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纳指距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
部分分析师认为不存在泡沫风险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目前距离2000年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但当前估值水平仍显著低于科网泡沫时期。尽管纳指逼近历史高点使得“泡沫”之说再度成为美股市场的热门话题,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基本面较2000年时已有显著改善,估值存在业绩支撑,整体不存在泡沫风险。

 估值回归常态水平

 历经持续六年的牛市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目前重回2000年以来的高位。截至上周五收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5026.42点,较2000年3月10日创下的历史收盘高点5048.62点低0.4%,较历史盘中高点5132.52点低2%。

 尽管点位距离历史高点一步之遥,但纳斯达克综指的估值水平仍远远落后于历史高点。彭博数据显示,目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静态市盈率为30.4倍,仅略高于过去二十年的平均水平,2015年预期市盈率为21.86倍。相比之下,1999年底时纳指的预期市盈率曾高达152倍。

 从其他衡量指标来看,目前纳指市净率为3.7倍,1999年高点时为7倍;当前市现率为14.9倍,1999年高点时为33.3倍。

 如果以更具代表性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为基准进行考察,市场估值水平也远低于2000年。目前纳斯达克100指数升至4458.54点,本月初就已超过2000年的高点,并创下4483点的历史新高。该指数当前静态市盈率为23.53倍,2015年预期市盈率为19.13倍,而在2000年时的市盈率曾接近50倍。纳斯达克100指数包含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的100家最大且交易最活跃的非金融类股票。

 事实上相比于15年前,目前纳斯达克综指的组成更加多元化。在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高峰期,科技板块在该指数中的权重高达65%,目前已下降至43%;电信企业彼时的占比为12%,目前仅不到1%。目前纳斯达克综指成分股数量已从1999年的4715只减少到2564只。

 基本面改善

 尽管权重有所下降,但纳指本轮上涨仍主要受到科技股的带动,同时也受益于生物科技板块的崛起。这引发了投资者对市场可能重演15年前“泡沫”破灭悲剧的担忧。在2000年3月触及历史高点后,纳指在随后一年内暴跌了60%,并在2002年10月进一步降至1108.49点。

 欧洲太平洋资本公司CEO希夫认为,如果没有美联储的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纳指不会涨这么高,廉价资金推动的大规模股票回购也是市场上涨的动力。如果没有这些因素,涨势将不会持续。

 但大多数分析师并不认同整体市场“泡沫”一说。菲尼克斯金融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卡夫曼认为,目前的市场不存在泡沫,基本面为估值提供了支撑。相比之下2000年时很多企业没有自由现金流收益,也没有派息。

 LPL金融首席投资官博尔特·怀特指出,2000年时很多公司都只是“眼球”效应,没有任何实质性运营和架构,甚至没有任何实质资产,但现在的基本面已经更加强健。

 野村证券分析师谢伦德认为,2000年以来纳斯达克基本面已经显著改变。1999年和2000年时市场有超过600宗IPO,去年仅有50多宗。现在的企业大多数都具备正现金流,资产负债表水平与那时相比有天壤之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