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公司围绕董事会提出的年度任务目标,积极应对市场竞争,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快产业布局调整,使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成本费用等均圆满完成了董事会提出的年度目标。

 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99.59亿元,比上年增长20.36%;实现利润总额20.62亿元,比上年增长15.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48亿元,比上年增长5.04%;每股收益1.24元,比上年增长5.08%。

 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06.38亿元,比上年增长14.41%;公司净资产达到80.49亿元,比上年增长14.28%(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达到67.13亿元,比上年增长9.8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7.79%;经济增加值(EVA)达到15.93亿元,比上年增长14.77%;成本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9.90%。

 3.1、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

 2014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5,919.05万元,同比增加337,672.90万元,增长20.36%;实现利润总额206,194.33万元,同比增加27,391.52万元,增长15.3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4,763.94万元,同比增加5,510.51万元,增长5.04%。

 单位:万元

 ■

 2、营业收入比去年增长20.36%,主要原因一是公司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布局金融支付业务领域,同时完善渠道建设,提高服务渠道的营销能力和市场化意识,渠道销售规模扩大;二是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资金优势、资质优势等资源,积极参与行业招投标及系统集成项目,同时加大自主软件产品的研发,使公司网络、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规模扩大。

 3、营业成本比去年增长19.94%,增速低于营业收入的增幅,主要原因是公司本年布局金融支付业务领域,毛利较高。成本分析表如下:

 单位:万元

 ■

 4、销售费用比去年增长20.26%,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费用增加。

 5、管理费用比去年增长31.85%,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提高了部分研发人员工资,导致本年度研发费用较上年大幅增加。

 6、财务费用比去年下降11.37%,主要原因是本年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同比增加845.88万元。

 7、研发支出

 单位:万元

 ■

 本年研究支出发生28,895.42万元,均计入当期损益。

 开发支出年初余额为1,054.55万元,本年发生2,900.98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39.74万元、确认为无形资产2,709.69万元,年末余额为1,206.10万元。

 8、现金流量表分析

 本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5,780.56万元,与去年相比增加25,696.71万元,主要是本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2,280,304.34万元,扣减本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1,831,658.84万元后,带来经营活动现金流入448,645.50万元。与去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扣减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后的余额366,992.31万元相比,本年此项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加81,653.19万元。本年收到的税费返还与去年相比减少15,404.58万元。本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与去年相比增加28,507.49万元。本年支付的各项税费与去年相比增加16,650.40。

 本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7,077.98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27,108.77万元,主要是本年投资支付的现金与去年相比增加36,094.55万元。

 本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4,030.50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16,995.42万元。

 3.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统计表

 单位:万元

 ■

 本年主营业务收入中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及相关设备比去年增加71,061.6万元,增长24.36%。本年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及相关设备的毛利率为41.81%,与去年相比下降3.45个百分点。

 本年IC卡收入比去年增加3,648.9万元,增长13.64%,本年IC卡毛利率为27.69%,与去年相比下降12.52个百分点。

 本年网络、软件与系统集成收入比去年增加79,808.3万元,增长19.34%,本年网络、软件与系统集成毛利率为22.05%,与去年相比下降0.85个百分点。

 本年渠道销售收入比去年增加120,973.4万元,增长14.03%,本年渠道销售毛利率为2.51%,与去年相比下降0.06个百分点。

 2、主要客户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前五名客户销售所实现的收入总额是281,488.60万元,占公司本年全部营业收入的14.10%。

 报告期内,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是250,374.05万元,占公司本年采购金额的13.87%。

 3.3、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1,063,804.16万元,比2013年末的929,800.74万元增加134,003.42 万元,增长14.41%;负债总额为258,870.09 万元,比2013年末的225,549.11万元增加33,320.98万元,增长14.7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总额为671,261.58万元,比2013年末的610,978.87万元增加60,282.70万元,增长9.87%。现对变动较大的科目进行如下分析:

 ■

 3.4、核心竞争力分析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积累了许多优质资源,在企业规模、产业链、无形资产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拥有覆盖全国的服务销售网络和完善规范的服务体系

 公司已建立了一个集用户培训、产品销售、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于一体的遍布全国各地市、区、县的服务网络和完善规范的服务体系,拥有销售服务队伍愈万人。在客户关系型市场中,拥有较强的业务拓展能力。

