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年报业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公司分化加剧

 年初至今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的上涨更是点燃了整个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到目前为止,WIND计算的创业板指数2015年市盈率已达到约60倍的水平。

 在高估值的情况下,新兴产业细分板块也开始出现分化。大部分公司业绩兑现了高成长,而仅讲故事的公司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那些拥有技术储备和应用市场的公司将迎来业绩增长,纯概念炒作的公司将面临严峻考验。

 以创业板为例,目前426家创业板公司中已有106家披露了年报。盈利增长的公司有79家,出现利润下降或亏损状况的有27家。东方财富、华灿光电、大富科技等行业龙头业绩增长超800%。但在2014年业绩下降的公司中,也不乏生物医药、计算机、高端装备制造类上市公司的身影。星河生物、海联讯、科恒股份等股价近期节节攀升的公司,其业绩却大幅下滑。从整体来看,分化相当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2014年预披露的整体净资产收益率(ROE),与2013年比并没有显著增长、甚至略低于前者。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这或与大量兼并收购资产集中并表有关。如果创业板企业利润增长的来源就是资产质量的优异,那么创业板净利润增长加快的同时,其ROE应小幅上升。而如果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增速是更多依靠以相对自身更低的估值进行并购得到的,ROE就不会增长甚至反而下降。

 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行业分化也愈加明显。生物医药、光伏、节能环保、核能核电等行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5家已公布业绩的光伏概念上市公司中,实现净利润总计30.8亿元,同比增长42.4%;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在线教育等行业保持相对稳定发展。13家已公布业绩的新能源汽车概念上市公司中,实现净利润总计27.7亿元,同比增长8.7%。工业4.0板块受经济放缓的影响,进入调整期。28家已公布业绩的工业4.0概念上市公司中,实现净利润总计33.6亿元,同比下降3.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