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产业整体估值合理

 创业板近期连创历史新高,平均市盈率80多倍,难道没有泡沫吗?这是最近市场上最为关注的话题。

 但陈锋对此并不认同。在他看来,首先,PE估值方法并非适用于所有股票。“例如一些美股公司,很多还是亏损的,但它还值200亿、300亿美元,怎么估值?这个时候,单一的PE估值已经无法解释这种现象。”

 陈锋认为,A股投资者在估值方面需要有新的认识。最早的时候,A股市场根本没有估值、市盈率这种概念,投资者都习惯看有没有所谓的庄家。到了第二波牛市的时候,A股投资者学会了PE、PB等估值方法。但现在进入第三次系统性牛市,陈锋认为A股投资者要学会用多种方式估值,因为不同的商业模式估值方式是不一样的。“在过去,PE估值确实适用于银行、地产等传统产业,但随着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PE估值已经不能完全适用了。”

 “一些不太适用于用PE方式估值的股票,简单地判断PE100倍、200倍太贵,可能比较片面。”东方财富就颇具代表性。“去年,东方财富达到100亿市值的时候,我们就看好这个公司,觉得一旦中国进入牛市,这个公司将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而那时看其PE估值已高达几百倍,如果觉得根本不能参与就错了,这个公司股价后来的涨幅惊人。”

 以创业板为例,其中100只成分股,剔除掉不适用PE方式估值的一些股票,剩下的一些高成长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动态估值大概是40-50倍。陈锋认为,这些新兴产业的股票,包括节能环保、生物制药、TMT、互联网、高端装备等,对应其行业成长潜力,整体而言仍是合理的水平,并非大家想象的存在严重泡沫。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陈锋认为大家由于思维习惯倾向于低估新兴产业未来的巨大发展空间。陈锋用房子做比喻,“就如10年前很多投资者低估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潜力一样,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从开始看房子就觉得房子很贵,但房价却在不断上涨的原因,因为你不断地低估它的潜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