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周刊·牛市美元下大类资产配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类资产新周期:商品熊有助股市牛

 大类资产新周期:商品熊有助股市牛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由盛转衰,我国前期所投入的大量产能出现过剩局面,在政府债务本身不算很严重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投资来消化产能,但是在通胀高企、地方债务问题频出的2012年,投资驱动已不是最佳的选项。

 伴随着投资“熄火”,资源品供过于求的压力浮出水面,大宗商品自2011年以来进入漫漫熊市,相关企业利润大幅收缩甚至亏损,但也在一定程度减轻了通胀压力进而形成通缩阴霾。

 对于当下价格已近腰斩的商品价格,考虑到当前背景下,美国经济一枝独秀,欧洲日本表现弱势,新兴市场处于高风险状态,均不利于大宗商品的需求,其价格所受到的需求低迷与美元走强的双重短期均难有转机,未来一段时间大宗商品很难出现像样的反弹,持续低迷将是大概率事件。但不排除这一种可能: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逐渐成为市场共识,而加息那一刻有望构筑美元指数的短期顶部,大宗商品或迎来一波反弹,对杠杆交易者而言,熊市的报复性反弹往往是致命的。

 “从过去140多年的历史看,商品市场的熊市与股票市场的牛市存在较强的一致性,这次的情形也许不会例外。”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2014年12月初曾表示,11月份以来原油价格继续暴跌,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其他基础商品价格也普遍走弱。原油等商品价格的下跌可能更多地来自供应层面的因素。作为商品的净进口国,这有利于提升居民和企业的实际收入,降低通货膨胀水平,并促成更宽松的货币环境。

 在中国股市开放程度逐渐加大的状况下,全球宏观格局的变化可能会直接影响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风险偏好。如果风险偏好下降的幅度大于A股的相对投资吸引力,海外投资者可能改变其资产配置,并影响A股流动性。但历史经验表明,美元强势或弱势并不与A股形成直接的正相关或负相关关系,其对于我国宏观流动性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但不会改变A股趋势。当前低通胀环境下的流动性宽松预期,才是A股走牛的核心因素。中信证券等机构认为,最近几个月A股走出新兴市场中相对独立的强劲走势,主要依赖于国内货币政策的宽松,以及对后续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因此,美元强势不会改变国内货币政策趋势,对流动性层面的实际冲击和预期冲击都将有限。

 从投资标的看,伴随大宗商品的持续低迷,周期类尤其资源类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在一段时间内难以大幅逆转,建议暂时规避资源类股票,等待“一带一路”等稳增长政策的落实带动需求出现实质好转迹象后再介入,这需要一段过程。此外,创业板牛市仍将持续,因伴随中国经济转型,高污染的制造业势必让位于信息、科技等新兴产业,以信息、科技为代表的创业板股票却悄然展开了一轮牛市,至今仍在牛途便是佐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