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层热捧互联网金融

 今年以来,来自监管层的动作正在频频释放一个积极的信号,布局发展互联网金融将是整个证券投资行业的头等大事,而对于资管行业的从业人员而言,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推动互联网在资产管理方面的应用也将刻不容缓。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被业界视为资管行业快速实施行业“互联网+”行动的标志性事件。

 不难发现,在这份新出炉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名单中,不少新型金融企业的高管们纷纷进入名单之中。“在这份名单之中,不仅有我们传统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有BAT的企业高管,还有专注平台销售、移动社交投资、第三方支付、基金行业评价体系及外包规范而进行各类创新产品的领跑者们,涵盖范围非常广。”据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洪磊介绍,首届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主要是由互联网相关企业、基金管理公司、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评价机构、基金服务机构等组成。委员会人数15人,其中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风担任委员会主席,通联数据股份公司总经理王政担任秘书长,其余委员则来自BAT企业、91金融、广发基金、汇付天下、齐牛金融、深圳证券通、中证登等机构。

 据了解,上述互联网金融委员会的职责包括研究论证行业互联网金融业务有关的政策和方案,组织拟定基金行业互联网金融有关业务规则、执业准则、自律公约,组织推动相关业务创新活动,开展业务交流、经验推广和培训等。据洪磊介绍,今年互联网金融专委会的工作主要包括制定资产管理行业“互联网+”行动计划纲要和路线图、资产管理行业互联网金融业务自律公约、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最佳实践与商业案例研究等。

 除此之外,未来一年,该互联网金融专委会还将密集组织互联网金融主题培训,并积极通过资源整合来打造平台,建立资本账户体系,并按照底线思维原则,推动行业规则的修订,“传统行业通过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来提高技能及核心竞争力,资管人员则需要不断学习、吸收互联网思维,适应新的竞争格局。”洪磊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