 2、积累了大量优质的企业客户资源

 公司在涉税领域已积累用户几百万户,这给公司信息化业务及相关产业的拓展提供了宝贵的客户基础,是公司今后取得持续发展的客户资源保障。

 3、拥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丰富的国家大型工程实施经验

 公司承袭了航天企业“自主创新”的优良传统,信息安全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基础技术及应用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公司拥有丰富的大型工程组织经验,已参与了“金税工程”、“金卡工程”、“金盾工程”、数字粮库、出入境管理等国家大型信息化工程的实施和建设。公司成功入选“国家安全可靠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重点企业”,将为全面参与国家重大信息工程项目以及开展相关业务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4、资质较为齐全

 公司具有国家商用密码产品定点开发生产、销售单位等多项顶级资质,拥有信息产业部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安防工程甲级资质;人防信息系统建设保密项目设计(施工)资质 (甲级);建筑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资质;拥有软件开发CMMI证书:CMMI Maturity Level 3;拥有国家许可的电子认证CA中心;已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和ISO27000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5、具备较强的规模实力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9亿多股本、员工超过1.7万人、总资产近107亿元、净资产超过80亿元,年收入近两百亿的大型电子信息类企业,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

 3.5、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万元

 ■

 注:“投资额增减变动数”和“投资额增减幅度”计算中未包含本年度美元投资额。

 2、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3、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

 4、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3.6、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进入转型关键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中央企业的体制改革将向更深层次发展。技术领域,自主安全可控技术的应用、新技术的创新都对现有产业技术形成冲击,商业模式的变革、线上线下的联动将不断促进企业调整业务模式适应市场需求。

 宏观经济变化和技术不断创新,对公司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挑战,更带来了机遇:一方面,公司各项业务都将面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市场化竞争也将导致公司产品和服务价格的变化,利润空间将受到挤压,对公司可持续发展形成挑战;另一方面,基于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公司服务用户数量将会不断增加,为公司向企业信息化不断延伸奠定了用户基础,为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的发展带来了市场机遇,公司金融及物联网产业也正处在互联网金融、电子支付、物联网、产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初期,为公司利用自身优势拓展更多应用领域奠定了市场基础,同时国家积极推进自主安全可控技术的应用,使公司可以依靠创新驱动不断支撑未来业务的拓展,为公司实现产业扩张带来了机遇。

 3.7、公司发展战略

 围绕“创建国际一流IT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公司完成了“十二五”发展战略的中期调整规划;启动“十三五”规划论证准准备,加强了新业务的调研论证,开展了房产税、公司云战略等七项专题论证;修订完善了金税及企业市场产业、金融电子支付及服务产业、国际化经营等分规划;聘请国际一流咨询公司开展《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品牌推广发展规划》的制定;完成了公司《转型升级战略方案》和指导意见,明确了今后5至15年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

 按照转型升级战略规划,到2020年,公司将具备千亿元级的关联资源控制能力,实现非税业务利润贡献率超过70%,形成金税产业、金融支付产业、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产业三大支柱性产业并重的产业格局,国际化经营收入占比达到20%,在国外多个国家或地区建立行业应用案例。

 3.8、经营计划

 2015年公司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主要工作思路为:贯彻落实公司转型升级发展思路及战略措施,强化顶层战略引领,做好“十三五”规划,统筹谋划长远发展;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实施民用产业价值工程,推进精益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投入,加强资本运作力度,夯实发展基础;深化人才队伍建设,保证可持续发展;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助推国际一流IT企业建设;加强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氛围,引领科学发展。

 3.9、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2015年公司相关项目的资金需求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自有资金、银行授信额度等来完成,并可能根据实际项目投资需要,通过再融资解决公司资金需求。

 3.10、可能面对的风险

 1、政策风险

 公司相关产业主要围绕电子政务和行业信息化建设等国家级工程展开,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和变化将给公司业务开展带来直接的影响。

 2、宏观经济风险

 公司相关产业的发展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将对公司各业务的开展带来影响。

 3、技术风险

 IT行业的特点直接决定了随着技术的突飞猛进,产品生命周期逐步缩短,产业技术变革日新月异,公司各业务产品都面临着替代品的出现带来项目失败的风险,公司技术储备无法适应产业变革的风险,以及核心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4、管理风险

