行业和本公司均有深刻的理解,尤其是在新产品研发和项目经营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本公司管理团队绝大部分由内部培养,经长期磨合,团队稳定,配合默契,敬业高效,富有领导力,其多年丰富的管理技能和营运经验将继续为本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重要的驱动力。

 公司推进人才体系建设,注重提高工程技术人员、一线生产技术工人的比例。重点大学的博士、博士后纷纷落户公司,并吸引了世界顶尖技术专家加盟本公司。

 为加快公司高素质、高技能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深入推进公司金蓝领工程实施工作。力争在“十二五”末,培养和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生产工人队伍,确立企业技术工人的竞争优势,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企业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公司以培养、造就一千名以上高级工及技师、一百名左右高级技师、十名左右大工匠为目标,加快培养公司所需的各级各类技能人才。目前,公司已评定并聘任了一批技师、高级技师及大工匠。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公司具有技术职称的员工总数为2390人,较2013年年底增加72人;高级技师和技师总数为654人,较2013年年底增加106人。

 4、在全球范围内对资源整合的优势

 公司的业务涵盖了重型机械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并正在向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的方向转型。围绕核心制造,公司正在建立和完善大客户服务、用户服务和备件服务三位一体的大服务体系,致力于与客户形成长期战略合作联盟,为其提供深度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实现服务增值。

 公司充分利用全球资源,构建国际化经营模式,稳步推进全球化进程。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共同发展的模式有利于提高公司抵御危机的能力。公司在澳大利亚建立了研发中心,以研发中心为支点,面向亚太地区,直接与国际终端客户进行商务和技术交流,实施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公司还在印度设立办事处,在柬埔寨及缅甸设立项目公司。此外,公司还在巴西、智利建立办事处,扩大公司在巴西、智利、秘鲁等南美矿山设备市场的份额,报告期内,在巴西组建首个海外备件配送中心,更好地服务南美市场。同时,公司在南非建立办事处,加大非洲、中东市场的开拓。通过对甘达拉公司的收购,公司构建了海外核心制造基地,辐射欧洲、南美、南非等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海外制造基地的建立有利于公司在推进国际化经营时绕开出口壁垒,降低国际间政策风险,促进公司国际化进程持续、健康发展,增强本公司品牌在全球市场的认知度。

 5、高端制造优势

 2014年5月公司荣获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该奖项代表工业发展最高水平,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给予表彰;该奖项代表着我国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体现了我国工业的实力。

 “新重机”工程是公司通过系统投资,构建以世界上规格最大、技术最先进的185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为核心的高端重型装备制造工艺体系的系统工程。围绕185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公司建成了包括重型冶铸工部、重型锻造工部、重型热处理工部、重型机加工部、重型磨机加工工部、重铸铁业工部的六大工部在内的高端重型装备制造工艺体系,并配备一系列精、大、稀制造设备。通过实施“新重机”工程,公司实现一次提供钢水900吨、最大钢锭600吨、最大铸钢件600吨、最大锻件400吨、箱形件最大长宽高30m×9m×8m、轴类件最大长度25m、筒体类件Φ7×20m、环形件Φ22m和大齿圈件最大加工直径16m的行业领先制造能力,形成了国内乃至世界稀缺的高端重型机械加工制造能力,并跻身国内外同行业第一梯队。

 作为募投项目之一,“高端电液智能控制装备制造项目”,2014年得到了快速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公司主机及成套项目配套所需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和液压润滑控制系统的生产制造能力。随着未来重型机械行业产品向大型化趋势发展,公司的高端装备制造能力将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优势。

 (五) 投资状况分析

 1、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详见2015年3月2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告的《中信重工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2015年,预计世界经济将延续总量需求缓慢回升,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发展趋势。受此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外部需求的常态化萎缩。内部支撑条件中能源、资源、环境的制约影响越来越明显,重要矿产资源的对外依存度在不断提高,生态环境压力在不断加大,资源环境约束正在加强。中国经济开始步入全方位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未来,增长的动力将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

