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发展方向

 在“互联网+农业”深刻影响传统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同时,众多上市公司纷纷加大“互联网+农业”的布局,其中,农资电商、农村互联网金融、农业信息化三大领域最受关注,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互联网+农业”发展的三个主要方向。

 农资电商方面,农资龙头金正大等上市公司已率先实现布局。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资电商是大势所趋,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将现有渠道升级,我们有十多万家二级经销商,要先按照电商的要求对这些二级经销商进行升级,提高效率,降低物流费用、财务费用及人员支出。在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基础上,农资电商要和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专业化的农业公司实现直接对接。”

 农村互联网金融方面,大北农旗下的农信网便以公司旗下另一网站猪管网的数据为基础,向上下游伙伴提供小贷、P2P等金融服务;公司还于3月6日拿出了一份募资额高达22亿元的定增方案,拟投向农业互联网与金融生态圈建设项目。新希望则依靠产业链的数据优势与线上融合来发展P2P等业务,将不同渠道、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与不同风险的养殖户对接,降低养殖户的整体融资成本。

 “‘互联网+农业’是大势所趋,也是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考虑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比如我们可以发挥产业规模大、联系带动农民多、市场影响力大的优势,迅速地推广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我们在天津注册了金融保理公司,还注册了基于互联网的一个金融类公司,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推动我们养殖业和食品业的互联网式发展。在养殖方面,我们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从一个重资产公司逐步转变成为一个轻资产公司。以前我们在饲料、养殖和加工的各个环节都是自己做的。今后,我们可以只抓主要的,饲料我们来做,养殖我们建示范厂,然后,我们建立一个技术服务专家队伍和金融服务担保队伍,动员一批农村和城市的中产阶级队伍来一起做。”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农业信息化的浪潮也从国外蔓延到了国内。去年10月23日,芭田股份使用自有资金4000万元受让王瑜持有的金禾天成20%股权,介入到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农业移动互联应用、种植业投入品平台、农业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并探索提供以数据分析为基础的产品组合。新希望的福达计划,则是通过养殖场的数据分析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