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市场明确传递宏观政策导向信号

 中国证券报:怎样才能保障“组合拳”的代价最小、收效最大?

 陈东琪:在国内需求疲弱、通缩预期强化、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持续得不到有效缓解的背景下,宏观调控应从近年来的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转向及早出台足以扭转市场预期的组合性政策措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是必要的,财政政策也应尽早发力,投资、消费、出口、产业、贸易促进和自贸区扩围等结构性政策应尽快落地。具体而言: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后,中国人民银行应进一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精神,近期在“松”字上多做一些文章;财政部应进一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财政政策“要有力度”精神,可实施适当调增今年预算,适度扩大赤字规模,进一步减税等一揽子积极财政政策计划。同时,加快出台有利于稳增长、防通缩、增就业的结构性和改革性政策措施。唯尽早、加快、加大力度,才能向市场传递明确的宏观政策导向信号,促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而引导市场良好预期,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可以防止以后经济出现衰退时再做大调整要付出的巨大代价。

 面对稳增长和调结构两大任务,单一政策难担大任,需要依靠政策“组合拳”。“组合拳”的主要内容:一是财政、货币政策之间的组合,实行税、汇、利联动;二是宏观调控的总量政策与结构性政策组合,刺激和扩大需求与增加和优化供给相结合,政策参数(税率、利率)与市场参数(价格)联动;三是宏观层面总量稳定与改革创新推动的微观搞活相结合。总之,要采取反周期政策与结构性、体制性政策相结合,通过这几方面组成的“组合拳”来实现经济短期平衡与长期增长的有机统一。

 随着宏观调控由单一措施转向组合措施,多部门的协调配合更加重要,无论是反周期的财政、货币政策,还是改革创新政策,无论是投资政策、消费政策,还是房地产政策,都要以国民经济稳定发展需要为出发点。就房地产政策而言,在市场总体趋于饱和,因市场供需变化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应大幅调减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采取更加灵活的住房保障方式,尽可能缩小政府投资的“挤出效应”。

 就财政、货币政策而言,近期应着力稳投资、扩消费,通过刺激新的有效需求来带动新的有效供给。就改革创新政策而言,近期应优先出台能释放效率和红利、促进稳增长的措施。实质上,就是在新常态背景下,更好地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处理近期与长远、宏观与微观、政府与市场各方关系,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