 2015年重机行业的景气程度将与2014年大体持平,未来行业发展态势较为稳定。建材、冶金、煤炭、有色金属等下游行业将继续处于去产能化的过程中,传统设备的投资需求仍将保持低迷。但受新一轮改革政策措施出台释放的发展红利影响,装备工业将萌发新的动力与增长点,如节能环保装备、煤炭清洁开发、轨道交通装备、智能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大型锻件将步入快速增长期。公司紧盯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通过进一步实现三大战略转型,着力进行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紧抓政策调整所带来的机遇。

 技术研发方面,随着资源和环境约束的加强,下游行业对主机及整个生产工艺系统的能耗和排放提出更好要求,具有节能环保特性的装备及工艺技术必将成为未来的研发方向。除此之外,主机中关键部件的国产化以及围绕主机的系统集成仍将是国内重机企业的技术创新方向。公司持续对节能环保等产品的研发投入,为公司抢占国内存量市场份额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重机行业内分化趋势将持续。作为一家拥有成套设备供给能力、具备工程承包资质,可以向用户提供工业项目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将充分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整合产业内资源,提高抗御风险的能力,在国内和国际市场获得较高的盈利回报和市场份额。

 (二) 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以“国内领先、国际知名”为愿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内生增长促进增长方式转变,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模式转型,加快实现由制造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由主机供应商向成套服务商转型,由本土化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做强重型装备制造,培育新的增长极,致力于把自身打造成主业突出、主体精干、规模和效益居国内同行业领先,具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现代化重型装备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平台上,逐步发展成为大型化、重型化、成套化的世界级重型装备的研发与制造基地。

 未来公司以高端化总体战略为核心,致力于以高端技术支撑高端产品,以高端产品赢取高端客户,以高端客户占领高端市场,做强重型装备制造主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重型装备企业。

 1、技术先导战略

 在研发创新上,密切关注产业政策、技术发展趋势和客户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达到设计理念领先、基础研究超前、应用技术时尚、后续服务跟进的要求,做到技术先导,实现技术研发由传统适应市场向主动引领市场、带动订单的研发模式转变。

 2、国际化经营战略

 把自己的发展定位于全球市场,力争在更高的层面参与国际竞争。借助国际竞争的竞争效应和学习效应,充分利用全球化资源,搭建全球化营销服务平台、技术研发平台、海外制造基地、全球化采购协作平台等,构建国际化经营模式和产业链,稳步推进全球化进程,从一个相对封闭的制造企业转型成一个开放性的外向型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足够的市场需求空间、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3、品牌战略

 不仅形成核心制造的名牌,还要在技术、服务、营销、制造、工程等全方位打造名牌,形成名牌效应和无形资产,以名牌带动市场开拓、带动对外协作和采购,促进经济转型。今后的品牌战略已不仅仅是高质量的产品,而是企业在市场中的价值、市场地位和声誉等构成的整体效应。

 4、合作共赢战略

 在全球范围内构建大协作体系和全球化采购平台。在技术研发、配套件采购、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上寻求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专业化分工、相互支持、长期合作、共同发展,最大限度的调动资源,以此支撑企业在高端装备领域持续发展。

 5、综合发展战略:大型化、高端化、集成化、成套化、低碳化。

 核心制造大型化、重型化,不断向高品质、高技术、高端化发展,形成稀缺资源。工业解决方案成套化,服务成套化,大力发展以重型核心制造为依托的工程总包和交钥匙工程。产品技术集成化、发展方向低碳化,通过产品和成套方案的系统设计,实现最优配置,体现系统集成优势,利用信息化技术,大力发展自动化、液压传动技术,不仅要实现核心产品的机电液一体化,还要将自动化、液压产品发展成为规模化的、为社会提供配套的现代化产业,通过高端化、低碳化、有核心优势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 经营计划

 2015年,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发展”八字方针,强力推进战略转型,深化改革,做强主业,培植变频产业,形成新的增长极,抓住战略机遇,加快资本运作,适应新常态,转型谋发展。全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利润总额6亿元。

