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需求将继续下行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

 陈东琪:根据我的判断,预计今年一季度或上半年产业经济总体下行趋势将延续。对全年而言,内需动力减弱,三大需求将继续下行。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增速将延续下行走势。今年投资增速走势主要取决于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投资情况。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处库存消化期,房地产业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和规模已经较高,地方政府因债务压力融资能力下降,今年全年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加速上升的空间不大。根据2010年以来一季度投资增速一般高于全年1个百分点左右和今年1月主要经济指标同步向下来推算,估计一季度投资增长14%左右,全年13%左右。

 二是消费增长动力不强,难以明显回升。受宏观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和总体价格水平持续走低的影响,今年以来消费延续了去年平稳回落态势,尚未有明显因素支撑消费快速增长,预计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左右。据人行储户去年四季度的调查数据,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为48.4%,处于2011年4季度以来较低水平;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3.4%,低于2011-2013年间各期。这表明未来新增就业压力较大,居民收入增长前景不甚乐观。尼尔森发布的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去年4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较前三季度下降了4个点,表明近期居民消费预期趋于谨慎。

 三是出口整体下滑,预计一季度对欧日出口出现负增长。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2%。其中,出口2.2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进口1.53万亿元,下降19.9%;贸易顺差7374亿元,扩大11.6倍。受全球经济复苏疲弱,美国经济增长动力放缓、非美货币竞争性贬值等因素影响,预计一季度我国面临的整体外需形势较去年四季度更为严峻。一季度我国出口额同比增速将在3%左右,对欧、对日出口额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若欧元区经济陷入停滞、日本经济继续衰退,欧元、日元再次对美元大幅贬值,一季度我国出口总额也可能出现负增长。测算结果显示,如果近期无政策措施出台,我国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可能下滑2%。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宗商品价格相对去年同期处于低位等因素影响,预计一季度我国进口额可能下滑10%以上,意味着内需严重不足。

 中国证券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国内就业形势如何?

 陈东琪:最新就业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对就业的冲击增大。尽管最近几年城镇新增就业都超过了1000万,但经济减速对就业的不利影响在2014年已开始凸显。根据我们的相关测算,2015年的经济增速如果跌破7%,就业会遭遇较大冲击。

 不可否认的是,经济增速放缓对城镇新增就业增速的不利影响一直存在并不断显现。城镇新增就业增速从2010年的5.99%直线减少到2013年的3.48%,2014年更是直线跌落到0.92%。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城镇净增就业人数从2010年的1365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1070万人,城镇净增就业人数的增速自2011年起便是负数,2014年这一减速为-5.98%,远高于2012年的-4.21%和2011年的-3.18%。

 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我国经济减速的影响,包括外资公司在内的企业利润大幅下降,企业倒闭、裁员对就业形势和社会稳定已开始产生负面影响。目前,不少前几年在中国过度扩张的跨国公司已经开始调整、搬迁,而裁员是外资公司在华成本削减行动的一部分。中国欧洲商会的调查显示,2014年有24%的公司计划在中国削减成本,高于2013年的22%。美国商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27%的在华运营美国公司预计未来一年不会扩大在华投资,高于2013年的16%。IBM公司、索尼、微软旗下诺基亚业务在华的裁员是其全球裁员行动的一部分,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了公司利润。中国欧洲商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只有63%的在华欧洲公司实现了盈利,低于2010年的7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