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镍、锡期货3月27日上市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3月13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镍、锡期货交易并挂牌合约的批复》,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上市镍、锡期货品种,合约将于2015年3月27日挂牌交易。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原生镍、精炼锡生产国和消费国,镍、锡市场化程度高,现货交易顺畅,价格竞争充分,可供交割商品比较充足。同时,镍、锡也是国际上成熟的商品期货品种,国内外价格联动紧密、波动剧烈,企业避险需求强烈。

 上期所表示,上市镍、锡期货品种对于促进我国镍、锡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提升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通过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的有效发挥,促进镍、锡行业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形成;二是为镍、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三是有利于增强我国镍、锡产业的国际定价能力,优化产业结构,保障产业可持续发展;四是工业上最常用的六种基本金属是铜、铝、铅、锌、锡、镍,上市镍、锡期货品种,有利于完善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序列,形成品种聚集效应;五是有利于完善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镍、锡期货的挂牌上市,上期所前期进行了较为充分、全面的准备。一是走访重点镍、锡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充分了解行业各方需求;二是多次召开镍、锡产业链企业和期货公司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对镍、锡期货合约以及相关规则设计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举办多期镍、锡期货品种企业培训班和期货公司培训班,积极支持相关市场机构和期货公司举办市场专题培训;四是扎实做好镍、锡期货交割仓库设置和品牌注册工作;五是完成开展镍、锡期货交易的技术准备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