 (四) 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2015年度,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主要包括固定资产购置支出10790万元,募投项目、军工生产能力建设项目等基建项目的固定资产构建支出50725万元。

 (五) 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和相关行业经营环境变化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煤炭、矿山、冶金、建材、电力电子、有色以及节能环保等行业的大型设备、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及大型铸锻件的开发、研制及销售,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迅速增长,建材、矿山、电力等基础行业进行了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促进了重型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如果未来国家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对上述行业的鼓励政策进行调整,导致上述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变化,使其固定资产投资或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出现收缩和调整,则会对本公司的产品与服务的市场前景造成不利影响。此外,重型机械行业下游的建材、矿山、冶金、电力、环保等领域往往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宏观经济的调整和波动会影响下游行业的发展,进而影响对重型机械产品的需求,对重型机械行业造成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经过五十多年的不断扩建、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国内最大的矿山机械制造企业和水泥设备制造企业。公司目前在建材水泥设备制造、矿山机械制造方面具有国内领先优势,在国际上也具备较强的竞争能力。目前,随着大连重工、中国一重、中国二重、北方重工、太原重工、上海重机和本公司等国内重型机械行业的主要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扩展,这些企业与本公司相互之间直接竞争的产品领域有增加的趋势,行业竞争趋势将会加强。同时,本公司目前出口业务增长迅速,在国际市场上本公司将直接面临美卓矿机、史密斯公司等国际知名大型公司的激烈竞争。如果不能很好的应对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会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利润水平构成不利影响。

 3、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成本中,原辅材料占比较高。公司原辅材料主要包括钢材、部分外协毛坯、电机、轴承、配套件等。这些原辅材料特别是钢材和外协毛坯,受其各自生产成本、市场需求及市场短期投机因素的影响,价格波动较大。本公司产品主要为重型机械和成套设备,具有单价高、专用性强、非标准化、大型化、重型化的特点,且生产周期较长。因此,公司产品价格的调整相对原辅材料价格的变化有一定的时滞性,原辅材料价格的波动将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公司已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原辅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如在采购环节与主要供应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实现合作共赢,并开始搭建全球化协作采购平台,同时,成立招标采购中心,通过招标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在报告期内,上述措施对消化原辅材料价格波动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但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不排除未来无法以合适价格及时得到生产所需的各种原辅材料,导致其价格波动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影响的风险。

 4、生产事故风险

 重型机械设备制造的业务性质决定了在制造过程中(包括进行热锻、操作重型机械等)具有一定危险性。本公司制定了安全规定和标准,但不排除这些生产活动仍然会使公司面临一些事故风险,例如工业意外、火灾和爆炸等。这些危险事故可能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毁等,并可能会导致有关业务中断甚至使本公司受到处罚,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公司的声誉、市场等。

 五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二) 董事会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或核算方法变更的原因和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参见公司于2014年10月28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发布的《中信重工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三) 董事会对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参见公司于2015年3月24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发布的《中信重工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

 六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5年3月20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决议如下:公司拟以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2,740,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65元(含税),共派发现金股利178,100,000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剩余未分配利润1,777,756,411.09元转入下一年度。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报告期内,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决议如下:以2013年母公司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30%向全体股东进行现金分红,即以2013年12月31日总股本2,740,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58元(含税),共派发现金股利158,920,000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1,266,098,068.08元转入下一年度。公司2013年度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该议案已于2014年7月2日实施完毕。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分红政策未发生变化。

 (二) 报告期内盈利且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但未提出现金红利分配预案的,公司应当详细披露原因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适用√不适用

 (三) 公司近三年(含报告期)的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或预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七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

 (一). 社会责任工作情况

 详见公司于2015年3月24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中信重工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

 八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参见公司于2014年10月28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发布的《中信重工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参见公司于2015年3月24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发布的《中信重工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包括公司及公司的全资二级子公司15个,具体情况详见本财务报表附注合并范围的变更和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之说明。

 4.4 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任沁新

 2015年3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