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营收同比增31% 战略投资收益不菲
QQ微信成腾讯业绩“孵化器”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在港交所挂牌的腾讯控股(00700.HK)3月18日盘后公布的2014年全年及2014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89.32亿元人民币、23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和54%,净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6%升至30%。去年第四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09.78亿元人民币和59.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和51%。

 腾讯股价18日上涨1.57%至135.9港元,今年以来上涨逾20%。

 QQ和微信这两个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已成为腾讯战略投资的重要砝码,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腾讯持投资公司公允价值超600亿元人民币。腾讯表示,O2O及交易服务,移动互联网变现等数字内容业务将是今年的重点。

 今年重点发力数字业务

 截至2014年12月31日,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15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其中,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达到5.7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3%。外界颇为关注的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5.0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41%。

 庞大用户群给腾讯带来丰厚收益,公司2014年财报显示,游戏代表的移动增值业务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该业务2014年的收入为633.10亿元,上一年为449.85亿元;其次则是网络广告业务,2014年收入是83.08亿元,上一年为50.34亿元。电子商务业务由于跟京东整合,出现了下滑。

 腾讯方面表示,透过智能手机游戏及社交网络效果广告,2014年初步推进了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变现能力。腾讯在2015年展望中也指出,透过增加更多移动广告存货、优化广告投放工具及扩大广告客户基础以推动效果广告业务。

 腾讯还预计,2015年将与主要内容提供商(例如网络文学作家、HBO、NBA、索尼音乐、华纳音乐及YG娱乐公司)合作,开发数字内容业务。

 由于用户基数很大,QQ和微信的活跃用户很难实现大幅增长,腾讯表示,2014年,对于QQ要透过整合O2O及其他新服务(包括由战略合作伙伴所提供者)及推出QQ钱包培育QQ手机版的生态系统;微信则是增加新功能及服务增强了用户互动及参与程度,以提高微信公众号的普及率;就WeChat而言,将继续提升重点海外市场,尤其是新兴亚洲市场的用户参与度。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腾讯的策略还将延续上述政策。

 此次财报也披露,2014年腾讯通过红包应用场景,使得绑定银行账户的微信支付和QQ钱包账户超过1亿。大量绑卡用户支撑了腾讯的理财平台,其关联银行微众银行现已成立。腾讯称,将大幅扩大了移动支付平台的用户群并探索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机会。

 持公允价值超600亿元

 QQ和微信这两个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不仅为腾讯获得了持续的营收增长,同时也成为战略投资的重要砝码。

 2014年,腾讯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入股了京东、58同城、大众点评网、滴滴打车及口袋购物,腾讯将大量流量导向这些公司。腾讯称,这使得公司专注核心的平台,重新定位了电子商务业务,并持续丰富了O2O生态系统。

 反映在财务报表上,腾讯的上述投资都获得不小的收益。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因进行战略投资,腾讯现金净额为人民币227.5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7%,但所持已上市投资公司(包括联营公司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为人民币600亿元。

 腾讯还表示,2014年公司在文学、音乐和视频服务等内容业务上做出大量投资,这主要是助力流量大幅增长。

 腾讯表示,2015年,除了发展现行业务,将丰富移动生态系统并加以呈现,明确与各个垂直行业领域的现有及潜在战略伙伴合作,为用户带来更好的O2O及交易服务。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腾讯目前手中的现金流,其依然会用战略入股方式,收购有潜力的垂直领域龙头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