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 年,国内工业包装纸市场低位企稳,但是,公司纸袋纸产品因受国外产品倾销,市场持续低迷,销售量、价同比上年均在底部徘徊;同时,浆粕产品属于国际大宗商品,木材资源优势国家挟原料成本优势,加上国际新增产能持续投产,并通过产能转移、规避,导致反倾销效果弱化,进口数量进一步放大,据国家海关数据,2014年浆粕进口数量突破208万吨,同比上年增加16%,市场价格继续深幅下跌,公司产品实际出厂均价同比上年下降8.55%。与此同时,因国内实体经济增幅明显下滑,进口商品木材数量严重萎缩,“三剩材”对应供给总量下降,纸材供应进一步紧张,公司纸材原料、特别是进口木片价格环比上半年上涨10%。公司医药产品通过渠道建设和机制激励,实现产销两旺;公司光电产品市场回暖,营销和效益恢复性成长。

 公司应对措施:

 一是突出改善产品质量,着力探求纸机系统的多样化和适应性新品开发,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二是突出销售机制再变革,着力解决库存和产销严重不平衡问题,努力提升主营产品盈利水平;三是深化子公司内部改革与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激励机制,力推光电产业和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四是继续推进林业产业退出战略,灵活处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缓解经营资金压力;五是努力探寻和推动企业新一轮发展的目标与途径,积极谋求战略合作和资产并购,稳步推进再融资工作。

 经营目标完成情况:

 报告期,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9,548.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628.35万元,增幅 4.77%;实现利润总额5,761.9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11.50万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2,734.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10.82万元,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59.17%。

 报告期,公司经营范围没有变化:

 公司属轻工业类制浆造纸行业,主营"青山牌"纸袋纸及板纸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坚持以木材和废纸为主要原料,经过不断的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促进产品质量和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改变,主要从事纸袋纸、浆粕、本色浆板、板纸及瓦楞纸系列产品、纸制品、光电子产品、医药产品、林木产品等产品的产销及其贸易经营。

 (一)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89,548.85万元,比上年增加8,628.35万元,增幅4.77%,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子公司深圳市恒宝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各类光器件产品销量同比增加;二是子公司深圳市龙岗闽环实业有限公司纸板、纸箱销量同比增加;三是子公司漳州水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风油精产品销量同比增加。

 主要产品及市场占有率:公司主要产品纸袋纸市场占有率约为55%,浆粕产品市场占有率约为4%。

 (2)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各类浆、纸、纸板等纸制品营业收入147,489.82万元,比上年增加4,305.56万元,增幅3.0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各类纸箱、纸板销量以及主导产品纸袋纸及浆板销量同比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各类医药产品营业收入16,401.12万元,比上年增加998.89万元,增幅6.4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主要产品风油精销量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各类光电子产品营业收入16,933.53万元,比上年增加7,199.85万元,增幅73.9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下游企业生产订单增加,各类出口加工贸易光器件销量同比大幅增加。

 (3)订单分析

 公司不存在订单收入占比超过50%的情形。

 (4)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报告期,公司致力于新品开发和产品结构调整,其中白伸性纸袋纸、精制纸袋纸等研发取得初步成效,但市场推广和规模化经营尚需时间。

 (5)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销售客户销售金额合计54,752.37万元,占公司全年销售总额比重28.89%。

 ■

 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

 (2)主要供应商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53,184.87万元,占公司全年度采购总额比重37.37%,情况如下:

 ■

 1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费用同比变动比例无超过30%情况。

 2研发支出

 (1)研发支出情况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