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火得不得了
机构抢股拼资源
高改芳
漫画/张骊浔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一边是众多投资者热切找寻哪家机构在发行新三板产品,另一边则是私募机构频频对外宣布,新三板产品募集一天规模便轻松突破数千万元。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只能用一个字形容:“火”。券商、基金,甚至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都加入了这场资本盛宴。随着新三板制度改革预期日渐强烈,具有证券投资资格的公司身价亦随之暴涨。

 拼资源抢股份

 上海一家私募机构的新三板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主要投资的是江浙一带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他与这些企业的老板们非常熟悉,对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行业情况甚至老板家事都比较了解。

 “一般是企业刚开始挂牌还没做市成交时就谈好定增价格。”该投资经理透露,所以机构会比散户拿到价格更低的“折让股”。定增价格在机构之间基本上是透明的,但个人投资者就难以了解真实的定增价格究竟是多少。

 有时,对于看好的企业,他会在定向增发时适当买入,但这时的价格肯定比定增前高,而且越往后的定增价格越高。“我们2014年拿的最好的票源静态PE只有10倍左右,现在一般增发的价格要达到动态PE15倍左右。”

 随着参与者增加,新三板挂牌企业不仅估值暴涨,对机构也挑剔起来。假如企业要转让100万份股份,企业更愿意转让给能带来更多资源、附加服务更多的机构。“比如客户正好处于企业的上下游,能给这家企业带来帮助。现在已经到了机构拼资源才能拿到好公司股份的时候。”该投资经理说。

 安信证券的研报称,新三板融资环境向好,定向发行、优先股、股权质押、股票的质押式回购、中小企业私募债等融资工具逐步落地并被采用。根据股转公司数据,2014年挂牌公司股票发行次数从2010年的7次增加到389次;发行融资金额从不足2亿元增长到132.09亿元。定向发行简便灵活,是目前新三板应用较为广泛的融资方式。

 目前新三板溢价发行率较高的有沃捷传媒、普滤得、远大股份、捷世智通、金刚游戏、凯立德、同济医药和首都在线等,发行均价为13.76元,发行前收盘均价为2.13元,发行溢价率为6倍多。

 随着参与者增加,新三板挂牌企业不仅估值暴涨,对机构也挑剔起来。假如企业要转让100万份股份,企业更愿意转让给能带来更多资源、附加服务更多的机构。现在已经到了机构拼资源才能拿到好公司股份的时候。

 漫画 张骊浔

 

 金牛点牛

 (300422)博世科:本周涨幅61.09%。已持续14个一字涨停板,是此批新股中最强势品种。公司主营业务是污水处理。

 

 (300081)恒信移动:本周涨幅50.23%。停牌期间筹划收购易视腾91.30%股权。易视腾是国内技术领先的互联网电视运营服务商。

 

 (002312)三泰控股:本周涨幅49.2%。公司近年来向互联网、物联网领域挺进。近期将以现金方式收购烟台伟岸100%股权。

 

 (300170)汉得信息:本周涨幅47.62%。收购扬州达美100%股权和上海达美55%股权。上海达美涵盖SAP咨询服务、运维服务和平台服务。

 

 (002270)法因数控:本周涨幅46.56%。上海华明将借壳上市。上海华明主导产品为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和无励磁分接开关。

 

 (000835)长城动漫:本周涨幅41.89%。公司将收购杭州长城,持有滁州创意园54.26%股权和美人鱼动漫100%股权。

 

 (600119)长江投资:本周涨幅41.18%。供应链金融产业炒作热度明显升温,产业龙头之一的长江投资近期再次获得热钱追捧。

 

 (300383)光环新网:本周涨幅36.46%。主营业务为宽带接入服务和IDC及其增值服务,采用光纤接入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专线接入服务。

 (下转06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