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管行业酝酿大变革

 尽管资管行业人士正在努力实践互联网思维,此前行业也诞生了诸如余额宝、广发百度百发指数,新浪南方大数据指数等明星案例,但公募基金行业在互联网的冲击面前依然应对有限,互联网思维依然是一套听得懂学不会的逻辑。在3月18日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培训班上,多位公募基金人士都表达了这样的焦虑。

 据基金业人士分析,目前基金公司的技术架构需要更新,并且人员紧缺,流失严重,基金公司的技术架构和组织架构均需要朝互联网化方向进行变革;与此同时,基金公司的组织架构也需要进行变革,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可能走“众筹模式”。

 除了基金行业之外,资管行业产品创新能力的提高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表示,目前处于风口上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仍显不足,“首先金融产品生产能力不足,客户价值有待提高,新金融缺乏基于资产的产品;其次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信用评估资产风控经验仍需积累;第三,在追求极致过程中互联网金融企业仍需权衡平衡发展。”在周晔看来,互联网金融产品当前的数据深度与广度并不充分,真实性和数据的安全性均需要提升,这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创新仍具备不少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资管仅是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但互联网金融的真实各个部分并没有边界,从支付到融资、投资管理、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各类子行业都存在跨界融合的态势,未来互联网金融将面临跨境与混业两个主要趋势。与此同时,各大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公司都将利用客户和场景优势向财富管理进化,基于不同客户群的市场竞争转向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不过肖雯认为,当前互联网金融产品出现品类单一、技术架构体系薄弱、缺乏基于大数据的运营平台、人才稀缺、跨界融合中文化冲突等多项瓶颈,需要资管行业及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通过提升技术、加深互联网化转型来加以解决。“未来市场竞争焦点集中在大数据在投资端的各种应用,产品创新将逐步向移动端迁移。建议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为产品和服务寻找更多应用和场景,构建生态圈,在互联网平台上定制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如何更好地借助互联网转型正在成为行业共同的命题。深圳齐牛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纲认为,财富管理的关键是以客户为中心做好资产配置和规划。根据客户不同人生阶段的财务需求,设计相应的产品与服务,以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要,成为客户长期的财富管理顾问。“在互联网时代,财富管理机构未来有两条路可以走,要么自己构建专业的研究团队把研究成果通过互联网工具去连接客户,要么类似雪球一样用互联网的手段把研究工作通过投资顾问和用户实现众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