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市场仍是结构化行情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王庆

 ■ 问道A股·私募大佬解牛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王庆

 

 2015年3月18日,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均创新高。很多人说,牛市不需要解释。我觉得是需要解释的,投资不能任性。

 总的来讲,从中长期看,我们对A股坚定乐观。但是,对于2015年,我们则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长期坚定乐观的原因有三:首先,政策层面改革红利方兴未艾,微观主体创新驱动正在途中;其次,种种迹象表明居民大类资产配置从不动产向金融资产的转移刚刚开始;第三,中国经济去杠杆和社融结构的改善赋予股市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股票市场在直接融资中的关键作用正越来越被认可,所以发挥股票市场的作用来支持实体经济,被放在一个较高的战略高度。因此,我们的判断是,在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推出并被市场充分消化之后、中国经济转型出现成功曙光之际,A股市场将迎来以经济基本面为基础的健康牛市。

 谨慎的原因是,如果真是牛市,应该是实体经济以及资金层面互相支持、相得益彰,但是目前实体经济总体是偏弱的。而且,经过2014年的资产价格修复和轮动,各大类金融资产价格经历了一个重估的过程,这个过程已临近尾声,A股内部各板块的涨幅均值回归基本完成。同时我们注意到,A股相对于H股已经明显高估,而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措施尚未落地。

 现在,市场行情好,大家的情绪也很高涨。但越是如此,越要保持一份冷静。2015年的风险因素也有三个:第一,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不稳定,危机因素可能波及中国,造成短期冲击;第二,我国国内经济中也可能出现个别的信用违约事件,有可能在短期内引起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上升,并引发市场调整;第三,新股发行注册制的推出对中国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但是中短期会对市场的估值体系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一些因IPO供给不足造成高估值的板块,可能会因此而使得估值降低。如果投资者一味忽略其对一些板块供求关系和估值体系的短期影响,也可能会带来自食其果的负效果。总之,提醒大家坚持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

 我们认为,2015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可能更多地带有结构性特征。重阳投资今年特别关注以下四类投资标的:

 一是可逐步证实的创新型公司。改革创新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题,相对应地,当前A股市场里,自称有创新题材的投资标的不在少数,其中不乏有核心技术、独特商业模式的优秀企业,但同时也有鱼龙混杂的炒作概念和主题,造成某些板块集体出现奇高的估值,这就需要我们专业投资者进行冷静理性地做去伪存真的分析。创新型企业需要有独特的商业模式、技术甚至管理框架,这样才能构成比较明显的、较深的护城河,即不太容易被复制,只有这样,它的成长性才相对确定。在这方面,重阳下了很大的工夫进行研究,因为这类标的并不多。

 二是有正预期差的国企改革受益公司。创业板是一定程度上代表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方向,但中国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要真正完成经济转型,一定是由国民经济中主干行业中的红头企业来承担。因此,不能一味把中小板、创业板的标的当成经济转型的赢家,把主板传统企业一律视作经济转型的输家。我相信未来2-3年的市场,随着经济转型这个概念的理解越来越深刻,会发现很多优质标的实际上是在主板市场。我们不能忽视那些传统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在拥抱新科技、新模式方面的努力,这样的创新努力更有可能落地开花,而不是水中望月。

 三是有核心竞争力的弱周期行业龙头。怎样判断是否有核心竞争力?不同行业与宏观经济景气周期的相关度不一样。在整体宏观经济仍然偏弱的大背景下,还不是投资与经济周期强相关行业的最好时候,如钢铁、煤炭、建材等。我们建议关注与经济周期弱相关的行业如食品饮料、医药等。这些板块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的企业,仍然能保持甚至扩大市场份额,有定价权来保持盈利水平。这些标的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是稀缺的投资品种。

 最后,是需求相对稳定并对下游企业有定价权的中游企业。

 (本文资料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提供)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王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