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对接“非标”成趋势 资产评估考验平台风控

 实际上,除了陆金所之外,不少P2P平台也开始瞄准来自金融机构大量的“非标资产”的市场。早在去年9月,广州某P2P平台负责人便曾公开表示,希望借鉴陆金所模式,同样打造一个对接银行、证券、信托等非标资产的交易平台,通过大量客户资源的积累,令P2P平台与金融机构之间进行“无缝连接”。

 与此同时,庞大的非标市场容量也令多数金融机构选择通过P2P的业务通道来探索非标融资的新模式。据熟悉银行同业业务人士分析,由于去年监管层发布“127”号文对商业银行同业业务进行整顿和规范,对非标资产规模的限制和压缩也较为明显。但由于市场融资需求客观存在,非标资产转标的需求在大幅上升,这也令P2P成为继银行同业之后接盘非标资产“主力”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非标金融资产大多散落于小贷、融资租赁、私募、信托、资管等机构,大量金融资产缺乏公开的交易场所,基本依赖于线下对接,交易手段比较落后。李耀东认为,目前国内几大地方性的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交易量大约有几千亿元,还有很大份额的金融资产未被开发。业内估计,这类资产市场份额至少在万亿元以上。“非标金融资产交易,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远远超过传统的P2P业务。如果陆金所通过平安集团旗下的其他部门将非标资产打包后在平台售卖,对于平台来说一方面做到风险的隔离,另一方面要做到加强产品的流动性,两方面都控制好了,平台就像交易所一般。”洪自华表示。

 不过,对于P2P对接非标资产的模式创新,业界也存在不少疑问。被业内称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校长”的陈宇认为,如果P2P平台仍需要引入担保机构来促成交易,则意味着平台的信用模式发生变化,“比如陆金所引入担保机构对其引入资产的交易行为进行担保,则意味着平台自身也承担对借款人信用状况做增信评价的角色,一旦这类评价机制出现问题,受损的不是出资人而是平台自身。”洪自华说,当前P2P平台对接各类资产,其大体的模式是企业采取一定的增信手段,这也意味着平台需要对嫁接资产进入的金融机构同样有风险审核的工作,如果这类风控没有做到位,则隐藏的风险将会逐渐加大。

 此外,P2P对接非标资产并非想象中顺利,制度缺失和资产评估难度大等问题也成为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据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分析,此前各地产权交易平台先后推出过信托收益权融资项目的交易,但由于信托登记制度缺失,信托受益权转让业务存在一定法律风险。另有券商研究员认为,非标资产的风险评估、产品投向、收益情况等仍处于模糊地带,需要严格的项目风控手段,如果贸然对接,可能将非标资产风险直接转移到P2P平台,这也值得警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