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石:万科的变化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在房地产市场变革与转型的时代,作为行业龙头的万科又有了新的发展计划。在3月19日由新华网举办的思客讲堂活动中,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万科会发生更多转变,将独立三个事业部,发展物业管理、精装修等业务。“万科的变化刚刚开始。”

 将尝试物业服务机器人

 中国证券报:万科未来的发力点和转型方向是什么?

 王石:万科要变化的地方有很多,包括提出了内部合伙人、外部合伙人制度。市场转型过程中,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而万科的变化仅仅是开始。

 今年万科将独立三个事业部,其中一个是品牌较好的物业管理业务。目前万科的客户群有250万人,如果万科只管理自己的物业,预计未来十年客户群将达到1000万。但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我们认为这个数字还不够。

 此前万科都是管理自己的物业,对外的物业管理也主要以品牌形象为主。在同行或竞争对手希望万科提供物业管理时,万科都没有接受。但从2015年开始,万科陆续签订一些物业管理合同。公司预计,包括自己开发和承接同行物业管理的基础上,未来十年万科的客户数量将达到6000万人。

 公司计算,在客户数量达到1000万人时,服务人员的比例是30万,6000万客户对应的服务人员将达到180万人。这些服务人员包括保安、清洁、绿化、老年护理等。如何找到这么多的服务人员?答案是机器人。未来十年,万科要做到30%的物业服务用机器人替代,预计头三年进行机器人实验,后五年开始应用。

 现在对万科来言,最重要的是数据。在住宅产业化完成后,万科正在推进BIM(注:建筑信息模型),从设计、采购、工程管理、结算等都用到BIM,这也走在了行业前端。

 今年之后,万科的变化会让大家目瞪口呆。但万科的变化里面没有云计算、大数据这些虚幻的东西,将是实实在在的发展。

 中国证券报:对于在大城市漂泊的年轻购房群体,万科是否会推出针对性的项目?

 王石:大中型城市房价较高,年轻群体有购房压力。对于这些购房群体,万科推出了青年公寓等小型化的项目。下一步万科还会考虑农村市场。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农村宅基地如何合理使用,如何实现现代生活的配套要求,对于这些,万科正在研究适合农村市场的项目,但目前还不是从商业角度考虑,主要从公益角度出发。

 房地产机会仍然存在

 中国证券报:未来万科遇到的最大挑战会是什么?

 王石:在过去的房地产黄金时代,万科主要做了几件事,一是住宅产业化,二是绿色建筑。目前万科项目基本是100%精装修。在全国三星标准的绿色建筑中,有一半是由万科建设的。

 随着城镇化发展,房地产的机会仍然存在,但大拆大建的时代已经过去。从存量上看,过去建造的大量房屋实现内部装修,这个市场规模将非常大。因此住宅产业化、精装修等都是万科业务方向。

 面对过去三十年的成功,万科现在还是要跳出去,要有新的做法。万科未来最大的挑战不是市场、不是政策、更不是竞争对手,而是自己。

 中国证券报:万科最近连续有高管离职,是行业普遍现象还是公司的发展遇到瓶颈?

 王石:20年前我曾说过,万科的工作人员要比同行多十年的工龄,意思是说万科的工作人员将更有价值。毛大庆离开时,万科提出了外部合伙人制度。万科对人事的政策是“好马吃回头草”。只要愿意回来,万科都会欢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