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原丰泰深耕工业电源产业链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星原丰泰是新三板中为数不多的国有挂牌企业。多数挂牌新三板的国有公司并不急于融资,而是以既有业务为基础,实现稳扎稳打的业务耕耘。星原丰泰董秘荆文华表示,工业电源领域技术难度大,可靠性要求高,产品附加值也更高,公司的技术积累比较适合这个领域。

 产品结构调整遇“寒流”

 星原丰泰日前公告,公司预计2014年度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400万元左右。“这是星原丰泰2004年成立以来的首次年度净利润亏损,也是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阵痛。目前星原丰泰毛利率保持稳定,通过实现营业收入增长来带动净利润指标回归正常,将是今年的重要工作。”星原丰泰董事会秘书荆文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星原丰泰2004年成立,是北京市国资委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公司以开发、生产和销售高频模块开关电源为主,其产品在通信、电力、工业控制、铁路机车车辆、消防监控、航空航天及军工体系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

 经过10年的发展之后,公司整体营收规模翻了10倍。2014年,星原丰泰开始产品结构调整,逐渐减少利润率较低的通信行业和电力表计行业的销售收入,转向发展前景较好、利润率相对较高的配电自动化行业。但赶上了国家电网投资锐减,订单受到较大影响。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规划,2014年计划投资1580亿元建设智能配网,预计配网自动化投资将超过200亿元。但在2014年,国网公司仅有一次配网设备采购招标,金额仅约为4亿元左右,各省配网招标也同步减少。受此影响,公司的收入有所下滑,这是导致星原丰泰业绩不及预期的直接原因。”荆文华表示,“尽管2014年公司迎来特殊时期,但公司产品毛利率一直维持在37%左右。2015年如果营收回升,就可以保证净利润。”

 实际上,随着国家电网投资的骤降,A股中不少国家电网下游客户的上市公司业绩也表现不佳。其中国电南瑞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18%,而国电南自预计2014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亿元。

 专注工业用电源领域

 虽然在2014年遭遇到业绩寒流,星原丰泰对工业用电源模块的市场前景依然看好,公司管理层明确表示,暂时不会涉入民用电源模块领域。

 “星原丰泰不做民用电源产品,只做工业用品和军用品,因此受到下游投资影响很明显。”荆文华指出,公司之所以专注于做工业用品,主要是因为工业电源技术难度大,可靠性要求高,公司的技术积累比较适合这个领域,公司也能实现较高的产品附加值。近年来随着国家轨道交通投资的持续加大,星原丰泰直接受益。而民用领域方面,北方企业的供应链水平较南方要差,因此,公司还是要根据自身优势拓展产品。

 在工业用电源模块产品领域,星原丰泰也在酝酿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基于制造类企业都在向服务业延伸的规律,公司也希望在铁路、电力等行业做足附加值。“制造业通常是微笑曲线的低点,今后公司将根据铁路、通讯、电力等下游客户的特点,在研发、创新和品牌推广方面增加附加值,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此外,除了继续专注于轨道交通市场,巩固和提高公司产品在动车组和城市轻轨地铁设备市场的占有率之外,星原丰泰还将在新能源汽车、光伏、物联网等领域适当探索,以期寻找新的增长点。

 “比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力电池为高压电,控制芯片供电则需要低压电,公司提供其中的电源转换产品。”荆文华介绍说。

 对于今年市场,星原丰泰较为乐观。“电网配网领域的投资规模2015年有望暴增,公司已经制定出两手准备战略:一方面,已经与多家客户合作在电科院进行集采招标入围测试,另一方面,先前公司计划逐步退出的通信和电力表计等产品也将重拾起来。公司净利润转正之后,下一步或会考虑做市和定增计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