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债跷跷板显现
国债期货现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张勤峰
国债期货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尽管货币宽松预期仍持续发酵,但权益市场连续拉升形成的虹吸效应却让国债期货市场难以承受,18日,五年期国债期货再次出现大幅度的下跌。市场人士指出,一方面,短线股市涨势难言结束,在债市收益率相对鸡肋的情况下,对短期国债期货市场仍将有冲击;另一方面,当前未看到经济实质回升的迹象,股债跷跷板暂时难以动摇债券牛市的根基,国债期货短线调整后回稳的可能性大。不过,考虑到中长债收益率已不具性价比,未来债市盈利的想象空间难及股市。

 典型的股债跷跷板

 18日,国债期货市场大幅下挫,短线企稳回升的势头因为权益市场的连续上涨而惨遭抹杀。从盘面上看,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6早盘小幅高开,在略微上行后震荡回落,临近上午收盘出现一波下跌,午后同样是先盘后跌,临近收市前跌势较重,最后收在97.825元,全天下跌0.52元或0.53%,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成交方面,18日国债期货市场交投热度继续回落,全天成交约1.72万手,较前一日减少逾5400手。

 银行间市场上,围绕前日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和增量续做MLF的讨论犹在耳畔,资金面也基本延续前一日回暖的势头,各期限资金拆借难度不大,隔夜资金不乏减点融出,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小幅走低。其中,标杆品种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跌约5基点至4.60%。债券交易员表示,当前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仍持续发酵,资金面也处在缓慢转暖趋势中,不过资金价格偏高、利率债供给预期继续制约中长债购买意愿。在机构投资热情本身就不高的情况下,权益市场连续大涨令固定收益市场难以承受。

 在17日冲破3478点前高后,国内A股市场继续上演春季攻势,全天上证指数呈现持续上扬的走势,尾盘收在3577.30点,再创2008年次贷危机来的新高。自本月11日以来,上证指数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阶段涨幅接近9%,且大盘股和中小盘股齐头并进,赚钱效应重新激起增量资金入市兴趣,市场成交量连续两日达到万亿元水平。市场人士指出,权益市场大涨,再次对固定收益类市场形成明显的资金虹吸效应,导致股债市场重演典型的跷跷板走势。

 未来是债不弱股更强

 股市大涨拖累债市调整,这一幕曾经在去年12月上演过。去年11月降息后,A股市场加速上涨,市场成交量猛增至万亿元的记录高位,国债期货市场在初期盘整后未能抵挡住资金分流的冲击,并于12月上旬出现了一波持续五个交易日的下跌。

 对比去年12月初,当前市场环境不乏相似之处。除了股市加速上涨,资金加速进入股市外,最明显的一个特点是,债市已经经历了一波上涨,对政策利好的反应比较充分,阶段性地存在获利回吐的压力。去年11月初时,在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的推动下,债券市场先行大涨,收益率创下去年的低位、期限利差也压缩到极低的水平,债券尤其是中长债对经济下行的悲观预期和对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反应比较充分,甚至有市场观点认为已经透支了政策面的利好,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本身就上涨乏力,出现获利回吐的迹象,此时股市大涨进一步促使债市调整。反观当前,春节前债市大涨,同样提前反映了节后央行降息的利好,加上春节后货币流动性持续偏紧,债券市场走势一直偏弱,期限利差过窄、中长债收益率偏低的问题则饱受诟病,债券本身就处在不尴不尬的位置上,此时股市大涨自然容易造成债市的调整。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股市乐观情绪高涨,资金重新加速流入,短期涨势难言结束,在债市收益率相对鸡肋的情况下,对短期国债期货市场仍将有冲击。更值得深思的是股市上涨、债市下跌背后的原因。当前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仍旧浓厚,对股债市场均是利好,但相比之下考虑到货币放松可能逐渐对经济产生托底效果,正改善市场对基本面预期,如果经济能够企稳,对股、债市场自然是此涨彼消的效果。

 前述市场人士认为,目前还未看到经济实质回升的迹象,股债跷跷板暂时难以动摇债券牛市的根基,国债期货短线调整后回稳的可能性大,但是考虑到中长债收益率已不具性价比,未来债市盈利的想象空间难及股市,未来需持续关注经济转暖、股市上涨对债券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