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基金“子弹”密集
战场狂热需留一份清醒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借着牛市,新基金发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市场动辄听到新基金首募破40亿、50亿的消息。记者注意到,近期正在发行的基金中,主题基金大行其道。分析人士指出,主题投资近年来日益受到投资业界追捧,今年以来,一些业绩飙涨的基金中不乏此类产品,更是激起了投资者更大的热情。

 主题基金“弹药充足”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3月19日,目前正在发行的开放式基金共有36只(债基A、C分开统计),而债券型基金仅4只,权益类产品则占了近九成的比例。在32只权益类产品中,各类主题基金大放异彩,如工银瑞信美丽城镇主题、光大国企改革主题、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华安新丝路主题等。粗略来看,包括主动型、被动型在内的主题基金共达20只,已占去这批正在发行的权益类基金62.5%的比例。毫不夸张地说,目前的基金发行市场,绝对由主题基金“挑大梁”。不仅行业整体形势如此,就各家基金公司而言,一些公司也是主题基金一只接一只地“子弹续发”。就记者所知,春节以来,上海某基金公司继“物联网基金”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发行“新丝路基金”,同时还有基金公司紧随着一只TMT指数分级基金之后又推出了有色金属分级指基,均明确地将投资范围定位在了一些细分领域。

 “发行形势也不错,前面说的这只物联网基金发行已超50亿。我们预计,如果股市进一步走牛,一些类似于军工、环保、国企改革这样的热门主题基金募集规模继续走高,也不是令人惊奇的事情。”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他提示道,主题基金不仅发行状况良好,近年来的业绩也非常有吸引力,应该说此类基金的投资回报与基民预期相互形成了良好回馈。记者看到,仅以今年以来的投资回报而言,主题基金也是频频见于排行榜前端。新浪“牛基金”榜显示,截至3月18日,全部基金产品中,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第一的是信诚中证TMT产业分级B,收益率已达95.47%。如果撇开分级基金B端不算的话,富国低碳环保股票基金、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基金也已跻身全行业前两名的位置,在仅3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已分别为投资者奉献出了71.22%、64.43%的高额回报。显然,环保、移动互联网等概念股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风光无限,给了这些主题基金长袖善舞的广阔空间。

 市场狂热不宜过度参与

 “A股本就先天具有主题投资的土壤。经济与社会体制转型时期,政策、新的产业趋势对社会生活影响极大,而且市场中散户群体庞大,喜欢扎堆主题概念类的股票,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的股票能走出令人瞠目的行情,比如前两年的自贸区主题、去年以来的互联网金融主题等等。此外,十八大以来多方面的重大改革与举措均在落实之中,一些重大规划被专业投资机构认为具有极大想象空间,所以也激情澎湃,欲捕捉股市上相应的投资机会,如‘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

 这是一位基金经理的观点。他进一步表示,就A股现在巨大的体量来说,宽基指数已不可能掀起巨大的波澜。就以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此轮牛市来说,大盘指数也需要反复振荡,不可能一口气冲高。但就许多细分行业、细分领域来说,其涨幅空间远非一些大盘指数能比。“比如互联网金融、TMT等细分板块,这一两年就频频可见期间股价翻几倍甚至十数倍的股票,而在传统蓝筹领域,则很难见到这样的例子。沾上此类投资主题的股票主要分布在创业板、中小板之中,所以它们成为了牛股集中营。”

 他分析认为,中小盘股票的估值年初以来再度提升,有些高得只能用“市梦率”来解释了,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说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前景具有巨大空间,不如说资金蜂拥而至推高了它们的估值中枢。

 “主题投资本就不太好界定投资与投机的边界,投资者希冀高额回报的心理无可厚非,而且结构型的大牛市已上演数年,基金公司借着其中的趋势做‘弄潮儿’也是正常选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投资主题的标的显然已存在一定的高估倾向,如果大量的资金再去高位建仓,短期品尝到的是蜜酒,中长期则可能是利刃。”一位有着多年市场经验的基金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比如最近我就看到美国市场上,由于3D打印概念股业绩不达预期,股价高位陨落,有些股价截至目前已近腰斩。但遥想一两年前,这曾是多么火热的投资主题。”他说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