 信息化产业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也给公司在运营管理、市场开拓、战略布局、体制机制等方面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公司现代化企业的管理能力是否不断提升,也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了风险。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

 说明1:在2014年以前,本公司对于被投资单位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并且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性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确认为长期股权投资。根据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规定,对上述权益性投资应适用于《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本公司对该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2014年比较报表已重新表述,2013年资产负债表调减长期股权投资38,215,478.21元,调增可供出售金融资产38,215,478.21元,资产总额无影响。

 说明2:在2014年以前,本公司对于因实施工效挂钩形成的工资结余作为应付职工薪酬核算。根据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规定,对上述工资结余进行重分类调整。本公司对该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2014年比较报表已重新表述,2013年资产负债表调减应付职工薪酬77,531,003.68元,调增长期应付职工薪酬77,531,003.68元,资产总额无影响。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无。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包括6家分公司、62家子公司及83家孙子公司,合并范围变化详见“本附注七、合并范围的变化” 及“本附注八、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证券代码:600271 证券简称:航天信息 编号:2015-006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2015 年3 月6日以电子邮件和书面传真方式向全体董事和监事发出会议通知,根据通知,本次会议于2015 年3 月18日以现场加通讯方式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参加表决董事9名,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时旸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高管列席了会议。会议的组织符合《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各位董事认真审议表决,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同意公司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和独立董事述职报告,独立董事述职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同意公司2014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包括公司2015年度综合指标、主营产品及业务销售计划、新产品(项目)研发计划和投资计划,其中2015年公司销售收入预计为222亿元,年度投资计划总额(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股权类投资)预计约为19.26亿元。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同意调整公司2014年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总额为37640万元。

 关联董事时旸、於亮、宋根生、龚保国、李立新和袁晓光进行了回避,公司独立董事已就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4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报损的议案”。

 公司2014 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为38,182,761.44元,报废资产总额为5,839,176.46元。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

 公司2014 年年度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2014年利润分配预案建议如下:以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92,340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6.3元(含税),总计派送金额为581,742,000.00元,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八、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内部控制体系相关制度的议案”。

 同意公司根据内部控制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修改内部控制体系的相关制度。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2015 年银行授信额度的议案”。

 同意公司2015 年分别向中国银行申请10 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向中国民生银行申请10 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向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申请1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向中国农业银行申请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向中国建设银行申请10 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向中国交通银行申请10 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共计申请55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上述银行综合授信额度主要用于开具融资类及非融资类保函、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与航天科工财务公司签署金融合作协议的议案”。

 同意公司与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签订金融合作协议,该协议主要内容为:财务公司向公司提供存款、贷款及融资租赁和结算等服务,以及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可从事的其他业务等服务,其中财务公司将通过“集团账户”和“内部账户”向公司提供存款和结算服务;2)公司在财务公司账户的存款余额不低于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的50%(含),但货币资金余额不含公司的募集资金;3)财务公司向公司提供人民币1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4)公司在财务公司的存款利率不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就该种类存款规定的基准利率,公司在财务公司的贷款利率不高于一般商业银行提供的同种类贷款服务所适用的利率;除存款和贷款外的其他各项金融服务,财务公司收费标准不高于国内其他一般商业银行同等业务费用水平,财务公司为公司提供内部结算服务而产生的结算费用,均由财务公司承担,公司不承担相关结算费用;5)财务公司确保资金管理网络安全运行,保障资金安全、控制资产负债风险,满足公司支付需求;6)该金融合作协议有效期为三年(2015年5月至2018年5月)。

 关联董事时旸、於亮、宋根生、龚保国、李立新和袁晓光进行了回避,公司独立董事已就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3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十三、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 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公司2014 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十四、审议通过了“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5 年日常经营相关关联交易的议案”。

 同意公司(包括分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5年预计发生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42000万元。

 关联董事时旸、於亮、宋根生、龚保国、李立新和袁晓光进行了回避,公司独立董事已就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3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十六、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对外投资及担保管理规定》的议案”。

 同意对公司《对外投资及担保管理规定》做如下修改:

