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鳌论坛临近 主题投资渐入高潮
对接“一带一路” 海南成看点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29日在海南省博鳌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有分析指出,预计“一带一路”将成为此次论坛的核心话题,总体规划有望亮相。此外,海南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拥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利条件,海南正在把打造旅游特区作为参与“一带一路”的突破口。业内人士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有望成为“一带一路”的里程碑,随着中央层面政策接连出台,该主题有望再掀波澜。

 “一带一路”成博鳌论坛重要看点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29日在海南省博鳌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共设置77场正式讨论,议题涉及宏观经济、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政治安全、社会民生等六大领域。参会各方将在此期间签署重要经济合作协议。

 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带一路”将成为核心话题,相关领导将发表主题演讲。其中,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于28日下午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表演讲,香港特首梁振英将于27日下午就“一带一路”和香港的机遇发表演讲。此外,“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重大工程等有望取得新的进展。据消息人士透露,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规划有望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前后亮相,规划将包括一份详细的重大工程项目清单,包括未来几年将要签约、开工的项目,涉及铁路、公路、能源、信息、产业园区等总计几百项重大工程,并将落实具体负责单位。

 另外,海南本身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拥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区位、资源、人文以及开放政策等有利条件。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海南团审议时寄望,海南要争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路先锋。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3月18日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提出,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从发挥海南的独特比较优势来破题,把打造世界一流的旅游特区作为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一带一路”主题再掀波澜

 除了博鳌论坛之外,近期多个高级别会议也对“一带一路”给予高度关注。2015(第二届)中国境外中资企业年会将于3月20日在北京举行,年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战略与发展新机遇”。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将于3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将围绕财税体制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及“一带一路”战略逐步落地等系列问题进行探讨。

 昨日,基建板块异军突起,正是基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计划建立和“一带一路”规划出台预期的推动。随着重要会议纷纷聚焦“一带一路”,预计A股市场该主题将再掀投资热潮。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中央层面政策接连出台,“一带一路”战略高度提升,实施进程加快。与此同时,地方政府积极响应,覆盖广度拓展,在2015年地方两会上,31个省市区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明确角色定位。另外,中国成立丝路基金作为“一带一路”股权融资平台。随着规划逐渐清晰,作为中国资本输出计划载体,“一带一路”战略地位提升,该主题有望再掀波澜,博鳌亚洲论坛有望成为“一带一路”里程碑。

 投资机会上,兴业证券建议关注“一带一路”战略下央企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以及“资本输出促进产业升级”的投资脉络,包括受益基础设备需求巨大的建筑、机械,受益“走出去”的高铁、核电,保障安全背景下需求提升的国防军工,以及受益互联互通的港口、物流、航运、航空、通信设备和运营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