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周刊·牛市美元下大类资产配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

 美元最近一次出现中期趋势性升值发生在1995年到2002年之间。1995年4月,经过长达四年的筑底后,美元指数重拾升势,随后这一轮上涨一直持续到2002年1月底,时间跨度长达七年左右;1995年4月,此轮美元升值前,美元指数最低点位于80.05,到2001年7月最高触及121.02点,期间最大涨幅达51%。尽管从涨幅上看,1995年-2002年的美元指数上涨,仍难以与上世纪80年代前半期由美联储紧缩性货币政策造就的美元指数历史上第一轮也是涨幅最大的一轮上涨相媲美,但就持续时间而言,绝对是空前的。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信息网络时代在美国拉开序幕,大量资金回流美国,参与直接投资和证券买卖,美国经济自1991年3月走出衰退后,保持了长达近十年的持续增长,为美元趋势性升值提供支持。同期,克林顿政府致力于改善财政赤字且最终实现财政盈余,亦有力提升市场对美元的信心。反观欧洲和日本,进入上世纪90年代之后,当美国经济走出低迷步入上行趋势之时,西欧国家经济却在走向增长的低谷,高通胀、高利率的环境严重制约企业投资,阻碍了经济回升;与此同时,资产泡沫的破裂则令日本经济陷入“失去的十年”,经济增速呈现持续滑坡的状况。经济基本面上美强而欧、日皆弱的局面,成为这一阶段美元趋势性升值的核心动力。

 此外,在美元持续升值、资金大量回流美国的背景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随后又发生了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以及巴西和阿根廷的金融危机,“危机因素”令本已强势的美元更加势不可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