 ■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十七、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公司2015 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公司2015 年继续聘用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年度审计机构,期限一年。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十八、审议通过了“关于王毓敏女士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九、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陈仕俗先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

 同意聘任陈仕俗先生担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秘书,任期至第五届董事会届满(自2015年3月18日起至2015年12月19日止)。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十、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公司2014 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同意召开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通知将另行公告。

 表决结果: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上述第一、三、四、六、七、十二、十五、十七项议案需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附件:陈仕俗先生简历

 特此公告。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五年三月十八日

 附件:陈仕俗先生简历

 陈仕俗:男,汉族,43岁,毕业于重庆大学建筑工程专业,工学学士,研究员,已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曾任北京航天建筑工程公司技术员,航天工业总公司基本建设局计划财务处副主任科员,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规划处主任科员、副处长,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运营部部长等职务,现任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除上述简历披露的任职关系外,陈仕俗先生与本公司或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其他关联关系,亦未直接或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陈仕俗先生没有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的惩戒。

 证券代码:600271 证券简称:航天信息 编号:2015-007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5 年3 月6日以电子邮件和书面传真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会议通知,根据通知,本次会议于2015年3 月18 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2人,监事杨琴因工作原因不能出席本次会议,委托监事王增梅代为出席并投票表决。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傅建军主持,会议的组织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经各位监事认真审议表决,通过了以下决议:

 1、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2、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3、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4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报废的议案”。

 公司2014 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为38,182,761.44元,报废资产总额为5,839,176.46元。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4、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

 根据《证券法》第68条的要求,监事会对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进行了审核,我们认为: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从各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当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没有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5、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案”。

 公司2014年利润分配预案建议如下:以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92,340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6.3元(含税),总计派送金额为581,742,000.00元,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6、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上述第1、2、4、5项议案需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八日

 证券代码:600271 证券简称:航天信息 编号:2014008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补充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公司2014年日常关联的基本情况

 2014年3月14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和指定报刊上披露了《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公告》(2014009)。

 公司2014年度日常经营相关的各项业务随着市场拓展以及客户需求的变化,实际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根据实际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公司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37640万元,主要是公司向关联方购买商品及接受劳务和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等。公司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总额约占公司2013年末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6.17%。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已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此事项还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该关联交易经董事会审议时,公司六名关联董事进行了回避表决,公司三名独立董事对调整公司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公司2014 年日常关联交易涉及的主要关联方如下:

 (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法人代表:高红卫;注册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经济性质:全民所有制;经营范围:国有资产管理投资、经营管理;各型导弹武器系统、航天产品、卫星地面应用系统与设备、雷达、数控装置、工业控制自动化系统及设备、保安器材、化工材料(危险化学品除外)、建筑材料、金属制品、机械设备、电子及通讯设备、计量器具、汽车及零配件的研制、生产、销售;航天技术的科技发开、技术咨询;建筑工程设计、监理、勘查;工程承包;物业管理、自有房屋租赁;货物仓储;住宿、餐饮、娱乐(限分支机构),纺织品、家具、工艺美术品(金银饰品除外)日用百货的销售。该公司是本公司控股股东,与本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二)易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杜尧;注册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35号(南科大厦十二层);经济性质: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经营范围:许可经营项目:承装(修、试)电力设施(承装四级?承修四级),一般经营项目:计算机系统集成、通信信息网络系统集成、通信工程、安防、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电子工程、机房装修及布线工程、防雷工程设计、施工及技术、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电子产品开发,机电产品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电子设备、机电设备、通信信息网络设备、防雷设备、五金建材销售及技术咨询服务。该公司是本公司控股股东下属单位,与本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三)北京航星科技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韩广荣;注册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北头条76号;经济性质:全民所有制;经营范围:技术开发;加工制造机电设备(异地);信息咨询(不含中介服务);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口等。该公司是本公司控股股东下属单位,与本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四)深圳市航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张建平;注册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路4019号航天大厦B座4楼;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物业服务;兴办实业;国内贸易;为餐饮企业提供管理服务;自有物业租赁;市政公用工程;园林绿化工程;清洁服务;楼宇工程及机电设备的技术咨询及上门服务;家政服务;劳务派遣。该公司是本公司控股股东下属单位,与本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五)怡创集团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李永辉;注册地址:香港新界火炭坳背湾街61-63号盈力工业中心908-911室;公司类型: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卡片、证卡打印机及耗材销售。该公司是本公司控股子公司股东所控制的企业,与本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六)其他关联方

