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数据产业链清晰

 运营商大数据产业链主要分为四层:即大数据采集、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应用及大数据运营。

 大数据采集是大数据产业链的底层基础。目前政策要求数据全采全监,包括通话记录及内容、短信记录、位置的轨迹信息等管道内特有数据,所以数据采集成为了运营商的刚性需求。政策及4G助力采集市场率先爆发。而大数据采集对进一步做大数据管理、应用及运营有着最直接的支撑。

 大数据管理通过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平台主要由数据汇集、数据支撑、数据接入点三层组成,向下可以支撑数据采集层,向上支撑外部数据应用系统。在数据采集过程中,有时一个口有超过十套系统在采集,比较杂乱。大数据共享平台是趋势,即将采集好的数据放在共享数据池中,实现共享避免重复采集,这也是运营商比较偏好的方式。

 大数据应用主要包括基础应用和行业应用。基础应用,包括网络管理和优化及客户关系管理;行业应用,包括企业业务运营监控和经营分析。

 大数据运营终极目标:增值业务和精准营销。增值业务:利用特定的网络数据,创新增值应用,增加运营业务收入。简单来说,数据采集阶段形成了最全面、最及时的数据,通过具体时间段、具体地点(实际或虚拟)客户行为的趋势性分析,即可形成非常有价值的判断,再通过指定的要求来分析,即会形成更有指导意义的结论。精准营销:通过对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行为分析,进行用户偏好分群进而建立精确的用户画像,并开展针对性的市场营销及配套服务。

 对于数据采集公司来讲,面向核心网各个功能域采集数据。通过对移动、固网中控制数据和用户数据的采集分析,并对监测报告进行深度解析,发现数据应用的潜在特征进行识别。

 中国移动设备数据流量2014年增幅接近50%。根据工信部数据,包括智能手机在内,中国各类移动设备2014年的平均流量首次超过200MB。但根据思科的统计,全球智能手机2014年平均数据流量达到819MB。这从侧面显示,我国平均流量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2013年底率先拿到TD-LTE牌照,拉开了我国进入4G时代的序幕。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2015年2月底才拿到FDD-LTE牌照,4G建设将全面铺开。4G时代对运营商的重大变化即为,传统数据(信令)采集业务也将由过去的2G、3G以语音和短信为主全面向4G数据(上网)业务拓展,而4G大量的图片、视频信息也将在采集规模上远远超过2G、3G。

 据我们测算,在2G-3G时代,电信及联通在信令和DPI采集领域投入约20亿-40亿元。随着FDD牌照的发布,三大运营商均进入4G时代,都在加大数据采集领域的资本开支。我们之前预计,今年三大运营商规划的采集规模或达25亿元,其中以中国移动4G为主。但从年初招标的情况来看,竞争相当激烈,移动一期的招标最终成交价可低至最初规划的1/10水平。预计今年最终合计将在15亿-20亿元之间的水平。当然,各厂家在初期血拼是为了“圈地”,即进入运营商集采或是省分的供应链体系,这样才能够获得后续扩容,并通过扩容来实现盈利。随着4G渗透率的大规模提升,数据采集的需求量将现指数级增长。

 随着三大运营商都大力推进4G建设进程,其共同发力将进一步提升4G的普及率,数据量级的增长将相当显著,我们认为运营商数据“采集”业务将在未来几年出现大规模爆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