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富效应将撬动更多资本入市
□深圳菁英时代投资董事长 陈宏超

 □深圳菁英时代投资董事长

 陈宏超

 

 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发展,过去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持续,中国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虽然在未来一段时间,依靠人口红利所带动的出口、投资的发展,仍将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过程中发挥作用,但是,长期而言,在外围经济疲软,劳动力、能源等各方面成本上涨的情况下,未来经济增长方式亟待转变。

 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在保持传统产业平稳发展的前提下,积极推动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国政府高瞻远瞩,于2010年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决定加强创新发展,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成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国家将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吸纳、带动就业能力显著提高。

 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怎样才能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顺利度过转型所带来的各种变化,实现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的协调发展?

 马克思在其伟大的著作《资本论》中曾对资本的作用进行了生动的论述,“假如必须等待积累去使某些单个资本增长到能够修铁路的程度,那么恐怕直到今天世界上还没有铁路。但是,集中通过股份公司转瞬之间就把这件事完成了”。结合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或地区的经验,在转型期,我们国家需要更好地促进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使资本市场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虽然过去二十年,我国的资本市场有了较大的发展,已建立起一个市值排名世界第三的股票市场,一个余额居世界第五位的债券市场,还有一个交易量名列前茅的期货市场,证券投资机构也在日益壮大与成熟,资本市场也已经初具雏形,与实体经济在一定程度上相互促进,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资本市场仍然存在许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和产品的完善与创新,使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更好地相结合,将是我国未来发展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以服务于实体经济。

 可以预见,未来一二十年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大发展的一个时期。股票的主板市场、创业板、三板市场、债券、期货以及风险投资与各专业投资机构将迎来历史的发展机遇。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不断增强,我国转型的成功肯定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推动。直接金融体系将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更加匹配,财富效应将拉动人们源源不断的创新热情。

 转型的成功需要大量真正初创的、新兴业态的、新商业模式的企业未来发展壮大,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不同特点、不同地方的创新型企业能得到支持。正如文化的发展一样,需要“百家争鸣”方能开出灿烂的花朵。资本市场需要引入各路豪杰,方可在源源的“活水”支撑下,唱出改革开放的新曲。

 创新领域日新月异,今日互联网唱罢,明日就可能物联网登台主导。当百度的李彦宏成为2012年中国首富时,我们就曾预期,未来在资本市场上,还将有下一个李彦宏。财富效应将极大地激发创新求发展的热情,热情奔放的背后,总会自下而上地引导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为经济和社会带来新的活力。

 资本的力量是强大的。只要经营好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在不断健全与完善的市场制度下,资本将比过去二十年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享受结构性人口红利的同时,资本红利的大幕正在悄然展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