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频频布局公募 资管业股权融合潮起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资产管理行业的业务和股权融合呈现加速态势。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私募机构景林投资在入股长安基金之后,未来还将考虑入股一家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并因此间接持股另一家公募基金。其他一些私募机构对公募领域也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并积极布局。

 进军公募再落子

 长安基金3月7日发布公告,公司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加到2.7亿元,上海景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认购出资7000万元。本次注册资本变更后,长安基金的股东及股权比例为:长安国际信托持股29.63%,上海景林投资持有25.93%,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持有24.44%,五星控股集团持股13.33%,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67%。景林由此成为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也成为私募机构布局公募业务的又一典型案例。

 尽管对于公募业务价值的评判有所不同,但一部分私募机构一直对进军公募业务抱有较大的热情。按照当前的监管条例,私募基金开展公募业务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私募基金直接申请开展公募业务;二是私募基金作为股东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三是私募机构收购现有公募基金公司股权。此前,深创投和九鼎投资即通过第二种方式发起成立了红土创新基金和九泰基金。而景林此次则采取了第三种方式。

 据了解,业内还有不少私募机构有意涉足公募业务。凯石投资董事长、首席合伙人陈继武表示,对于这一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公司基本因循两条腿走路的思路。一方面,凯石已经建立起了较为规范成熟的投研、营销、风控、运营、合规等系统,具备直接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条件;另一方面,不排除会考虑以收购公募基金公司股权的形式进行,不过这种形式只能取得部分股权。

 而大恒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变化,也让业界对于泽熙在公募领域的动作浮想联翩。2014年11月,徐翔的母亲郑素贞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获得大恒科技29.5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5年1月15日,大恒科技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郑素贞以30亿元的价格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此次非公开发行之后,郑素贞将持有股本的58.72%,仍为实际控制人。由于大恒科技持有诺安基金20%的股份,部分市场人士对于泽熙会否进一步加强对诺安基金的渗透也颇多猜测。不过,据了解泽熙的人士透露,以泽熙对于业务盈利能力的要求,目前泽熙还不会太多考虑公募业务,近期其拓展的重点仍然在于打通一二级市场全产业链。

 资管业股权渗透加速

 入股长安基金只是景林系列布局的其中一步。事实上,在2014年的4月,长安国际信托股权变更后,上海景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8.80%,成为了第四大股东。据一位景林高管透露,景林长期看好资产管理行业,并计划大力整合外围资源,在入股信托、公募之后,未来还可能参股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

 据了解,景林此前已经是美国上市的诺亚财富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而据业内人士透露,景林可能与另一家财富管理机构利得正在洽谈之中,如果最终入股,那么景林也将间接持股另一家公募基金。此前,利得已经获得了西部利得基金49%的股权,并因此成为国内首家入股公募基金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

 事实上,利得近年来也在大资管行业接连落子,加速对各类业务的布局。目前利得集团已取得了公募基金、公募基金销售、基金子公司、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等资产管理业务金融牌照,还在积极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和保险经纪牌照,探索控股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和证券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