 2014年公司日常关联交易的其他关联方主要指控股股东下属的其他相关单位,以及其他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关联法人,它们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三、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公司在与关联方进行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时,均遵循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则,交易价格将按照市场规律,以市场同类交易标的的价格为依据。根据交易内容,公司将与关联方签署具体交易协议,详细约定交易价格、交易内容等事项。

 四、交易目的和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与关联方之间进行的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主要是要充分发挥公司与关联方各自的产品组织与技术的优势,满足公司正常的经营需要。发生的关联交易对公司产品销售、市场发展及品牌宣传均能起到促进作用。

 五、审议程序及独立董事意见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已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关联董事表决时进行了回避,上述关联交易事项独立董事已进行了事先认可,并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独立董事认为:公司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已履行了相关决策程序,随着公司收入增长,日常关联交易也相应增加,根据公司2014年度日常经营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超过了年初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总额,需要履行相应决策程序调整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金额;2)公司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均是为保证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所必要的经营行为,交易内容具体、连续;3)公司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价格是基于市场公允价格确定的,该价格客观公正,没有损害公司和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意公司对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总额进行调整;4)鉴于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总额超过了上年度母公司净资产的5%,此次调整事项应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由于公司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总额已超过公司2013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5%,因此该事项还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关联交易协议签署情况

 公司已根据新增日常关联交易发生的具体事项,与关联方签署相关协议,对交易事项进行详细约定,规避公司经营风险。

 七、备查文件目录

 1、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2、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五年三月十八日

 证券代码:600271     证券简称:航天信息      编号:2015-009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预计全年日常关联交易的基本情况

 公司2015 年日常关联交易是指公司(包括控股子公司)与关联方(主要指控股股东及其下属单位)之间发生的委托加工、接受劳务、销售商品、购买商品和提供劳务等交易事项,预计发生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42000万元,其中购买商品及接受劳务预计为34500万元,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预计为5000万元,其他类型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金额预计为2500万元。公司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总额约占公司2014年末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6.26%。

 该关联交易经董事会审议时,公司六名关联董事进行了回避表决,公司三名独立董事对2015年日常关联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公司预计2015 年日常关联交易涉及的主要关联方如下:

 (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法人代表:高红卫;注册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经济性质:全民所有制;经营范围:国有资产管理投资、经营管理;各型导弹武器系统、航天产品、卫星地面应用系统与设备、雷达、数控装置、工业控制自动化系统及设备、保安器材、化工材料(危险化学品除外)、建筑材料、金属制品、机械设备、电子及通讯设备、计量器具、汽车及零配件的研制、生产、销售;航天技术的科技发开、技术咨询;建筑工程设计、监理、勘查;工程承包;物业管理、自有房屋租赁;货物仓储;住宿、餐饮、娱乐(限分支机构),纺织品、家具、工艺美术品(金银饰品除外)日用百货的销售。该公司是本公司控股股东,与本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二)易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杜尧;注册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35号(南科大厦十二层);经济性质: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经营范围:许可经营项目:承装(修、试)电力设施(承装四级?承修四级),一般经营项目:计算机系统集成、通信信息网络系统集成、通信工程、安防、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电子工程、机房装修及布线工程、防雷工程设计、施工及技术、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电子产品开发,机电产品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电子设备、机电设备、通信信息网络设备、防雷设备、五金建材销售及技术咨询服务。该公司是本公司控股股东下属单位,与本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三)北京航星科技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韩广荣;注册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北头条76号;经济性质:全民所有制;经营范围:技术开发;加工制造机电设备(异地);信息咨询(不含中介服务);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口等。该公司是本公司控股股东下属单位,与本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四)深圳市航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张建平;注册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路4019号航天大厦B座4楼;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物业服务;兴办实业;国内贸易;为餐饮企业提供管理服务;自有物业租赁;市政公用工程;园林绿化工程;清洁服务;楼宇工程及机电设备的技术咨询及上门服务;家政服务;劳务派遣。该公司是本公司控股股东下属单位,与本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五)怡创集团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李永辉;注册地址:香港新界火炭坳背湾街61-63号盈力工业中心908-911室;公司类型: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卡片、证卡打印机及耗材销售。该公司是本公司控股子公司股东所控制的企业,与本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六)其他关联方

