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新三板“新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体系将不断完善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17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2113家,总市值约为7900亿元。今年以来股票成交金额达到159.19亿元,已超过2014年全年成交金额130.36亿元,其中做市股票3月以来日均成交金额达到6.09亿元。市场规模快速发展,交投持续活跃,一方面为指数的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另一方面也使市场参与人对开发指数及指数衍生产品的需求增强。

 据介绍,在指数计算方法方面,“三板成指”、“三板做市”均采用派氏加权平均法计算,以流通股本为权重,并使用除数法进行市值修正。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期,基点为1000点。在样本股数量确定方法方面,三板指数采用市值覆盖标准(不固定样本数)确定样本股数量,覆盖比例为85%。在样本股选取方面,指数剔除了无成交记录的挂牌公司,综合考虑市值和股票流动性指标,行业分类参照全球行业分类系统(简称GICS)标准;并采用行业匹配的方法,结合单只股票和行业最高权重确定,单只股票最高权重占比不超过5%,单个行业最高权重占比不超过25%;避免因单一行业或个股出现极端情况时可能造成指数失真的情况。结合目前市场迅速发展的特点,“三板成指”、“三板做市”将按季度进行调整,每年3月、6月、9月、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收盘后的下一个转让日作为样本股调整时间。“三板成指”最近一期的样本股共包含332只股票,“三板做市”最近一期的样本股共包含105只做市转让股票。

 谢庚表示,三板成指是基于市场全样本的成份指数,既包括做市交易股票也包括协议交易股票,因为协议交易价格的不连续性,三板成指只做收盘指数,主要功能是表征性,让大家能够看到市场的整体价格走势。三板做市也是成份指数,既包括了表征性,也包括了投资性,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投资标的,有利于投资人更好地做出投资组合。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指出,发布市场指数是加快完善新三板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三板成指”以覆盖全市场的表征性功能为主,包含协议、做市等各类转让方式股票,并考虑到目前协议成交连续性不强,在每日收盘后发布收盘指数;“三板做市”则聚焦于交投更为活跃的做市股票,兼顾表征性与投资功能需求,并于盘中实时发布。未来,全国股转系统还将根据市场统计管理与投资需求,陆续研发推出各类型指数,不断丰富完善指数体系。全国股转系统欢迎和鼓励市场机构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研发设计基于三板指数的金融产品。

 九泰基金首席产品官徐龙虎表示,基金公司如利用新发布的指数开发相关指数基金产品(如ETF、LOF指数基金、指数分级基金、普通指数基金等),必将有助于拓宽投资者投资途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可参考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将来推出新三板竞价成分指数、新三板100指数、新三板行业系列指数、新三板高新园区系列指数等指数,为新三板注入更多的流动性和专业投资方法。

 据中证指数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的编制细则正在撰写,未来一个月有望正式发布,这将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指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