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小年仍有机遇

 债券市场经过了此前一轮波澜壮阔的“大年”之后,今年有可能迎来“小年”,这几乎已经成为业界共识。而高宇认为,即使是在债券小年,债市也依然存在机遇。高宇称,债券最大的特点就是,在经济正常情况下,如果不出现大规模违约的情况,债券存在均值回归效应,这就意味着在一个大年之后一定是一个相对的小年。从历史来看,今年出现债市小年的概率非常大。

 但高宇坚信债市依然存在投资机会。“因为任何投资都取决于当时的时点。从再投资回报率的角度看,站在目前时点预计,2015年的再投资回报率会低于2014年。”但高宇表示,投资是一个长期资产配置的过程,特别是在当下,债券组合里面的配置应该偏向于产业债。“今年债券市场投资机会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无风险利率的投资,也就是集中于货币市场利率这块。货币市场的回购利率和协议存款利率比较高,但对应非常短期限,比如一个月以内的品种,因此,短期内对于纯债基金的防御策略是可以考虑的。”

 随着降息降准预期的逐渐落地,高宇认为这样的货币政策环境意味着,安全产业中优势企业的投资价值是比较高的。“我们的产业债投资主要集中于这类企业,专注相对有优势的公司,因为大的政策环境是在放松,所以债券资本利得和相对比较好的利息收益是可以预期的。”

 高宇建议,投资人未来可以考虑将纯债资产逐步转移到产业债市场上。因为中国无风险利率尤其是短期利率相对还是比较高,政府现在在降低社会总的融资成本,所以是长端的企业贷款利率要降低,更重要的是短端的利率也要降低。

 “我相信从实际的、长期的、真实的回报来看,短期的高利率是不可持续的。如果短端利率下降,无疑对于企业的基本面是利好,长端利率的相对吸引价值空间就打开了,所以建议投资人还是要更加关注以长久期的产业债为主的纯债基金组合的投资机会。当然,相对于2014年,投资人的预期回报率要降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