 2014年公司日常关联交易的其他关联方主要指控股股东下属的其他相关单位,以及其他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关联法人,它们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三、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公司在与关联方进行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时,均遵循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则,交易价格将按照市场规律,以市场同类交易标的的价格为依据。根据交易内容,公司将与关联方签署具体交易协议,详细约定交易价格、交易内容等事项。

 四、交易目的和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与关联方之间进行的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主要是要充分发挥公司与关联方各自的产品组织与技术的优势,满足公司正常的经营需要。发生的关联交易对公司产品销售、市场发展及品牌宣传均能起到促进作用。

 五、审议程序及独立董事意见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已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关联董事表决时进行了回避,上述关联交易事项独立董事已进行了事先认可,并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独立董事认为:公司的关联交易均为保证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所必要的经营行为,交易内容具体、连续,按市场原则定价,交易公平,没有损害公司全体股东利益。

 由于公司2015年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总额已超过公司2014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5%,因此该事项还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关联交易协议签署情况

 公司将根据日常关联交易发生的具体事项,与关联方签署相关协议,对交易事项进行详细约定,规避公司经营风险。

 七、备查文件目录

 1、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八日

 股票代码:600271 股票简称:航天信息 编号:2015-010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金融服务

 协议的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关联交易概述

 为了节约金融交易成本和费用,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水平和效率,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分别于2009 年和2012年与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签订了为期三年的《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财务公司为公司提供了丰富、便捷的金融服务,协议执行情况良好。鉴于前次协议即将到期,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的议案》,公司将与财务公司重新签订金融合作协议,有效期三年。

 由于财务公司是公司控股股东的控股子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财务公司是公司的关联方,上述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关联董事时旸、於亮、宋根生、龚保国、李立新和袁晓光依法进行了回避,其他三名非关联独立董事一致通过了该议案,独立董事还就该关联交易发表了独立意见,同意公司进行该关联交易。

 二、关联方介绍

 财务公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及其下属19家成员单位投资成立的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于2001年11月成立。

 财务公司注册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B座12层;法定代表人:马岳;注册资本:人民币贰拾叁亿捌仟肆佰捌拾玖万元;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帐结算及相应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有价证券投资。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财务公司与公司构成了关联关系。

 三、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

 公司与财务公司金融服务协议的主要内容为:1)财务公司向公司提供存款、贷款及融资租赁和结算等服务,以及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可从事的其他业务等服务,其中财务公司将通过“集团账户”和“内部账户”向公司提供存款和结算服务;2)公司在财务公司账户的存款余额不低于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的50%(含),但货币资金余额不含公司的募集资金;3)财务公司向公司提供人民币1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4)公司在财务公司的存款利率不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就该种类存款规定的基准利率,公司在财务公司的贷款利率不高于一般商业银行提供的同种类贷款服务所适用的利率;除存款和贷款外的其他各项金融服务,财务公司收费标准不高于国内其他一般商业银行同等业务费用水平,财务公司为公司提供内部结算服务而产生的结算费用,均由财务公司承担,公司不承担相关结算费用;5)财务公司确保资金管理网络安全运行,保障资金安全、控制资产负债风险,满足公司支付需求;6)该金融合作协议有效期为三年(2015年5月至2018年5月)。

 四、本次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关联交易有助于公司获得更多的金融服务,降低金融服务成本,以及获得财务公司1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

 五、独立董事的意见

 本公司独立董事郭庆旺、唐文忠、吴明德对上述关联交易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1、根据公司与财务公司近三年的合作情况,以及基于财务公司上年度的审计报告和其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情况说明,其服务质量和运营情况良好,该交易的风险较小;2、与财务公司金融合作协议的相关条款已约定财务公司应确保公司的资金安全,且满足公司支付需求,能够确保公司资金的正常使用。3、上述关联交易的操作过程是在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下进行的,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章程》和《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的规定。

 六、备查文件

 1、独立董事意见;

 2、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八日

 公司代码:600271 公司简称:航天信息

 (600271)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