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银瑞信年金业务进入行业前三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在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养老问题依旧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据悉,自2005年首批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获得认证至今,企业年金的委托投资已经发展逾十年。据人社部2014年三季度的数据,其规模已达7092亿元,有超过7.2万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在年金投资管理领域,保险、证券、基金同台竞技,目前有20家保险、证券和基金公司参与其中,其中基金公司12家。

 在这12家基金公司中,成立后第三年获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工银瑞信,自2008年首个年金产品成立以来,截至2014年末,年金基金管理规模近400亿元,位列全部拥有年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第三名,企业年金管理规模年均增长率达147%。工银瑞信在年金市场上的成绩,不但超过参与时间更早的基金同行,也领先于参与年金市场的证券公司。

 从服务的企业数量看,截至2014年末,工银瑞信共管理103个年金组合,服务大型企业130余家,中小企业年金客户超过1300余家。在养老金投资方面,目前工银瑞信在人社部通过报备14只养老金产品,涵盖货币、股票、固定收益、混合、非标投资产品等多种类型,是市场通过报备数量最多、类型最全面的年金管理机构之一。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4年,工银瑞信年金基金年平均收益率7.18%。2014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管理的路局年金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在铁路系统全部13家投资管理人中排名第三。当年全年,工银瑞信所管理的多个金融企业的年金组合在各计划内均排名第一,旗下所有年金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更高达10.75%。

 业内专家指出,企业年金的管理是个长期工作,投资目标明确,对收益和稳定性都有明确的要求,因此在选择管理机构时应首选背景实力雄厚、股权结构稳定、稳定且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机构。一方面,这类机构可以长期、稳定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另一方面,这类机构也会将年金作为战略性业务,更加重视,且持续进行长期的人员及资源投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