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安全法受关注 产业链料成下一风口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上周张德江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制定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网络安全法等重点领域立法。而两会期间,两会代表提出加快互联网领域立法刻不容缓,互联网安全法惹关注。在此背景下,网络安全产业链料将成为资金下一风口,引发二级市场的追捧。

 互联网安全法受关注

 2015年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张德江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制定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网络安全法等重点领域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左世忠在两会期间也提出,针对网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必须要“依法治网”;而我国网络立法严重滞后,加快互联网领域立法刻不容缓。

 目前我国网络领域安全立法文件主要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2012年12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2015年2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信息产业部2000年发布的《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1997年公安部发布的《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1998年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实施办法》、国家保密局发布的《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规定》以及散见于民事、刑事、行政法律法规中的一些相关规定等。总体上说,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立法严重滞后,现有的法律法规层次和效力低,呈现散、乱、偏的问题,不能适应网络安全管理的需要,不能适应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电子通信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终端的普及,网络已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与工作效率。但是,近年来发生的网络诽谤、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网络泄密等违法犯罪甚至危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案件层出不穷,社会危害严重。制定针对网络建设、使用、监管、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尽快将国家网络安全建设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治网”迫在眉睫。

 网络安全市场空间广阔

 近年来国内外的信息安全事件频出,从此前的斯诺登泄露美国秘密情报事件开始,到最近的OpenSSL的漏洞Heartbeat事件,受众的结构方面,不论是政府等核心部门、商业机构还是普通的网络用户都面临着对于政治利益、商业利益和经济利益的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全民网络安全时代已经来临。

 据IDC的数据,2013年,中国IT安全市场的规模是19亿美元,不及美国政府信息安全投入的1/3。2013年我国信息安全投入占IT投入比重约1%,而北美和欧洲企业信息安全投入占IT支出比重达14%,发展潜力巨大。按IDC估计,2013年至2018年我国信息安全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参考美国信息安全行业发展史,受“9·11”事件影响,2002年美国政府信息安全直接投入同比增长64%至40亿美元。未来几年我国政府将加大在信息安全上的投入,整个行业市场规模增速有望超过30%,好于市场预期。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我国信息安全市场集中度较低,提升空间较大。2013年我国信息安全龙头厂商合计市场份额为14%,而赛门铁克和Mcafee在全球市场合计份额达27%。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以来,赛门铁克共进行35次并购,合计投入资金超过193亿美元。预计我国信息安全上市公司仍将凭借资金实力持续推进并购战略。具有并购实力的龙头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民生证券指出,随着近期安全事件频发,无论是政府、商业机构还是民众对于网络安全的关注程度均越来越高,信息安全已经与我们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成为了全民关注的聚焦点。将网络安全概念落实为产品,不仅需要政府的指引与学界的研究,更需要业界的探索与进步,尽管海外的安全厂商在网络安全领域已经耕耘多年实力雄厚,但是在这样一个发展速度迅猛、格局风云突变的市场,技术与创新才是永恒的真理,面对未来愈发复杂的安全形势,现有的技术和积累很有可能将无法适应层出不穷的威胁,只有不断的研发改进面对新威胁的产品,安全厂商才能在市场上攻城拔寨、引兵扬威。国内安全厂商虽然成立时间较短,经验累积与国外厂商有差距,但是在网络安全的新格局下,本土企业无论在技术能力还是产品制造都有了令人瞩目的进步,部分产品已经能够和国外一流厂商的产品相媲美,未来这些公司将成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域发展的中坚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