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建平台探索发展模式

 国内运营商都已认识到大数据运营对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纷纷展开了各种尝试,发展方向包括基于位置信息获取收入、根据客户需求研究分析、出具报告以及帮助DSP更加精确地投放广告。

 基于位置信息获取收入方面,由此所能带来的商业价值相当可观,通过位置信息,可以分析受众人群的情况,可以直接实现广告定价的问题(通过测算广告牌的流量可为运营商提供定价的测算依据)。游客的趋势性信息对每个景区都非常重要,能对其提高运营水平、规划商业决策行为提供非常有价值的数据。拓展来看,不仅对景区,各类商圈都有类似的需求。因此,基于位置信息的服务才刚刚开始,非常有望成为运营商未来的发力点。

 根据用户的特定需求进行研究分析,并就研究分析结果出具研究报告,是国外咨询公司采用的一种模式,也是非常高效的一种模式。这里我们要强化一个概念,数据属于运营商,而个人隐私不容侵犯,因此报告必须是趋势性的、群体性的,属于分析处理的内容,而非原始数据,更不能涉及具体的个体。我们认为这对运营商来说将是有广阔空间的领域,而且运营商不仅可以自己来做,更可以通过和第三方机构展开合作,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RTB或将成为运营商大数据的大舞台。对于运营商来说,对自己的数据资产进行DPI解析,全方位分析广告受众的长期喜好和短期关注(DMP),可以识别用户的Cookie、IMEI、计费代码等信息,将这些客户标签信息以实时的方式提供给广告平台(DSP)作为实时竞价的依据之一,可以有效帮助DSP更加精确地投放广告。

 值得特别说明的是,运营商对于精准营销的数据商用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因为涉及到用户隐私等问题。基于群体用户行为的分析是比较可行的。而对于B2C的精准营销,如个人短息推送等,运营商是比较慎重的。

 而在盈利模式方面,我们认为相关产业链的公司与运营商共建平台并进行分成的模式将会是较为合理的一种情形。另外,产业链相关公司垂直化拓展其数据挖掘、分析及营销能力也将与运营商形成更好的互补效应,进而形成合作共赢的较好突破口。

 我们认为,在大数据运营这座巨大金矿面前,运营商更多的选择将是合作共赢,扶持自己可管可控的产业链,靠自己单打独斗是无法满足行业的巨大需求和产业链过长带来的专业化分工要求。因而过去聚焦于运营商CP/SP领域的增值服务商同样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