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管业需壮士断腕拥抱移动互联
杜雅文 张昊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杜雅文 张昊

 

 余额宝已引爆互联网金融风潮,公募基金成为“互联网+”实践先行者。伴随A股强势行情,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又迎来“躺着赚钱”的黄金期,一些市场主体可能将再度陷入传统路径依赖。在全球财富管理数字化浪潮下,拥抱移动互联理应成为2015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思维起点,这也是实现行业大发展、提升财富管理水平的重要领域。

 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7.3亿人。此前,一些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不论是互联网渗透率还是互联网经济占GDP的比重,我国都已超过一些欧美发达国家。正是基于此,从刚刚闭幕的两会上透露出重要信号,即“互联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实际上,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已站在互联网变革最前沿。以余额宝为例,这一互联网金融的初步探索已让市场见识了巨大威力。不过,一些资产管理机构仍没有意识到要主动进行互联网变革,所谓创新仅停留在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产品、推出微信公众号进行营销等较浅层次。甚至在牛市来临后,自我革新动力不进反退。

 来自海外研究机构最新消息显示,预计2015年会有超过1000家财富管理机构推出自己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应抓住时机,成为此轮变革的主导者。

 首先,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打破现有公司技术架构。进入移动互联时代,意味着当前各种商业模式、规则以及基本逻辑的出发点都会重构。拥抱移动互联不是简单地对现有模式的改良,而是革命性地基于移动互联网构建自己的技术话语体系。

 其次,在公司管理架构上,要探索基于人工智能及数字化发展方向的未来路径。需从管理体制、组织形式、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公司文化等各方面进行深入变革。

 再次,移动互联时代意味着客户需求会发生极大改变,长尾效应、个性化定制等新现象会倒逼产品创新。整个社会传统产业商业逻辑改变,会影响到投资研究部门现有的估值模型。这都需资产管理机构尽快建立数据库,用技术手段探索大数据高效应用,最终形成有效的创新投研方法及金融产品。

 此外,创新同时要严控风险。目前,很多资产管理机构已开始数据化探索,但由于各种原因数据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产品风险控制比较薄弱。已出现一些金融机构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实行非法集资、随意承诺收益等违法乱纪之实。这需监管部门划定行业发展底线,运用新的信息技术探索移动互联时代的监管体系和方法。

 总而言之,在移动互联的历史大背景下、在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在海外金融巨头加码人工智能的现实情况下,虽然目前对接移动互联还处于探索阶段,新的商业模式无先例可循,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管理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先行者不一定成功,不探索者必定失败。(相关报道见A05版《“互联网+”变革激荡 资管业新金融蓝图初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